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曆書店2020》最幸福的麻煩事?選句背後秘辛大公開

 
2019倒數在即,《讀曆書店2020》即將派上用場。
也許你將在書桌、櫃子、辦公桌上擺上一本,讓365個句子陪你度過每一天。
不過,你會不會也很好奇,《讀曆書店2020》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
特別是這些精挑細選的書籍選句,到底是怎麼選的?途中有沒有發生什麼趣事?
今天,跟著書編到時書幕後,來看看是哪些辛酸血淚,才讓時書團隊生出熱騰騰的《讀曆書店2020》?
 
愛書人不可錯過的選句大秘辛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選句到底是怎麼「選」出來的呢?
在開始閱讀挑選之前,我們有一連串前置作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向各大出版社提出邀請,請他們一同參加《讀曆書店2020》的推廣活動。
當有意願的出版社答應後,我們會請他們提供書稿(線上或實體書均可)給我們,或者直接提供他們喜歡的金句給我們,我們將進行篩選作業。
不過,由於每一家出版社的回覆速率不一,寄出書本給我們的速度也不相同,因此我們維持今天收一、兩本書,隔天再收兩、三本的速度收書。
幸好,每天收書收下來,過了幾個星期也有些成果。假如把這些書一一擺放在桌上:
 

 
將將!這就是這次「可能」會被選入的書籍了!(灑花)
為什麼說可能?就是因為必須先刪除一些不符合本次主題的書,以及將不太容易挑出金句的書一併剔除。

做好品質把關,是時書最重要的工作。

接著,還有一連串和出版社溝通、談合約、來回寄郵件的繁瑣作業,不過,我想還是先來談談大家最關心的「選句」吧。
 
又幸福,又麻煩?時書幕後的選句大小事
是這樣的,為了選句作業的方便,時書內部建立了一份可以共同編輯的表格,如果讀書讀到一半發現有趣的句子,就可以趕緊輸入在表格,好讓大家看到。
接著,我們訂出的選句的標準有幾個:
 

  1. 字數不超過五十字
  2. 避免斷章取義,撇除容易引起誤會(例如歧視)的句子
  3. 不排斥負面書寫(例如厭世)
  4. 盡量蒐集能夠符合該書主旨、核心議題的句子

 
選句最困難的事情,莫過於要在簡單的一句話裡,讓讀者能了解這本書的調性,或想傳達的某件事情。
我們都知道一句話能夠傳達的事情太多,卻也太少;假如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很容易讓大家誤會書本的性質,或對書籍產生不好的印象。
為了避免這些事,一本書可以挑選五句、六句,甚至多至十句金句,最後再選出可以放進《讀曆書店2020》的最終三句。
但這件事有多令人傷腦筋呢?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 事件A-「喂!別鬧了啊!這整本書都是金句嘛!」

真人真事,這是A書編(以下簡稱小A)的親身經歷。
某天,時報出版社寄來它們提供的熱騰騰新書,其中一本是劉揚銘的《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
為了挑選金句,小A毫不遲疑地拿起書來,確認沒問題後立刻開始閱讀。
沒讀沒問題,反倒是讀下去之後,小A速速陷入沉默中,好久都沒有抬頭。
過了一段時間,小A面有難色地發表感言:「這整本書都是金句啊!」
其他小編覺得奇怪,接過《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看了一會,可是完全沒有小A的困擾;不覺得不好看,但也還不到整本書都是金句的程度。

但仔細想想,每個人的確都有特別喜歡的書本類型嘛。
像是小A,落入文學大坑已超過十年,像這樣喜歡文學的人,多少還是抱持著「想要寫作維生」的想法。
而劉揚銘的《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正好提供不少心法,讓想要寫東西過活的人有點信心;作者寫出自己的心得,提供超多勸世名言,難怪小A看得眼睛發光。
但最後小A還是勉為其難(?)地割捨了不少喜歡的段落,替大家精選出最符合本書調性,充滿智慧又不失幽默的句子。
小A的例子告訴我們:「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身兼書迷和工作!
 

  • 事件B-「搞什麼鬼!這本書哪有金句啦!」

有的時候,會發生「漏網之書」的狀況。
剛才不是說,我們會事先將不符合規範的書剔除嗎?
不過由於書籍繁多,百密總有一疏,還是會發生那種「看了半天,卻找不到金句」的窘況。
到底是什麼書一句金句都沒有?
先前某出版社寄來數本投資理財書。一般來說,我們不排斥收企管、財經、管理等商業類書籍,畢竟時書團隊認為,只要是書,一定有它的價值。但……

有價值是有價值,有價值不代表有金句。

某次B書編(以下簡稱小B)閱讀了一本教你如何從零開始,學習利用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投資的實用書。
小A非常羨慕,因為他是月光族,超想學投資;但只見小B閱讀一陣子就放下書,開始讀別的,完全沒有替ETF書摘句的樣子。
小A見狀,跑去跟小B借書,想說也來看看好了。
沒想到一借,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原來這本投資理財書,實用性質之高,完全不廢話,也不說幾句激勵人心的喊話。本書從頭到尾都非常盡責地教你怎麼看、怎麼買,每一句話都是專業術語,要是不看注釋還真很難理解。
或許這本書的每一句話,都可以算是另一種「金句」,但對《讀曆書店2020》來講,選擇容易懂的、清楚的句子更為重要。
在不符合預期的情況下,只好忍痛割捨這本書。
這件事也告訴我們:「金句存在好書裡,但好書裡不一定有金句。

 

  • 事件C-「救命!這個句子會不會太__了啊?」

性格迥異的小A和小B,挑句子時的共同困擾就是:「這句子會不會太__?」
「這句子會不會太拗口?」
「這句子會不會太厭世?」
「這句子會不會太色情?」
「這句子會不會太不良示範?」
如果說創作是藝術的一種?那麼它應該是擁有各種樣貌,兼容各類價值觀的藝術品。
但假如要放在日曆裡的話呢?
來看看這個句子:

「我每天賴床/床卻都已讀不回」──李豪《自討苦吃的人》

呃,感覺有點負面,但還蠻貼近時下流行的厭世價值。那這個呢?
 

「你曾與我的餘生/一同到來/一朵雲撞上了另一朵/是光的群語/提前到來」──許含光《齒與骨》

富含深意,但卻難讓一般人快速領會,也許需要更多時間咀嚼。
好懂的句子和不好懂的句子,政治正確或政治部正確的句子,為了拿捏這些句子放置的比例和尺度,書編們可是絞盡腦汁。
也請大家替書編們驗收成果了!《讀曆書店2020》絕對很特別,既不浮濫也不艱深,我們將最好的比例留給讀者,畢竟這可是無數個像小A這樣的編輯,嘔心瀝血的大作啊!
 

 
以上就是在《讀曆書店2020》選句過程中發生的大小事。
看來編輯《讀曆書店2020》確實是很幸福的麻煩事,是最需要細心和耐力的工作。
假如你喜歡《讀曆書店2020》卻還沒購買,歡迎和我們一起加盟 >>> https://lihi1.com/dxQ80
拿到《讀曆書店2020》前,或許可以先去找找書,看書打發時間,也歡迎和我們分享讀書心得喔!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