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為什麼我們這麼愛追劇?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巴比是享譽華爾街的投資基金公司的老闆,他反應極快,為人聰明霸道,決策能力一流,對好員工出手闊綽,送千萬跑車毫不手軟。
但他也透過違法的內線交易,甚至不惜出賣員工的感情,只為賺進上億美金入帳。
巴比不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物,他是影集《金融戰爭》的主角之一,如果你有看過這個影集,你很快就會被這個人物給吸引,他是個壞蛋,但他也是白手起家的創業家,是個好丈夫,好爸爸。
 
像巴比這種非典型的富豪形象,讓人又愛又恨。
他並不是電視裡唯一出現的有錢角色,之前夯過一陣的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就是一個炫富極致的代表。

 
甚至有錢人還成為了超級英雄,像是鋼鐵人跟蝙蝠俠,蝙蝠俠甚至在《正義聯盟》這部片自嘲自己的超能力就是:

超級有錢。

 
除了這些虛構的劇情,還有真實版的狀態!
例如:《誰是接班人》這一部真人秀,向我們展現了川普他的私人飛機,以他為名的大樓,他的商業之道,幾乎背離我們現在的常識。
我曾看過一部紀錄片,《誰是接班人》的導演出來說裡面的一切幾乎都是演出,並不真實,這就是一個電視節目,但人們可不這麼想。
這部片不僅收視率超高,奠定川普商業強人的形象,這形象也將他送進了白宮。

 
從上面的節目我們會發現,很多戲劇或電影,不遺餘力地演出有錢人的美好想像,誇張奢華的婚禮,高價的藝術收藏,大到不可思議的遊艇派對,家裏有泳池的豪宅,這些都離觀眾的日常遠遠的。
為什麼我們愛追這些劇呢?這幾天我們聊的《被壓榨的一代》,有一個章節「1%的富豪人生電視秀」,提到了他的解釋。
 
我們在辛苦工作一天後,我們隔著銀幕,看那些有錢人操縱世界,並且渴望有天能成為他們,或著躲進戲劇的美好幻想中,逃避現實。
影集的劇情往往經過編劇精心安排,情節吸引人,對於富豪生活的細節呈現也十分考究,但有個的問題是,這些有錢人的財富彷彿都是彈指之間出現的。

 
新聞工作者詹姆士沃爾科特,就對現在電視節目多以有錢人為主角的現況提出質疑。

他說:「如今出現在電視 / 電影中的驚人財富,總是缺乏製造的過程,就好像是由一隻隱形勞動軍團所生產般…那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養尊處優且永恆的狀態。」

有個生活備受壓迫的家長向作者表達了自己的困惑,她說:「電視是一個易於取得的短暫出口,能讓我們逃離自己所面臨的長期困境,我總是看著那些華麗的服飾和房子,並想:為什麼我買不起這些?」
富豪人生看多了,就會產生一種認知失調。
 
我明明工作很累,卻無法過上富有的生活,可能我沒這種命吧,因為眼前的困境責備自己,無視環境跟系統的問題,然後自暴自棄地無限追劇,繼續用最省力的方式進入幻想之中。

夢幻人生的電視劇,就是生活的迷幻藥。


說到迷幻藥呢,我前陣子看過一篇講迷幻藥的科學研究,他談到迷幻藥給人們的共同體驗是自我意識的降低,人們會進入一種自我溶解的狀態。
聽起來很玄,白話來講就是,服下迷幻藥後,你的大腦會產生改變,你跟外界的隔閡被拿掉了,你會覺得自己跟大自然融為一體,跟宇宙萬物融為一體。
 
當我們在追劇時,那個嗑了迷幻藥的自己,彷彿跟劇中的英雄、有錢人、帥哥正妹,那1%的美好人生融為一體了,或許這就是我們無限追劇的原因。
今天的內容就說到這了,希望未來你追的劇,是聽時書這齣知識劇。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