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不藏私!網路公司產品及數據工作的面試經驗分享!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本文來自《10堂課get互聯網新創”求職即戰力”》課程,全數課程共12小節,總長度115分鐘,可直接用手機點選此連結試聽



我是XChange BD組組長, David,我大學的背景是資工系,研究所念商學研究所,在去年畢業時,面試了如:雪豹科技、Yahoo、Appier、LINE的產品以及數據相關的職缺。
現在在LINE從事產品數據分析的工作,這次主要會分享我2018年求職的經驗,以及自己在職涯發展上摸索出的一些觀念。
 

首先是找到自己的Role model

想像一下自己五年後、十年後,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去Linkedin 上找到該目標公司目標職位的人。
舉例來說:如果我未來十年後,想到阿里巴巴做企業戰略規劃的工作,那就去Linkedin 上找同等級公司相似職位的人。
例如正在騰訊, Google, Facebook 從事戰略規劃的人,看他們過往的經歷,就可以回推為了做到那個位置,在前一兩份的工作必須做些什麼樣的工作。
 

工作的三個向度

任何一項工作都可以被切分成三個向度: 市場、產業、職能,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在Line台灣做電商產品的數據分析工作,那市場就是台灣市場,產業是電商產業,職能是數據分析,這三個面向。
一般來說,在轉職的時候這三個向度只能換其中一個,例如我可以切換市場,做日本市場電商產業的數據分析,或切換產業,做台灣市場社群產品的數據分析,這都相對容易;
但當我轉職時要一次切換兩個以上的向度,例如轉職到日本市場做電商產業的業務,這樣一口氣換了市場以及職能,那就難多了,因此在選工作時,一定想清楚怎麼去銜接到5年後10年後的目標。
 

學生時期好好累積實習經驗

在面試工作時,沒工作歷練的新鮮人是很沒有競爭力的,因此實習就顯得非常重要,就算實習內容不完全相關,也會比一片白紙好很多;
最好能在進入社會前,累積至少兩份以上的實習經驗,但對學生來說,很難一開始就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我在臺大管院看到的是,大部分的人都會利用寒暑假,或大三大四的學期間, 去做不同產業職能的實習。
舉例來說,如果我今天有a 產業b 職能, 以及c 產業d 職能共兩份的實習經驗,那我就能從abcd 四個向度, 去排列組合包裝出最接近要面試的e實習或是工作,當我獲得e的這份工作經驗後,我就有更多籌碼,去面試再下一份的工作。

所以如果能在學生時期就累積多方向的實習經驗,跟其他新鮮人比,就會有更多的競爭力,有機會拿到更好的工作機會。

 

針對面試公司的產品做徹底的研究,並製作一份小報告

例如:在面試雪豹的產品經理時,我有事先詢問HR是哪一個team,在得知是做虛擬貨幣錢包的產品後,儘管我過去完全沒相關經驗,當下立刻花了三千元買比特幣進場體驗一下;
去研究了整個虛擬貨幣的產業鏈,從上游挖礦機、法幣虛擬幣交易所,虛擬幣錢包,一直到下游的Dapp應用,去Google Play以及App Store上把該產品及其競品都下載下來使用一輪,看用戶評價整理正反面評論;
並去分析這個產品的用戶是哪些人?他們的需求是什麼?還有哪些痛點沒有被滿足?有哪些是競品已經做了而雪豹的產品還沒有的?
假如我是這個產品的負責人,會怎麼規劃product roadmap?
把這些分析整理成一份小報告,讓面試官覺得自己是個很積極、進入狀況的人,儘管只是場面試,但已經在從他們的角度思考事情了。

另外我也建議你,面試要準備不同長度的自我介紹

我自己會準備一分鐘、五分鐘、20分鐘版本的自我介紹, 因應不同面試主管的需求, 使用不同長度的自介 。
 

此外,一定要準備自己的ppt

一般來說, 如果沒有準備ppt, 那面試官就是當場拿出履歷表, 想到什麽問什麼, 很容易出現預料以外的問題, 最好的做法是自己事先準備投影片,把整個面試的主導權掌控在自己身上。

如果你擔心對方沒有事先要求的話,準備會不會太突兀? 但其實不會,因為準備越多,對方會感受到你的用心。

 

還有要懂得凸顯自己的優勢:

面試要錄取最重要的關鍵,在於理解職缺的需求,並說服面試官自己如何比其他候選人更能勝任這樣的職缺,並將它放大,這也是換位去思考;
如果你是面試官,為什麼要錄取你,通常優勢的展現,在於科系背景以及實習經驗的相關性,而一般來說相關的實習經驗又會比相關科系更加分,這也是呼應到為什麼鼓勵大家在學生時期,一定要多多實習。
 

提醒你在面試後一定要寄感謝信

面試完後,一定要再針對面試內容作補充,並將之前製作的小報告附上,於48小時內寄發感謝信給面試官,特別是人資以及用人主管;
我在Yahoo 的Final Round 時,有被面試官稱讚是個很積極、印象很深刻的人,好的感謝信是有機會讓結果翻盤的,要多多利用,所以要記得在面試中拿到面試官的名片,方便後續寄感謝信嘍。
 

我認為真正厲害的人,不是天資聰敏或是明星科系出身的人,而是很清楚自己要什麽,同時也了解職涯發展的遊戲規則,從很早就開始準備的人。

現在在職場上很明顯可以感受到,那些當初頂著明星校系光環畢業的人,不一定是發展最好的,但是那些很早就為了明確目標做準備的同學,現在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
所以好好的訂定目標,開始腳踏實地的累積經驗,朝目標邁進吧!


本節講者:求職Line台灣_David 李維哲
我是David,交大資工系、台大商研所畢業,是個喜歡研究商業邏輯的程式人。
過去曾在新創加速器實習,看過大大小小新創團隊的產品以及商業模式,研究所後加入LINE 從事數據相關的工作。除了工作外也積極參與語言交換社群的經營以及互聯網社群的運作,期許連結社群成員間的力量,讓彼此相互學習與成長!


除了這節之外,還有更多關於從如何規劃職涯到進入互聯網公司後該如何調整心態的內容!

如果你是:

  • 對於新創產業擁有熱忱的職場新鮮人
  • 準備轉換跑道,對於進入大公司還是新創猶豫不決的你
  • 需要懂得一間互聯網新創公司如何運作的新手投資天使

想知道這些事情:

  • 懂得換位思考,以CEO思維分享如何挑選團隊人才
  • 準備互聯網崗位,新鮮人懂得如何調整心態
  • 分析跨國求職可準備的實力、人脈與面試技巧
  • 從產品數據、設計、CRM、產品經理、商務開發及行銷等互聯網的概念
  • 線下社群的角度出發,了解人脈連結重要性

課程大綱如下:

現在用手機點選此連結亦可直接試聽及完成購買!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