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刻意休息」為你開展大腦內建的靈感模式——從腦科學驗證《用心休息》的重要性

 
你知道嗎,人類的大腦在休息時間也仍然不停止地在持續運作!
但,如果能選擇正確、適合大腦的休息方式,大腦運作的活性會比工作狀態更加活躍。
時書編輯室本週要和你討論:「為什麼切換休息模式很重要?
身處知識焦慮的年代,你有想過,休息竟然也成為一項需要刻意學習的技能嗎?
邱吉爾在二戰期間堅持午休;達爾文每天花數個小時走路散步;比爾・蓋茲每年一定會抽空遠離人群,到湖濱小屋獨處。
市面上尚未有一本書是和你討論成功人士花了多少時間休息,或從事什麼樣的休閒活動以提升工作的生產力。
休息
當工作與休息被一分為二,立場成對立面,過度推崇工作的浪潮下,大部分的人都忽略了工作與休息之間相互影響的重要性。
透過矽谷顧問方洙正(Alex Soojung-Kim Pang)所撰寫的《用心休息》(Rest: Why You Get More Done When You Work Less)這本書,從腦科學的驗證到文化背景的佐證,向你肯定休息在我們人生的重要性。
 
大腦內建靈感模式
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有在工作時靈光閃現的一刻,也是我們俗稱的靈感。靈感讓創意得以開展,但我們卻也苦於無法控制靈感的出現。
其實,大腦有內建呼叫靈感的機制。
想像你的大腦有AB兩種模式在作用,工作時開啟A模式、休息時則啟動B模式。
想要成為隨時能招喚靈感的大腦,需要讓大腦時常切換B模式。但是,想必你會好奇,休息中的大腦究竟有沒有在做事?
實際上,休息中的大腦並沒有關機,它只是進入了「預設模式網絡」(default mode network, DMN),大腦會啟動B模式,開始進行固化記憶的動作。
許多在日常生活碰到的問題或煩惱,會在進入B模式時,開始被大腦整理收納,這時候的大腦不負責解決問題,但會準備好每個問題可能解決的方案收在抽屜裡。

等到大腦的A模式開始運作時,大腦就會開始從抽屜裡拿出你需要的各式方案供你參考,讓你得以選擇最佳解法。
很多我們在清醒時刻困擾著我們的問題,都是透過休息中的大腦來幫我們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也因此,我們所謂的靈光乍現,正是B模式開啟時所吸收到的資訊刺激向內聚焦,轉換成A運作時需要的關鍵訊號。
 
休閒活動比你想的還重要
書中更是近一步舉例,寫出磅礴巨作經典《物種起源》的達爾文,一生圍繞著科學打轉,為了讓他有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在自己的實驗上,還舉家搬到鄉間,以便讓他全心全意投入研究。
但從達爾文紀錄自己一天的行程會發現,他實際進入工作的時間其實並不多,多半的時間都用來閱讀與散步,一天工作時間約四小時。
達爾文的成就斐然,並非只來自他的聰明才智,更多的是每日規律的專注工作,加上適度的休息活動,才是讓他獲得更多研究、寫作靈感的方式。
藉由「輕鬆且能刺激創意」的休閒活動,如聆聽音樂、觀看展覽、運動等,都可以加強「預設模式網路」運作,讓它回過頭來為我們應對複雜的外在世界。
 

「從商業的角度,

甚至是從個人的創作靈感的角度來說,

休假研究都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

——史蒂芬・賽格邁斯特,奧地利設計師

 
眾多成功人士推崇的「休假研究」,從作者的角度稱之為「稍退一步的哲學」,適當的休養生息,並不代表會喪失競爭力。
休假研究經過許多公司的實證,員工藉由休假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甚至有些人在休假回來之後,為公司創造出全新的願景。

 
讓「刻意休息」推著你前進
為什麼普遍認為,將心神拿去神遊或放空就等同於是浪費時間?
會有這層想法多半是因為,神遊後想不起大腦開自動導航時做了什麼,以至於我們會將神遊的時間定義為低生產效能的行為。
但,人類的心智運作比我們所想的還要精密,許多複雜的心智活動幾乎不用等我們下指令,大腦就會自動運作。
所以,神遊其實是激發創意的祕密武器,而大腦在切換工作與休息模式的速度,也比你想的還要快。
正因為如此,作者在書中提醒我們,選擇必要的「分散注意力活動」,才能有效提升不同腦區間的交互作用。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在一篇名為〈放鬆的準則〉的文章中,為現今過度工作的社會現象給了一個說法:「大家彷彿把壓力與超時工作當成高級珠寶穿戴在身上。」
多數人耗費了心力思考如何改善工作,卻從來沒有思考怎麼改善自己的休息方式。
過度努力的環境讓我們害怕停滯、害怕落後,卻不知道,在擷取靈感、培養專注力的關鍵第一步,正是學習按下暫停鍵。
下次當你開始感到焦慮的時候,不妨提醒自己解決焦慮最好的方法,正是「刻意休息」。

 

「幾乎每個古文明

莫不肯定工作與休息是美好人生的必備條件,

兩者缺一不可:

一個提供生存的手段,一個賦予生活意義。」

 
 

  • 用心休息:休息是一種技能,全方位休息法,工作減量,效率更好,創意信手拈來
  • 作者:方洙正
  • 出版社:大塊文化

Read it now!

 

☟ 延 伸 閱 讀 ☟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