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三分鐘,就決定了你是否錄取?如何打造最佳的第一印象

點我看「打造最佳的第一印象」影片 >> https://bit.ly/38HuZdb
初次見面的第一印象非常的重要,但怎麼打造完美的第一印象,這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根據科學研究證實,人跟人在互動的時候,口語內容其實只佔了整體印象的7%、語調和語速佔了38%,其他的非語言訊息(肢體動作、表情等)卻佔了55%!大部分的人,會注意自己所說的內容,卻 往往忽略了自己的肢體語言。
從以上的科學研究顯示,我們必須更加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會為自己打造一個什麼樣的第一印象。
舉例來說,很多公司主管在邀請新人到公司面試前,已經從所有的書面資料中,挑選出能力經歷都比別人優秀的第一人選,但是到最後,主管錄取的往往不是當初心中設定的第一人選。你一定很好奇,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讓主管完全地改變了心意呢?

第一印象決定了你是否錄取

第一印象的重要性
根據愛荷華大學管理組織學副教授——葛雷史都華的研究顯示,面試官其實在最初的兩三分鐘之內,就已經決定是不是要錄取那個人。
有的面試者,雖然擁有優秀的學經歷背景,但是在面試時卻無法展現出落落大方的氣質,甚至是畏畏縮縮、整個人身體抱在一起;或是不敢跟面試官有眼神的接觸,一直看桌上,加上不斷地抖腳。這些肢體語言,都呈現出了一個人的「焦慮不安」,當然也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是不是對自己有點沒自信」。
想像今天你要面試的是一個「高階管理職位」,如果你在面試時表現出上述提到的那些肢體動作,你覺得面試官會有什麼感覺呢?恐怕會讓面試官覺得你的抗壓性不足,不僅很難成為一個大將之才,更可能缺乏領導的能力。那麼,最終你便很難有機會得到這樣的職缺。

用「握手」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握手的秘訣
人們在見面的時候,經常會握手致意。其實,對方對你的第一印象,從握手就已經開始了。握手的訣竅,在於「角度」和「力度」。標準的握法,是將手伸出並垂直於地面,虎口對虎口握住。最恰當的力道,可以想像你握住一顆水蜜桃而不把它壓傷。
握手時,伸出的角度不同,帶給對方的感覺也會不同。有些人握手時,會將掌心朝下,這樣子的握手會帶給對方一種「被壓制」的感覺,還沒開口說話,彼此的敵意就已經形成了。而這樣子的人,往往也代表著「需要權威鞏固自己的自信或地位」,同時也害怕權威,下意識就顯示出了不安跟害怕。
另外有一些人握手時,會將掌心向上,表現出討好對方的感覺,讓自己的的地位瞬間弱化。其實,面試一份工作的時候,彼此雙方的關係應該是對等的,老闆在面試你,而你也在面試老師,應該是一個平等的狀態,特意討好對方也不見得會讓面試過程變得更容易、或讓面試官對你的印象更好。

除了握手,你還需要注意你的身體姿勢

什麼是「輸家姿勢」和「勝利者姿勢」?
你觀察過你等人的時候,你的身體姿勢是什麼嗎?大部分的人,在等待的時候都會「滑手機」。可是,當對方遠遠走來,看到你這樣滑手機,就已經覺得你是輸家了。你一定很不解,滑手機這麼日常的動作,會有什麼問題呢?當我們在滑手機的時候,因為雙手藏在手機後面,比較容易看不到我們的雙手;另外,雙手交叉在胸前、緊貼身體內側,再加上低頭和肩膀下垂,這些動作恰好符合了所謂的「輸家姿勢」。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Amy Cuddy,寫了一本書叫做《姿勢決定你是誰》,其中便提到「輸家姿勢」和「勝利者姿勢」的差別,以及這兩種姿勢帶給他人的感覺。「輸家姿勢」的特徵,就是「看不到雙手、身體佔據空間小、雙臂交叉在胸前、緊貼身體內側、低頭、肩膀下垂」。
 

 
勝利者姿勢的重點
相反地,「勝利者姿勢」,必須要「讓身體要盡量佔據比較多的空間、讓他人看見雙手、雙臂跟支幹之間要保持一點距離、肩膀自然下垂並往後挺」。典型的代表姿勢就是電影神力女超人所擺出的姿勢,讓自己頂天立地、雙手叉腰、抬頭挺胸。研究顯示,只要短時間內擺出神力女超人的姿勢,大腦就會就會分泌一種皮質醇,它是一種壓力荷爾蒙,可以讓你在面談的時候表現更好,讓你勇於承擔風險,也更能保持冷靜、面對壓力。
 

觀察自己的姿勢

注意姿勢給他人的感覺
掌握握手和肢體語言的秘訣,你也能夠展現出沈穩和自信。和重要的人相約,盡量不要讓對方看到「輸家姿勢」;而在面試前或感到壓力時,可以擺出勝利者的神力女超人姿勢,除了讓自己冷靜下來之外,也能鼓勵自己,讓自己擁有自信與勇氣。
現在你也可以觀察你自己此時此刻的姿勢,是呈現輸家還是勝利者的姿勢呢?如果你想成為勝利者,就要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傳遞出的訊息。
 

 
更多建立良好關係的妙方
通過面試順利進入公司,要如何在職場上用拒絕為自己贏得好人緣?如果你不得已必須請求敵人的幫助,該怎麼做才不會傷害自尊心,又能讓對方答應幫自己?
讓專業的陳雪如Ashley心理師教你「擺脫濫好人標籤,成為職場萬人迷」!
>>https://bit.ly/2W3XFbk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