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曆書店2020》你所不知道的細節,日曆進化過程全公開!

如前篇選句秘辛所說,《讀曆書店 2020》的主題是「這一票,我投給未來」,希望透過台灣新人作家的作品充滿大家的2020;但在整體產品的呈現上,又有哪些是延續前一代的設定,又有哪些進行優化或新增的呢?
首先說說延續前代設定的部分;在首次和設計師Dyin討論讀曆書店的設計方向時,我們很快地就決定要將整個外觀保留下來,尤其是「古籍線裝」的部分,即使做工繁複,也要保留。為什麼?

「從書中摘取金句」是讀曆書店最大的特色,所以如何呈現書籍的意象,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所以從2019年的讀曆書店開始,我們就將整本以「古籍線裝」來呈現書籍的直觀聯想;

在討論產品優化時,我們毫無疑問的留了下來,這也將成為未來代代延續的產品外觀設定。
在產品的優化調整上面,我們針對這次的策展主題「這一票,我投給未來」及消費者的回饋進行調整,不管是在產品的使用體驗或者是閱讀上的驚喜,也都有加入了不同的巧思;也在開發產品的途中,遇到了許多幫助我們的貴人們,讓我們的讀曆書店可以順利的優化完成!


配合主題的設計巧思

「推廣台灣新人作家」的主題定調後,Dyin立馬彈出「耳目一新」、「創造力」、「未被磨去的稜角」、「生命力」的關鍵字,所以在整體外觀上面才有了以下的設定:

  • 雙色印刷以黑色搭配螢光綠呈現:2019年的讀曆書店雙色印刷的用色,帶給人相對沈穩的大人味,但搭配今年的新人作家,勢必該來點改變,所以我們將原本的綠色轉為螢光綠,希望可以透過螢光綠的點綴更加洋溢青春的氣息些。

  • 外殼顏色除了原本經典的讀曆綠之外,多了一款讓螢光色更為搶眼的原始灰:為了挑出第二個外殼顏色,也是內部經過一番激辯後,才誕生了現在的第二個顏色「原始灰」。為什麼選了一個這麼平的顏色?因為他能使內頁的螢光綠,更加搶眼,所以如果喜歡跳色的你,千萬不要錯過這款顏色的搭配。

  • 外盒上的讀曆書店小人偶也跟著成為一個具有腦洞開的爆炸頭角色:2019的讀曆小人,帶著帽子安穩坐在椅子上讀書;但2020年的讀曆小人,手中拿著具有創造力和新氣息新人作家的書籍,頭髮和想法同時也都跟著爆炸了起來,所以Dyin在這次的外盒小人身上,也有做了細微的調整。

如果是擁有2019讀曆書店的朋友,拿到商品之後請務必細細端詳一下兩位小人偶的些微差異。

 

蒐集修正意見並且重複試做

對於2019年的讀曆書店,我們斷斷續續有收到使用者的反饋,在每天的使用中,也有發現產品可以優化的地方,最後透過使用者的反饋、問卷調查的回覆內容、IG上面分享讀曆書店的使用情況以及我們自己的使用狀態,確定必須要修改的部分:

  1. 整體外殼的堅挺程度,需避免用久之後上方屋簷過重導致背板凹折的問題
  2. 開始使用的凹折方法較複雜,錯誤使用後可能會站立不穩
  3. 內頁設計在閱讀動線上,有時候會被屋簷擋住部分文字
  4. 撕線不夠密集導致無法完整將頁面取下收藏

Question!|誰能讓我們諮詢這些產品修正?

除了找多家印刷廠尋求意見和解法之外,也曾經問過專門做紙盒、立體結構的廠商,從中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構解法,也從做塑膠和商品包裝的廠商身上,吸收關於異材質使用建議。

詢問不嫌多,你的選項變多的時候,做決定才底氣。

最後回歸到我們自己的抉擇,基於整體質感和主題的連結性,我們不考慮和異材質做結合;
也認為太過複雜的使用方式會讓使用者再度迷失在產品的說明步驟裡面, 所以第一次會議後,我們初步對產品有了共識:仍然用紙,但是需要加厚紙板、外觀結構上保留線裝、結構以簡單使用以及穩固為大方向。
在這之後,Dyin拆了我們舊的一本結構,做出了最初版的測試,稍微改動了之前的凹折方式:上方的結構不變,唯獨讓站立和開始使用的方式產生改變。

  • 厚卡紙精裱外殼 – 為了讓整體日曆在使用一年之後仍然可以保持堅挺,測試之後整體外殼利用厚紙卡和美術紙的精裝表紙最能讓結構完整的站立。而在外殼的美術紙選擇上,我們也挑選了韌度適中且擁有許多色號可供未來應用的紙張。

  • 三角底座結構 – 如何成型這件事情我們糾結了許久,希望他能夠有別於市面上的其他日曆,但也希望能兼顧穩定量產的實用性,最後決定使用三角底座的結構讓日曆能穩固的站在桌面上。

  • 內頁調整全頁排版的高度、閱讀行距、字句 – 在頁面上我們把閱讀的距離向下調整,搭配目前新版本的結構角度,讓整本日曆撕製半年以後,視線仍然不會被屋簷遮住。

  • 客製撕線刀模 – 為了讓每頁都能被完整保存,我們希望這次的撕線能夠越密集越好,但又不能密集到容易掉頁,最後我們依照每頁的寬度設計了符合他的密集撕線刀。

打樣打樣再打樣

Question!|設定上面的大方向之後,細節有哪些要調整?

最重要的是:重心測試,2019年的讀曆書店當初後面紙板三角架的重心,我們也是反覆測試了非常多次;
當時因為擔心重心過低會導致整本日曆在使用後期因為上方重量較重的緣故導致後仰,但這次2020的讀曆書店,後方的三角支架相對穩定,所以我們從紙板後方的中心點1:1的地方開始測試重心,一共測試了三種不同的重心點。

測試不怕麻煩,只怕不麻煩之後帶來一整年的麻煩。

差異2mm、5mm都對於堅挺的角度有所差異,而我們最終選擇了仰角較大的版本。
這樣就結束了嗎?還沒,我們模擬了日曆實際使用的情形,將整本打樣撕到最後一個月,實際測試使用到最後一個月份時,是否還能站得挺,不會往後傾倒。
這次真的實際測試跟大家掛保證,站得穩固不說,撕到最後一張紙,依然能夠堅挺的與你同在。

還有一個很小的細節,「這樣的結構要怎麼收納包裝?」
「下方紙板凹折起來就可以放進外盒中,但凹折的地方要是90度才行,收納才會平整」Dyin說。
因此在下方多段紙板,我們測試了每塊紙板和表紙之間的距離,每次都是1mm的差別,但實際上凹折的平整程度確實有差,最終,我們測量到一個完美凹折90度的版本,才真的把整本的尺寸確定。

外殼打樣完成就測試完了嗎?還沒,還有一關叫做「手工綁線」。
讀曆書店上方的古籍線裝,一本本都是由手工廠的師傅們穿線手綁成形的,在更換外殼成為厚卡紙精裱後,古籍線裝是否仍能固定整本日曆,又該怎麼固定也是需要進行測試的。

在手工綁線成形的過程中,師傅重新熟悉古籍線裝的綁線方式,也針對整體綁線的流程重新檢視:剪線、穿線、縫製、用器具將線頭收納到圓孔、整理縫線梳理纏繞的線讓他們平行不糾結。
 

關於插畫

2019版本的插畫,是以每個月的節慶來作為主發展,在所有的月份插畫圖面中都可以找到當月節日的小元素,在節日頁面和月份頁可以找到互相呼應的元素,也是當初我們設定的小彩蛋;
但今年希望能在插畫上用主題意象的方式呈現,討論之後,我們先定調了每個月的主意象:
1月:起源,開光
2月:替未來點燈,時光機、穿梭時空
3月:百花齊放到眼花撩亂
4月:大人的未泯童心
5月:包容
6月:后羿射日,選擇的重要性
7月:2020東京奧運,體育的動感美
8月:隱藏的愛
9月:完美主義,著重細節
10月:國慶,投票給未來
11月:寒冬中的喜感,孤獨的冷笑話,脫口秀的舞台,孤獨能堅強的表演者
12月:寒冬中的溫暖, 雪中送炭,外賣運送員、包裹,送上新一年的祝福
Dyin在收到這些關鍵字之後,在每個月的插畫上面都用各種細節表現出這些關鍵字,例如1月的起源、開光,為和節日有所結合;

整體的插畫上用了煙火象徵開光,書籍的圖樣和人的抬頭仰望也象徵著起源,而未來的每個月都有專屬於該月的意象,等待著大家收到日曆後慢慢發現!

關於周邊商品- 海報和紅包

|讀曆金句賞 – 年曆海報|

在收取問卷時,我們整理了大家對於周邊商品的建議,除了外殼不同顏色被大家敲碗之外,年曆海報也是十分受大家的歡迎和期待;
此外我們也發現在Instagram上,有許多人喜歡抄寫日曆上的字句,作為他們的每日靈感,因此我們不禁想,如何將年曆海報變得特別,同時可以保持讀曆書店的特色,也能結合使用者的喜好。
於是與Dyin討論之後,希望能夠設計一款互動式的海報,結合年曆和金句讓他成為最具讀曆書店特色的一張海報。

小插曲|和Dyin的熱血對談

最初,我們其實一直反覆討論到底要不要這張年曆海報,一方面是覺得海報可能不是一個顯性需求,但另外一方面又覺得許多粉絲或同好敲碗了,應該要端出一個厲害的產品來回應他們。

和我們不同的使用場景不代表他不存在,我們沒有思考過的使用方式不代表沒有需求

D:這張海報,是我們結合了他們的使用習慣所創造出來的新產品,這對整個市場來說就是一個需求的創造!
山:是這樣說沒錯,我們也的確看到了喜歡手寫或者是文具愛好者在這個方面的需求,對於他們來說這個商品是他們沒想過的型態。
D:對啊!所以我覺得是前先去詢問他們「喜不喜歡?」「想不想要?」這些問題可能對他們來說你只會獲得相似的答案「可能圖片不重複會想買」、「喜歡啊,會想要」
山:現在詢問到的回覆都是這樣,聽起來需求並不這麼高,但是如果把他解讀成「他們還沒認知到這個需求」那給出這些答案也就是合理的了。
D:所以我覺得我們現在應該要想的是怎麼讓這個商品變得同時兼顧他們的使用習慣和有意義,記得水越賣過一本筆記本,他叫做「死前一百件事」。啊這件事,就交給鮪魚了!(秒推坑)
山:好!可以的,賣起來!!!
於是「讀曆金句賞」就這樣誕生了,每個月,你就像是金馬獎評審委員一樣,遴選出入圍者,最後讓得獎者獲得被你親手抄寫的莫大殊榮,一年過去,年終回顧的時候再來閱讀看看每月選句是否也同樣照映出你當時的心情。

在紙質的選擇上,我們和印刷廠來回試驗過4-5種不同的紙質,不同的磅數,每張入選的紙樣,都被貼在辦公室的牆壁上,被每個人用不同的筆、不同的字跡力道書寫,最終才決定使用許多高級飯店使用的「滑面剛古紙」作為海報用紙,是目前測試起來同時適合鉛筆、簽字筆、水性原子筆、沾水筆、鋼筆的紙。

|讀曆紅包|

金句始終是讀曆書店的最大特色,但紅包,這麼多人都有做了,該怎麼呈現出差異?
我們選擇了三句具有正向意義以及激勵態度的金句作為這次紅包的主角,並搭配Dyin的插畫呈現滿版的效果,在燙金的選擇上,我們也不選擇金色,而是選擇亮黑,當明年遞出紅包的時候,肯定會成為最有記憶點的紅包袋。

感謝每個曾經提供寶貴意見的你,讀曆書店的各項改變,也都是因為你們的支持和指教才能讓我們不斷精進,產生更多靈感讓產品更加完備,讓我們一起期待2020的到來,開啟全新的一頁。
募資倒數最後三天,和3000多人一起在桌上開間讀曆書店吧!>> http://bit.ly/2VMih6B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