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規律,越有效率!SOA法則將繁複的工作系統化,省下更多心力

如果你有一項自己的興趣,並有意將這項興趣發展成穩定的事業,以便你從傳統職場中解放,那恭喜你,你已經獲得了工作地點上的自由,你能選擇你方便發展事業的場所,在家、在咖啡廳、在任何一個地方,都隨你喜歡。
但只有這樣,還是不夠的。
你能想像,你做著你熱愛的興趣,卻像全職工作一樣生產內容,而且是在沒有一般公司的後勤幫助下,每天獨攬一堆事務嗎?
你已經獲得了地點上的自由,接下來該追求時間的自由。
一個優秀的自由接案者、遠距工作者,都是怎麼達成這兩者之間的平衡的呢?
《遠距工作硬實力》的作者: Zoey 是這麼說的:

事實上,這正是我以前面臨的問題。我曾經做過一份國際型的遠距工作,那份工作有時候非常的忙碌,儘管我可以到咖啡廳或者去旅行,我發現自己還是得在機場、火車上或者是咖啡廳坐上6-8個小時來工作。
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是我到了澳洲旅行,突然有一些工作的急事,我當天只好一個人待在飯店完成工作,無法和朋友們外出遊玩。當時的我就體會到了,擁有地點上的自由是不夠的,我們還要有時間上的自由。
當我自己開始創業的時候,我也發現一個人像是千手觀音,忙這個、忙那個,當時的我事業正起飛,雖然賺到了很多錢,但經常頭痛、胃痛、半夜睡不好,因此我又再次體會到賺到錢是不夠的,我們一樣要有餘裕和體力去花錢和享受生活。
 
SOA 被動化法則
許多人認為錢很重要,就拼了命地賺錢,但是卻不曉得要如何用錢賺錢,或者捨不得用錢買自由,當時我理解了那不是我要的生活,我就開始思考如何克服眼前八爪章魚的現象,後來,我研發了SOA被動化法則:
S=system
O=outsourcing
A=Automation
 
System 系統化
System,顧名思義就是系統化,系統化就是將每一份任務的工作程序做拆解,然後做排序。
舉例來說,我在規劃自己的Podcast節目時,就有非常明顯的系統工序,從陌生約訪、確定主題、確定訪綱、確定日期、確定軟體到開始錄製、製作剪輯與後續行銷,都有一系列的指南。
這些指南攤開來看,會有點像是Check list,我強烈建議你,無論你是在公司工作、自己接案還是自己創業,你都要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系統,才不會花太多時間想「現在要做什麼?」或是「內容做完了,卻忘記做好後續的行銷」。
系統化能夠幫助你省下很多「思考」的時間,我們經常因為外務而分心,而東落一點、西落一點,如果有一個好的系統,你就能夠像是一台機器一樣,開啟開關,完成事先設定好的動作,然後結束工作,關機出去玩,讓你真的一邊旅行、一邊工作。

 
Outsourcing 外包化
Outsourcing 指的是外包化,意思就是把你的工作,分配給其他人或是其他公司做。當我們有了System之後,你會發現,有些事情儘管你將它系統化,做起來也非常有效率,但它依然佔據你許多時間,無法將你的時間價值放大,去做更重要或更有趣的事情。
因此,你要去判斷自己是否能把某些工作事項分配給其他人?這件事一定要由你來做嗎?當你能夠將這件事發包給他人,你其實就開始走入被動收入的領域了。
而如果你在之前,就已經主動地將自己的工作系統化,你也會在外包給他人時,更輕鬆地做交接,對方只要照著你做好的系統手冊就能操作,這可以節省非常多訓練與溝通的時間。

 
Automation 自動化
既然是遠距工作,代表你有許多工作事項,是在線上就可以完成的。
而這也是身為現代人的優勢之一,網路上有非常多的資源,可以幫你做到自動化經營與自動化管理,例如事先設計好的機器人客服、自動化行銷的信件與流程、自動匯款系統,或者是Social media的自動排程,都是自動化的好幫手。
然而,天底下並沒有完全被動的收入,你能夠擁有被動收入,都是因為你前期很努力,或者你非常聰明的做好維護與管理,而我也不建議你在一開始就focus在「被動收入」上,我們要先願意主動的建構,再來被動的收成。

 
當你對自己的工作有一定的熟悉度之後,我建議你開始來思考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將你的工作系統化、外包化、或自動化?當你做好這三件事,你才真的能從時間上得到自由,而不是地點自由,身體卻被電腦或手機綁住了。
這些法則,你都懂了嗎?不管你從事自由接案、遠距工作、傳統公司職場,都能適用,將自己手上的工作快速分類,讓事情更輕鬆,對自己、客戶、夥伴,都是幫助極大的做法!
如何讓自己的工作型態更貼進自己的理想?Zoey 還有更多方法可以告訴你!
立刻行動,開啟理想生活 >> https://bit.ly/3cgVWV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