點亮內心的快樂方法!來自西藏醫師的生活智慧

某天宜蘭下大雨的午後,濕濕冷冷的空氣,在緊湊的工作行程後,我躲進了誠品書店打發時間。
宜蘭誠品空間的閱讀區,有一面大大的落地窗,以及一整排供人休息的桌椅,讓想要看書的人,能夠坐下來好好享受閱讀的樂趣。
冬至後的天氣,真的越來越冷,出門在外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感冒,加上年節將至的繁忙工作,實在是讓人很難放鬆。
我就是在這樣的狀態,坐在落地窗前,看著窗外的雨景,讀完《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
這本書是由洛桑加參醫師所寫,他在西藏出生成長,也曾出家在寺院中住了兩年,之後在印度、美國、台灣等習醫並投入醫學研究。
洛桑醫師的書籍結合「身」、「心」、「靈」三大面向的分享,將醫學知識與生活智慧融合在書中。更用多個篇章談論「身體為什麼希望我們快樂?」、「52 種幸福練習」,非常易讀、一點都不艱深。
 

為什麼我特別喜歡《快樂醫學》這本書?

洛桑醫師在每篇文章中,穿插西藏傳統醫學觀點、西醫角度的醫學理論與營養知識,搭配自己在生活中的覺察,引導你看見生活的不同層次。
我讀完這本書後,常常不自覺地與朋友提到書中的內容,也自然而然地在日常生活的飲食中做了些調整。
 

西藏,醫學,快樂,生活,智慧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想是因為洛桑醫師的提醒,都非常的「生活化」,而且有許多實作分享。關於冥想、藏語,以及肩頸僵硬的運動、好睡眠的方法等,他在 YouTube 上都有拍攝影片解釋。
我想與你分享書中特別喜歡、特別有印象的幾段內容。
 

從「河水」中看見的生命訊息

在一篇文章中,洛桑醫師說:「自己很喜歡觀水,因為水裡面蘊涵著太多太多訊息,靜下心來,你會發現大自然是很好的導師。」
他提到一句很有名的哲學句:「你永遠無法踏進同一條河兩次。」
光讀這句話,你可能會覺得這是哲學家奇怪的哲理,不懂在說什麼。
其實這句話正好完美地詮釋了「人生無常」,因為你一腳踏進河中,與下一秒接觸到你的河水已經截然不同了,河水時時刻刻都在變化。
洛桑醫師說:「你第一次踏進去接觸到的水馬上就流走了,第二次再踏進去,水已經不是原來的水,而你,也不是原本的你。老了一點點、頭髮長了一點點,雖然都只有一點點,但五分鐘前你的,跟五分鐘後的你,絕對有些不同。」
 

西藏,醫學,快樂,生活,智慧
圖片來源:Unsplash

 
這些話讓我想到搬家的經驗。你記得回到老家或是母校附近走走的感覺嗎?
即使街道沒有太多改變,但內心仍然會有「一切都已經不一樣了」的感覺,除了「人事全非」的感受,更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內心」跟當時住在這裡的自己確實不同了,那種感覺隱約卻深刻。
這句「你永遠無法踏進同一條河兩次」,講述著人的心境、環境、狀態永遠都不會和上次一模一樣,背後蘊含的是人生一期一會的寓意。每次的相遇總會有結束的時刻,或許你會因此感覺有些不捨,也或許你會感覺人生更需要被珍惜。
洛桑醫師說:「反過來想,更有意思的是,你討厭的片刻、你恐懼的片刻,以及讓你傷心、生氣的片刻,也是流走就流走了,下一次會怎樣呢?不好說,但絕對不會跟這次一模一樣」
 

「所以,灰心、遇到挫折的時候,不用哭,要笑!利用笑來轉化能量場和想法。

『好喔,明天再試試看吧!』你永遠都可以這樣跟自己說。」

 
我好喜歡洛桑醫師這樣的詮釋!
「你永遠無法踏進同一條河兩次」這話本身是一句被爭論不休的哲學句,但在洛桑醫師的筆下,它變成了「人生一期一會」的寓意。
然後,再昇華成一種豁達的智慧「討厭、恐懼、灰心傷心的片刻,都會流走就流走了喔!放心!明天笑著再試試就好」。
 

善用自處的智慧,讓心靜下來

還有另一段洛桑醫師寫道關於「河水」文字,我也好喜歡。
他說:「水急不流月,月亮代表你的心」
洛桑醫師說:「再湍急的水,也沖不走映照在上面的明月。而明月象徵我們靜下來後的本心,湍急的水可用來比喻亂糟糟的大環境。……『水急不流月』跟『八風吹不動』都是在說定。」
我太喜歡這個比喻了,我們很常在大環境中,覺得「備受影響、身不由己」。
 
西藏,醫學,快樂,生活,智慧
 
想要靜下心來,卻被資訊繁雜的世界影響。好像要費很大很大的心力,才可以在這個快速的世界讓自己平靜,卻又會擔心跟不上時代。
這種心情我想人人多少都有!
然而,洛桑醫師的比喻裡面,「月亮代表我的心」,河水再怎麼沖刷、大環境在怎麼吵雜,月亮還是一樣高掛夜空,安詳靜謐、一點也沒有改變。
洛桑醫師說:「月亮也不會因為人家說,『阿哈哈哈,你好圓、好胖、醜死了』就變成方形的了吧!不但不會變形,月亮還是愛映在哪就映在哪,海浪淘淘、水流平平、它都無所謂也無所畏。」
 

「水急不流月,即便檯面上驚濤駭浪、底下又暗潮洶湧,沒關係,定定心,就能活得跟月亮一樣。

因為你的本心,本來就是這樣漂亮。」

 
這段文字在我閱讀後,兩週間我居然不自覺地和朋友們提起過 3 至 4 次,這是個好美的比喻,也是一份讓人溫暖安定的力量。
 

讓人快樂愉悅的「血清素」?洛桑醫師談色胺酸

洛桑醫師在《快樂醫學》這本書中,以西醫知識與西藏身心靈智慧來對營養與身體做更細膩的描述。
至於談到「快樂」,洛桑醫師表示:「其實我們快不快樂、身體爽不爽快是由一種很重要的神經化學傳導物質影響,它叫做血清素。」
血清素濃度過低,有人會憂鬱、頭痛、易怒焦躁,常常心裡不安穩或莫名其妙發胖、出現睡眠障礙,甚至注意力無法集中、倦怠又壓力很大。
但我們身體要產生血清素,身體內一定要有「色胺酸」。
「色胺酸」不只影響血清素的生成,也會影響褪黑激素的生成,進而決定了一個人「白天開不開心、夠不夠清醒」以及「晚上是不是能一夜好眠」。
如果維持了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平衡,身體上的健康問題就會減少很多。
 

西藏,醫學,快樂,生活,智慧
圖片來源:Unsplash

 
其實按照醫師的描述,我發現缺乏「色胺酸」的人們,症狀就像是電池過舊的手機,充電速度過慢、會當機、充飽了可能也一下就沒電了,或是充電的時候根本就接觸不良。
反映在人體上,就是厭世的時間很長、睡眠不好、很容易疲倦、憂鬱、頭痛等等,又無法擁有高品質的休息。
所以,洛桑醫師除了列出食物列表,提醒生活中應該要如何補充色胺酸,也分享自己常常透過「吃芝麻醬」和「各國地蜂蜜」來讓血清素維持平衡。在書中,醫師還描述了他搜集各國蜂蜜的趣味心情,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在讀完這本書後,某一天我就在街上破天荒第一次買了芝麻糊喝,真的是很好喝呢!濕濕冷冷的冬天,來上一碗暖呼呼的「快樂芝麻糊」真的是很幸福的時刻。
喝完一大碗,不知道是潛意識作用還是真是如此,總之好像整個人心情也就開心了起來!
走進書店,巧遇一本書,就是這麼開心的一件事!
誰能想到一次避雨的時刻,卻導引我在生活中做了一個新選擇、喝到一碗久違的「溫暖」,為生活中增添一份新滋味!
如果你也想為生活注入暖流,推薦給你洛桑醫師的這本《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
祝你新年快樂!
 
 
西藏,醫學,快樂,生活,智慧

 

《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亮眼的外表,必須由扎實的「內涵」及「氣質」支撐

擺脫身心空轉的疲憊, 善用「整理術」讓你迎向嶄新的人生!

為何叛逆人才受人尊敬,不守規矩反而讓你快樂?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