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騙子心理學 3/4 當信仰成為騙術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前陣子很夯的《還願》,不知道你有沒有玩過,就算你沒玩過,你應該也看過還願直播,或聽過慈孤觀音。
慈孤觀音是《還願》遊戲製作團隊精心設計的一個陰神,祂貫穿整個遊戲主線,害男主角散盡家產,家破人亡。
關於這個遊戲有諸多討論,宗教狂熱的話題也不少,我想是因為台灣因迷信導致慘劇的新聞層出不窮,這些事情好像並沒有時代的演進而減少。像我最近還聽說宋七力有個訂閱人數破百萬的youtube頻道,整個與時俱進。

圖片來源 赤燭遊戲官網

 
我可以理解,在未知的生活中,人是需要指引的,儘管你內心深處知道這不是最佳解法,但總好過沒有解法,也就是對於迷路的人來說,一張錯誤的地圖,好過沒有地圖。
這種人的非理性狀態,是我們對迷信最常見的解釋,但關於宗教詐騙,我在《騙局》這本書裡看到另一個有趣的觀點:

「宗教狂熱是最高級的騙術,因為他利用的不是人的貪婪,而是人的善意。」

想說明這個觀點,讓我從一個「大衛・蘇里文」這個人說起。
大衛・蘇里文有何特別之處呢?他的職業可以說是我聽過最狂的職業之一,他是狂熱宗教的臥底人員!你可能會想問,臥底人員要做什麼呢?
他需要潛進各個宗教團體,學習他們的儀式與用語,假裝接受他們的信仰,扮成教徒混入其中,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你可能會問,潛進去做什麼?誰會雇用他?
答案是那些異教信徒的家人,他在深入團體後,會試著拯救一些成員,他也會跟司法單位聯手,摧毀一些可怕的宗教組織,

 
他在某次演講中提到:「當人們一心一意相信某件事,改變他們難如登天。」
他指的人們,就是這群異教徒。
 
他曾和一些信仰很虔誠的教徒聊過,他們是真的為了建造新教堂去向大眾募款,是真的為了前往非洲傳教的計畫籌錢,這些人動機純正,立意良善,完全沒有懷疑過自己募來的錢都進了教主的口袋。
以宗教為名的詐騙團體訴諸人的善良本質,他們讓你相信自己在做的事會讓世界更好,並且透過團體的壓力或是歸屬感,把你綁約。
你會發現,高級的騙子,並非說服你相信一個新的想法,而是讓你自己腦補故事,成為共犯,這樣的好處是,會讓你產生認知失調。
 

 
蘇里文在入侵異教的過程中,曾經把一些證據攤在教徒面前,像是教主說要去非洲傳教,其實是去拉斯維加斯賭博,或是捐獻的錢其實被拿去買房買車。
但信徒拒絕相信,他們會開始腦補故事,例如:認為蘇里文偽照證據,或蘇里文是教主派來考驗他們的信仰,他們相信教主是上帝的化身,怎麼會喜歡這些俗世的金錢,這一切都是,假的!

總之,信徒找出很多理由來欺騙自己,這就是所謂的認知失調

 
當你發現一個和你本來觀念截然不同的狀況後,你會產生一種不舒服的緊張感,為了改善這種狀態,你的大腦會想出一個新的解釋,讓我們相信理念與行為沒有衝突。
也就是認知失調會讓你產生幻覺。
認知失調每天都在我們的生活中上演,舉個例子,如果你有朋友,費盡心思面試進了一間爛公司,你嘲笑他的公司很爛,他肯定不開心。

 
因為要是他跟你一起笑這間公司很爛,那不就代表他這麼努力地做了一個壞選擇嗎?這下不只公司爛了,他等於承認自己也很爛。
所以他會產生一個幻覺,告訴你公司名聲不好,是因為很多人眼紅公司業績好,所以才來攻擊抹黑公司。

你把公司換成宗教,某個偶像、網紅,或是政治人物,都成立。

 
當一個人處於非理性的認知失調的狀態中,自己是不會察覺的,就像喝醉酒的人不會覺得自己喝醉了,被宗教詐騙的人不會相信教主是神棍。
大腦是很有趣的東西,它很喜歡「解釋」,看到打雷,不知道背後的原因,我們開始腦補有雷神,遇到宗教詐欺,不敢相信眼前的證據,我們會認知失調,腦補原因。
宗教騙徒利用你的善意,讓你自己打造一套故事,強化你的認知失調,讓你的信仰跟你綁定,當你否定信仰,就是否定自己。
 
該怎麼逃離這個迴圈呢?
你必須要有,討厭自己的勇氣,你要有相信這世界不是每件事都找得到因果,不是每件事情都是前世做了什麼,放棄控制這個不受控的世界,相信真的有隨機事件,如此一來,你才能擺脫騙子的圈套。
 
 


想擁有快速將知識變成文章的能力?點圖了解:鮪魚是如何有效率地閱讀,從書中提煉自己的觀點。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