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輯室報告 】先別管超速學習,你要先學習「刻意休息」——從步行開始的大腦降噪練習

 
這期的「時書編輯室」想要邀請你一起來學習,如何休息。對,沒料想到「休息」竟然也需要學習。
但你想過,什麼叫做真正的休息嗎?休息是週休與連假待在家什麼事都不做?還是長達十二個小時的睡眠才叫休息?
我們總是在休息的時候想著工作、工作的時候想著休息。
科技日益進步,資訊爆炸的時代,人人都為了吸收更多的養分,讓自己的成長跟得上時代的腳步。
 

卻忘了,休息也是一門功夫。

 
除了外在接收的繁多資訊,大量傳遞的訊息轟炸也造成心理層面的內耗。
不得不回應的工作對話、私人對話,都成為現代人身心莫大的負擔,總是在承接別人的情緒,卻忘了要回頭照顧自己的心情。
對於如何安靜下來,我們沒有頭緒。
時書編輯部將在四月帶你讀三本書,引導你循序漸進地找到適合安放自己的方式,讓躁動的你也能簡單走向放鬆身心的康莊大道。
 

100%

              ↳ 80%

#放鬆的第一步,先從走路開始吧

挪威作家 厄凌・卡格

 
讓我們先把高速運轉100%的大腦降速吧!降速的第一步,就先從無痛成本的走路開始。
從住家附近開始出發,最遠的步行範圍到南北極的厄凌・卡格,最有資格來擔任你的步行導師了。
人類是天生的探險家,走路是我們的本能,是我們向外探索的第一個生理行為。
 

「用雙腳走過的每一段路,世界感覺變大好多。」

 
厄凌・卡格在《就是走路》這本書說了,那些你想尋找的創意靈感,或是自我對話的空間,都在散步的路上。
走路的秘密就在,當你開始步行時,時間會開始變得緩慢,生命得以在這神秘的時間內被延長。
如果你被一成不變的生活給壓榨到精疲力竭了,不要猶豫,今天先走出去吧。

➤➤➤ 《就是走路》完整書評這邊看  https://newsveg.tw/blog/54558

 

80%

              ↳ 60%

#休息的精髓就在於用心

矽谷顧問  方洙正

 
當你的轉速已經慢慢可以緩下來時,讓我們試著再用更深刻的方式,這是一堂,降速60%的練習。
當你還在執著「刻意練習」的時候,不妨先來學習「刻意休息」;當你過度努力的時候,不如給自己正當理由好好休息。
 

「你該為休息樹立保護傘,以免外界覬覦,動不動就想搶走它。」

 
邱吉爾在二戰期間堅持午休;達爾文每天花數個小時走路散步;比爾・蓋茲每年一定會抽空遠離人群,到湖濱小屋獨處。
我們相信,學習如何休息是非常重要的。
跟上《用心休息》的腳步,仔細檢視與執行休息這個選項,會是你今年做過對自己最棒的選擇。

➤➤➤ 《用心休息》完整書評這邊看  https://newsveg.tw/blog/54931

 

60%

              ↳ 40%

#注意力全集中 第一式 : 無所事事

文化評論家  珍妮・奧德爾

 
恭喜你!當你開始可以和平靜的心對話時,練習維持在這個轉速上,這次要降速到輕鬆感受無所事事的終極40%。
名列歐巴馬「年度最愛書單」!紐約時報暢銷書!這是一本抵抗注意力經濟的反抗指南。
承認吧,現在要你停下手邊的事務,什麼都不做,真的有夠困難!你的努力已經過了頭,需要來點How to do NOTHING!
 

「我們還是覺得,賦予人生意義的事物大多來自於意外、中斷、機緣巧合的相遇,

也就是經驗的機械式觀點企圖消除的「停機時間」(off time)。」

 
讓身兼藝術家、文化評論家的作者珍妮・奧德爾,為你重新定義專注力,開啟全新的注意力模式!

透過將身心放慢的練習,讓我們可以重頭檢視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我們真正所需要關注的部分——那些我們在乎的人、事、物。
當你能夠在轉速40%的狀態,整理好你需要前進的目標與方向,收集路上所需的各項資源,屏棄多餘的雜音與干擾,讓自己用最高效的方式再次運轉。
整個四月,我們每週會用一本書帶你跟著不同導師,慢慢訓練你的休息深度。
 

長時間走路,是為了在身上找回過去那個人,那個最初的人。

——盧梭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