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騙子心理學 4/4:如何遠離騙術?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今天是騙子話題的最終回,我從《騙局》這本書中總結出三個方法,方便你躲開騙子的糾纏。
 

騙子通常是位耐心的獵人,他會透過精準的眼光選定肥羊,在你孤單、恐懼或貪婪的時候出現,醞釀故事,跟你建立信任,影響你的情緒。

 
在各種騙局中,騙子的首要任務正是主導你的情緒,心理學家艾普斯坦認為:
理智在乎正確的選擇,但感性思考讓人直覺反應,繞過邏輯思考,容易讓人佔便宜。
因此要對抗騙子,第一個方法是,你要建立自我知識
 
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家羅德瑞克表示:自我知識(self-knowlege),能幫我們對抗詐騙集團的說服術。知識這兩個字,就是讓知識與你同在的「知識」。

 
透過瞭解自己容易信任什麼人,什麼樣的體驗能帶給你正面或負面的影響,不僅觀察別人,更重要的是觀察自己,天天做,能讓你建立自我知識。

人都有情緒,這是避免不了,當個全然理性的人很容易沒朋友。

但只要你建立對自己的基本認知,就算你產生情緒波動,也會因為已經打過預防針,就能避免一時的意亂情迷,受騙上當。
除了影響情緒之外,騙子還會透過給你希望跟信念,把你推入圈套。
他們會告訴你機不可失,夢想近在眼前,因為有你的幫助,世界會變得更好,或跟你說,你是百年難得一天的練武奇才。
面對這樣的伎倆,你要學會:認識自己的不特殊性

 
看NBA或電競比賽的時候,你可能常聽到主播說:「這名選手的手感正熱。」
這已經是一種很普遍的說法,用來說明選手的表現特別突出,擊殺率變高,進球數變多等等。
但認知心理學家阿莫斯・特維斯基則認為,這種說法不太合理。他研究一種「小數法則」,我們長期觀察到的機率,應該是跟短期的觀察一模ㄧ樣。
手感突然發燙的球員,長期的進球數據,通常符合他本來的表現,而人們並不會如此理性地看待別人的優異表現,更不會理性地看待自己,因此,騙子就有了灌迷湯的機會。
 

 
透過一些設計跟話術,你會發現自己就是幸運兒,這次的賺錢機會千載難逢,你會在一次次的蠅頭小利中發現自己手感發燙。
但從理性層面上來看,成功,是要持續做成功機率大的事情,而不是一直去賭機率小的事情。
只有你相信自己不特殊,你做事情成功的機率跟別人一樣,才不會受騙子的誘惑,成為他的成功案例。
假設不幸你已受騙,已經遍體鱗傷,甚至被騙光荷包,等到騙子被抓被關後,你可能還不清醒,你不是笨到相信騙子是好人,而是不想承認自己是笨蛋。
 
所以,最後我想說的是,

你要勇於分享受騙的經驗

對於詐騙者來說,我們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目標,只是一連串數字中的一個,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薪水。
但對我們來說,被騙的是我們的情感,跟我們的錢,是很具體的東西,所以我們痛苦,騙子冷漠。
而騙子之所以能用同樣的手法騙ㄧ輩子,往往是因為人們礙於名聲,不敢揭露騙局。
最厲害的騙局,是你還不知道的那一個,因為沒有人報案,沒有人承認。
 
所以我建議你,當你受騙,你一定要公開地轉述你被騙的手法,讓更多人知道。
或許會讓人覺得很糗,讓人覺得自己很笨,讓你被朋友笑,但也能讓你篩選出願意幫助你的朋友,還能減少受害者的出現。
最後,讓我回顧一下今天說的三個點。

  1. 你要建立自我知識
  2. 你要承認自己的不特殊性
  3. 你要勇於分享受騙的經驗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問,所以做到上面三點就不會被騙了嗎?
無論是我還是詐騙專家都會告訴你,還是很難避免。
 
電影《寂寞拍賣師》中有一段話:

「人的情緒就像藝術品,是可以偽裝的,看起來是真跡,其實是贗品。」

當什麼情緒都能偽裝,要防止被騙,幾乎不可能,心理學家發現,人跟陌生人交談,平均每十分鐘就會說三個小謊,你我都是騙子。
 

 
但如果我們每天疑神疑鬼,寧可不付出,也不要被騙,那生活也過不下去
我會想要講這本書,是因為,我覺得該對騙子有基本的認識,但也不是要你就此失去對人性的希望。
 
我認為,我們不可能追求一輩子不被騙,而是該建立一種心態,明確地知道受騙上當是一種常態,不要被騙了不相信自己被騙,或是被騙了就覺得世界末日。
有被騙的勇氣,也是一種生活的智慧。
 


想擁有快速將知識變成文章的能力?點圖了解:鮪魚是如何有效率地閱讀,從書中提煉自己的觀點。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