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重新理解失敗 4/4 :失敗不是成功之母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專題策劃人:阿康
願知識與你同在,歡迎來到聽時書,我是鮪魚。
前三天我們聊到「易到」的創辦人-周航先生的創業故事。
他搶先看見一個數百億美元的市場,公司也曾拿到一億美元的融資,雖然上回提到的競爭對手們也來勢洶洶, 但按照常識來想,周航最後沒有獲得巨大的成功,少說也能夠當個市場老二吧?
但奇怪的是,在台灣的我們為何很少聽到「易到」的新聞, 難道是因為「易到」沒有進軍台灣市場嗎?
其實不是的,因為它後來失敗了,或者至少以周航本人的角度來看,它確實是失敗。
為什麼呢?
昨天我們說到,雖然「易到」在2014年取得一億美元的融資,但他的對手「滴滴」卻足足拿到了七億,就是海角七億(美元喔)。
滴滴用這筆錢開始透過大量補貼,快速搶下了大片江山,而且合併了另一個競爭對手「快的打車」。
據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當時2015年9月「易到」每日的訂單量已下滑到2萬單左右, 同時「滴滴」的訂單數字卻增長到日均700萬單,雙方從還有機會較勁的對手,變成小蝦米跟大鯨魚的狀態。

「易到」最後的命運,就在它創立五年後,被併購了,兩年後身為創辦人的周航先生,也因與高層理念不同,辭職離開「易到」
到此,一個讓人敬佩又惋惜的商業故事已進入了尾聲,其實像「易到」這樣的商業案例並不少見, 有時候第一批進入新市場開拓者,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不一定都是笑到最後的人。
也許是當時市場環境還沒準備好,或是因為創業公司自己犯下了不少錯誤和失敗,但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樓塌了,還是令人感嘆再三。
而我們從「易到」的故事中,可以得到什麼呢? 我有三個收獲想分享給你。


一、首先、不要恐懼失敗

就像周航先生所說,其實華人社會都很害怕失敗、避談失敗,我們在報章雜誌上都只能看到各種成功故事的追捧與崇拜, 但在檯面下有多少人「做同一件事情卻失敗了」沒人知道。

避談失敗、厭惡失敗,反而讓我們放棄了獨立思考、放棄了各種創新與探索的可能,只敢去做「保障成功」的事,沒人敢走到陌生的道路。

這點反觀美國矽谷的創業文化,對失敗更為寬容,而且這樣的寬容並未影響人們的創新,反而鼓勵勇於去嘗試。
這樣的精神,可以從Netlfix最新的紀錄片:《鎩羽》中看到,他們拍了一整季十集的紀錄片,來談運動員如何從失敗中找到新的啟發,有機會你可以找來看看。


二、多從他人的失敗中學習

我們都聽過一句話,失敗為成功之母,但我曾看過哈佛商學院的一個研究表示,如果一個外科醫生手術失敗, 他後續的手術成功率會下降,但觀摩的同事手術的成功率反而會提高。

人們很難從自己的失敗中學習,但卻能從他人的失敗中學習。這點,知名投資人查理芒格也是這麼認為。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想分享這本書給你的原因,多看他人失敗的故事,能讓你避開許多錯誤,提高成功的機率。


三、失敗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呆伯特漫畫的作者曾在書中說過,那些失敗的做品榨乾了我的熱情,而點燃我熱情的,是那些成功的作品。

結合第二點的例子,你會發現,現實是當你失敗很多次,其實無法提升你的成功率,反而會讓你習慣失敗, 而當失敗變成一件無所謂的事情,你要成功也很難了。

那什麼能提高成功率呢?是要能有從失敗中學習的能力,要有不放棄的能力,要能夠判別跟持續去做成功機率高的事情, 唯有向成功靠攏,才能讓自己邁向成功。

《重新理解創業》這整書是周航先生本人對創立「易到」到離開這段經歴的反思,他願意寫這本書, 把他認為是失敗的故事寫下來,也是因為他重新理解了失敗,把失敗當成學習,所以透過這本書來重新整理思緒,希望能幫其他創業家趨吉避凶。
最後我想跟你分享的是:

「失敗不是成功之母,學習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