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待在公司上班?具備 5 大軟性技能,創造新出路

 
如果你是准畢業生,畢業後除了進入辦公室成為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之外,你想過人生的其他可能嗎?如果你已經當了兩三年的上班族,對於朝九晚五的上班人生感到厭倦,有哪些方式可以幫助你找到新的職涯?
在大學裡,你所選擇的科系讓你培養了自己的專長;在職場中,你擔任的職務也磨練了你的專業技能。
但是,在職場上,專業技能固然重要,但是擁有軟實力卻能讓你的工作表現更出色,無論你未來想要成為自由接案者、遠距工作者,甚至是自己創業當老闆,這些軟實力都能讓你的工作事半功倍。
哪些軟實力這麼重要,一定得培養呢?資深遠距工作者 Zoey 是這麼說的:
 

 
近日開始收到越來越多大學生詢問:「畢業之後不想坐辦公室 ,好想知道要怎麼提前準備遠距工作的技能,卻沒有方向,且自己又不是工程或是設計學系,應該要怎麼辦呢?」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給予適當的空間與時間自由,並且有明確的目標和願景,人類通常能夠更有動力,用更高效的產能完成該做的事情。
對於未來工作不想不受地點限制的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我建議你先來看看以下兩篇延伸閱讀,知道「硬實力」的部分應該要怎麼做準備。
遠距工作硬實力準備:
 
1.四步驟讓你更容易找到遠端工作: 遠距工作職缺 平台推薦 ( 2020年更新 )
2.想要在家工作 ?踏入遠距工作圈之前的5個準備(免費講義下載)
 
但是今天,我只想要針對「軟實力」的部分,和你討論哪5個是成為遠距工作者一定要有的軟性技能,只要這五個技能你有了,接下來不管你是找新創公司、大公司還是自己創業、找外商公司,一切都會很好辦事。
不想坐辦公室 ?五個你必備的軟實力
 

 
#1 自學的能力
你有沒有遇過某些同學,總是會來問你那些讓你覺得「啊你不會自己查資料喔!」的問題,那些問題是頭腦動一動就可以有解答,或者是自己Google查一下資料就能夠有的答案,如果說你沒有這種習慣,你現在就要開始養成。
找資料和找答案,可以引導你建立自學的習慣,如果你現在是大學生,未來又想要做遠端工作,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現在科系所學的技能好像不太管用,那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你就要自己去學其他技能啊。
養成自學的能力,你就能夠成就任何技能,到時候你就更有籌碼去尋找條件更好的工作。尤其現在網路上資源多,線上課程也多,你完全不用特地去補習或走傳統升學管道,只要利用你零碎的時間上課練習,就一定能看到一些結果。
 

 
#2 邏輯彙整的能力
你有沒有遇過邏輯不太好的同學?就是那種整理資料會讓你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或是邏輯好像有點太奇耙,而讓你黑人問號?
這就像是別人給你一堆食材,你自己要知道該如何做出「他要的那道菜」,順序要對,方法也要對,這就是邏輯彙整的能力。
而就算你無法知道怎麼作出這道菜,你至少也要知道「怎麼想辦法學會做出這道菜」,這又推回第一點,一個自學的能力,請務必要把它學起來。
當你出了社會之後,你會發現邏輯好是一個「極度吃香」的事情,一來你抓重點抓得準,二來你做事情做得快,無論你未來是否成為一位遠距職員,這都是優秀員工的必備條件呀。
邏輯彙整的能力為什麼在遠距工作中那麼重要?因為很多時候,為了節省一來一往的溝通,或甚至是時間的差距,你的主管可能會給你一堆資料,而不是一個一個慢慢給,這時候你就必須要知道,在這麼多列點的項目中,哪個需要先處理,哪個比較不急?
 

 
#3 好的表達能力
表達的能力無論是不是遠端工作都很重要,但因為你們有距離的差距,表達的能力就更加重要了,因為有距離就代表溝通並不是最直接的,不直接可能就有誤解,你看遠距離的情侶就知道,經常吵一些莫須有的東東。
因為這會攸關到你們需要耗掉的時間成本,不是在同一個空間做溝通,一來一往最耗時,這也是一般公司無法接受遠距工作的其中一個常見原因,擔心你的績效不好,擔心你工作產能會變差啊!
所以,溝通和表達的能力一定要把它訓練起來,你溝通有效率,來談遠距工作就很加分,站在公司的角度想想,誰會願意給一個溝通能力不好的員工遠距工作的福利呢?
表達的能力像是說你用字遣詞的著墨,你整理資料是否能夠列點列清楚?你描述的語句合不合邏輯?講顏色是否能給色號?講企劃是否能夠給案例?你要怎麼讓對方聽懂?這真的都非常重要。
 

 
#4 時間管理的能力
第四個必備技能,你一定要會時間管理,因為當你再也不用打卡上班,也不會有人管你幾點起床幾點吃飯,那你究竟是會變得很有效率?還是生活工作一團糟呢?
時間管理的能力攸關到你把時間花在哪?你是否可以判斷哪些事情會花你多久的時間?你會不會很常分心滑手機?以及你能不能夠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
很多時候,遠距工作不如預期的自由,就是因為你睡到中午十二點,到了晚上九點還沒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然後你又得熬夜到半夜一點,成為了一個不健康又沒有效率的壞循環。
想要做好時間管理,除了要很自律之外,你最好也要從現在開始就學習自我察覺,觀察自己一整天都在做什麼?觀察自己在做什麼事情、在什麼環境條件下最有效率。
很多時候,我們浪費時間都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等到意識過來,已經過了好久好久,而這個「意識」其實也是最難的一件事,你需要多多聆聽自己、多多冥想、多多清空那些不必要的關係,就會漸漸有幫助。
 

 
#5 毛遂自薦的能力
最後一個軟實力,其實是許多遠距工作者會卡關的問題:「如果說都是用視訊線上面試,要怎麼讓對方想要錄取我?如果我工作一陣子,要怎麼樣讓主管看到績效,去談升遷或加薪的機會呢?」
答案就是,你要勇敢的毛遂自薦。
要毛遂自薦,你就要知道自己哪裡好、哪裡特別,有眾多面試者,為什麼要選你?你為什麼覺得自己可以錄取,這些內容把它清楚列下來,說服你的面試官。
再來,當你真的開始遠距工作,記得把你的績效、你的Idea做紀錄,當你提的企劃有效,你的主管會看見,當你真的很認真很細心,你的主管也感受得到。
能夠幫公司省錢、省時、增加業績、增加客戶、讓工作流程更加順利等等,這些都是老闆與主管愛聽的,因此,當你毛遂自薦的同時,也別忘了你是要「說服對方」這會給她帶來的好處,不是一再的說自己有多好。
這也是談判和說服的一個最重要攻略之一,重點不是你贏,而是你要怎麼讓對方覺得他贏了,但同一時間你又得利。
但是記得,必要時候,你自己要推自己一把,你要把這些data搜集起來,告訴主管為什麼是時候幫你加薪,幫你加薪他可以得到什麼好處?你想要公司付錢讓你進修上線上課程?在開會的時候提出來,告訴他這堂課對你有什麼幫助,進而可以對公司有什麼幫助。
 

 
不想坐辦公室 ?軟實力先打造出來!
聰明的你應該曉得,這些軟實力並不是只有遠距工作才適用,相反的,你會發現許多人他在專業能力上很優秀,但是職涯生活卻一直沒起色,可能就是以上五點的其中一點出了問題。(意指他可能設計能力很不錯,但就是不會做時間管理,導致每次案件東拖西拖,你的主管當然不敢讓你遠距工作)
因此,在你思考要如何訓練硬實力的同時,你也要把軟實力建立起來,因為你會發現,硬實力要打造其實相對是簡單的,你只要付出時間,認真練習,你就會有結果,反之,軟實力則比較像是心理戰,除了要花時間練習,也要懂得戰勝自己的惰性或自我懷疑。
原文來源:https://zoeyk.co/不想坐辦公室/
5 個軟實力的培養,相信你已經明白了。除了軟實力,Zoey還有更多要教你!
打造理想生活,軟硬實力都需要,跟著Zoey一起養成超強技能!
立刻行動,獲得遠距工作硬實力 >> https://bit.ly/3cgVWV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