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行銷關鍵,團隊需具備的三項技能

◎ 本篇經由So Work授權同意轉載於生鮮時書官方網站

作者:CJ Wang ( SoWork 創辦人 )


企業因應消費者行為轉變,必須調整內部的用人條件,但數位行銷領域之廣,從影片行銷、數據優化、媒體投放到日常維運,要能勝任這一切工作的人,必須是左右腦平均發達,任督二脈要隨時暢通,才能完成這一切的不可能。事實上,市場上沒有什麼都會的人,但主管又很難講清楚自己的需求。

因此,根據我近期的觀察,我想提供各位行銷人和主管思考 2020 年需養成的 3 項關鍵技能,這3項技能,也是行銷團隊必須建構在自身團的的技能。

根據LinkedIn資料,全世界約有1000萬名行銷人員,而eMarketer的統計報告指出,全世界數位媒體預算落在美金3,332億左右,而另一個報告則指出,90%的行銷人員在職場上,因為自己的技能不足而感到挫折;而回答問卷的品牌當中,只有8%的品牌自我認定有信心能駕馭數位行銷。

也就是說,有90%的行銷人員和92%的品牌主,對於數位行銷仍感到怕怕。

整體而言,行銷人員認為未來最需要克服增強的技能三個部分,分別是就是「內容策略」、「專案管理」和「數據分析」
 
 
1. 廣告紅利消失讓內容策略更顯重要
當廣告紅利逐漸消失之際,單靠媒體投放的優化,已無法回到當年的美好時光,回想Facebook或聯播網剛興起之際,投資報酬率5到10是低標,那時候,媒體為了吸引廣告主投放大量的預算,於後台大幅降低廣告售價,讓每個品牌爭先恐後地捧著現金投放,在中華民國,講捧著現金投放是個虛擬的事情,因為我們大多都是用信用卡、銀行帳號約定就好,但在中國大陸的情況,真的就是要立刻匯款,才能搶到好的版位,每個人為了搶到版位,真的是到一個瘋狂的境界。

這幾年,因廣告主前仆後繼地爭奪版位,市場競爭之下,媒體可坐地起價或是被迫提高售價,排擠掉劣質內容或是成本預算較少的客戶,這也造成2019年大家看到的社群紅利消失。

也因此,大家更開始認知到,不能僅僅倚靠受眾優化,來提高媒體投放成效,還需要開始重視品牌內容,創造出符合聽眾需求的內容,才有機會在茫茫內容海當中,讓消費者願意點選我的內容,進而創造成交的可能。

於是,身為主管,你可以重新審視品牌自身的內容策略為何,甚至開始發展一個內容策略和內容行事曆,確保自己不再追求內容的量,而更重視內容的質,這裡的質,並非指大成本製作,而是符合目標族群需求的內容。

身為自認有策略能力的行銷人員,你要先放下對內容策略的成見。

沒錯,這四個字包羅萬象,各種素材都能被稱為內容策略的一部分,從電視廣告、新聞廣編、App、官方網站、部落格文章乃至社群貼文、網紅合作,都是內容策略的範疇,與其抵抗內容策略,請趕緊形塑一個形成內容策略的套路,這樣更能增加自己的市場價值。

2. 管道的多元化逼人們要學專案管理

曾經的美好年代,拍完廣告片,送到電視台,再處理一下平面廣告,這個案子就準備可順順進行了;每個人都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甚至到陽明山上尋找靈感;現在,這一切早已經是一場空。

多元宣傳管道的時代下,需要有人確保一切事情有順利發生

經營Facebook,從顧好一個粉絲團,進化成要顧慮到內容、社團、聊天機器人、粉絲回覆、廣告投放等等的細節;經營Instagram,除了貼文外,還有限時動態、主題標籤、私訊回覆等;Youtube則要顧到主題企劃、影片規格、關鍵字優化、拍攝團隊選擇等.當處理完這些後,每個平台都有自己的進度要追,夜深人靜時,總是覺得不如歸去。

因應任務的複雜、傳播管道的多元,開始要有具備專案管理技能的人,協助安排好一切事情的發生節奏。這種人,至少懂得分工和進度控管,這種人,身邊要有不同的資源清單和必備的談判技巧,在緊急狀況下,能調度需要的資源來完成使命。

對於主管而言,要開始重視PM這種專長,將PM視為專門學科進行內部教育訓練,減少成員靠作中學的無意義消耗產能。同時,也必須選擇哪些人會是以培養PM能力為主,而不一定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PM的能力。

對於自認很會協調事情的行銷人員而言,或許可立志在2020年,成為行銷產業中的專業PM,好好參加各種PM的培訓課程和書籍。

當你的內容策略和數據能力都被批評的時候,也可能是你考慮成為PM的時機點。

3. 越多數據越需要分析能力

過去幾年,市場都強調數據的搜集和整合,而從調查來看,2020市場上缺的,是能分析出具體意義的人才。同樣的社群監測工具,很多客戶已不需要定期收到一份瞭解市場概況的報告,需要的是一個未來策略的建議書。

對於數據報告,客戶需要的是能指引方向的報告.

差別在於,過去為了要滿足付錢有所獲得的心情,每個月固定產出類似的報告,讓客戶覺得心安、廠商覺得有交代,在行禮如儀的默契下,每份報告的邊際效益是遞減的。

在我近期的經驗當中,客戶需要報告的數量並沒有增加,反而是減少.更是期待在「探索問題」、「定義目標」和「發展傳播行動」這三個面向上,可以有數據的佐證.回到數據賦能的基礎需求。

就數據洞察服務而言,未來服務模式必須調整,在雙方都不確定偵查方向時,會要由分析師進行第一次的無目的偵查,從數據中看到一些事實、產出第一份初步報告後,再由分析師建議具體的偵查方向,與客戶取得共識後再進行第二次的偵查作業。

例如,透過第一次偵查後,才發現自身品牌的總口碑量居冠,但正面口碑量遠遠落後競爭品牌,因此,第二次偵查的目的就在協助擬定口碑傳播的行動方案。

身為行銷主管,最好有操作經驗豐富的行銷人員,可以直接與數據提供者共事,能更快速地判斷數據的可用性,也較能根據數據形成對品牌有用的行動建議書。

身為行銷人員,若在你過去的行銷經驗中,你已經厭煩人際溝通,或許可以考慮培養此專長,開始研究要怎麼跟數據人溝通,並成為數據貫穿行銷活動的橋樑。

以上三個專長,我認為是2020行銷人員需要養成的三個重點專長,也是行銷主管在聘用員工時,可以考慮的聘用條件。


 
接下來,準備好為提案練功了嗎?
CJ將在Pressplay上開始募資課程,
六大章節、五大關鍵步驟,讓你的提案一提就中!
完整提案成功心法,現在就去募資衝一波!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