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重新理解失敗3/4 :人是英雄、錢是膽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專題策劃人:阿康
願知識與你同在,歡迎來到聽時書,我是鮪魚。
昨天我賣了個關子,提到「易到」在2014年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時,其實還有一次關鍵機會出現在周航眼前,而這機會從現在回頭來看,很可能就是中國「網約車」市場的一次分水嶺,誰抓到了誰就上位,沒抓到從此就掉入谷底。
這個故事不只是創業者需要聽,對上班族也很有啟發,讓我們先把鏡頭拉回2014年。
昨天提到,由於補貼大戰打的如火如荼,大家燒錢不手軟,讓資本市場也注意到了網約車巨大的未來前景,就是感覺很有錢賺的意思,於是更多投資人和資本也想投入這一塊,周航《重新理解創業》也提到這個現象,他說:「我從沒感覺目己這麼紅過。一出門就有很多人追你談,說要投資我們…」。

創業者突然搖身一變,變成好萊塢巨星。
一開頭我提到的「機會」,正是「易到」的C輪融資。
你會想說,那麼多人想投資你,應該很容易可以拿到更多的錢,用來加大資源和聘用人才,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這點有著多年創業經驗的周航當然也明白。
在2014年上半年,就曾有六家投資機構找到他,希望參與新一輪融資,算一算如果他全部都接受的話,至少可以拿到三億美金左右的資金。

「But!」

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BUT!
你可能沒想到周航當時竟然拒絕了,錢從天上掉下來他都不要!
他認為「易到」沒必要拿股權去換那麼多錢,如上一回我們提到,他不想參與到補貼大戰裡頭,同時他覺得管很多的中國政府會出手管制,出租車會反彈。
雖然他知道「易到」要發展也很缺錢,但是「易到」不參與補貼,不需要這麼多錢。
就是這個決定,在2014年下半年,「易到」最終獲得由新加坡政府基金投資的一億美元的C輪融資,你可能會想說「一億美元」也不是一筆小數字,應該足夠繼續打下這場戰爭吧。
不只你這麼想,周航也這麼想,但偏偏,老天爺不這麼想!
就在3個月之後,競爭對手「滴滴」的新一輪融資總共募集到了7億美元,也就是說,周航前面所拒絕的投資,有很大一部份都流向了競爭對手。

這個機會和最終選擇,造就了「易到」與「滴滴」未來各自不同的結局。「滴滴」吞併了中國優步也就是Uber,成為了中國最大的打車app,而「易到」被落入被收購的命運。
周航也在《重新理解創業》這本書中,反省了關於「融資」這件事,他提到:

「…在企業發展困難的時候,幾手是融不到資的。…往往事倍功半、不僅過程困難,付出的代價也會很大。」
而究竟該什麼時候融資呢? 其實要在別人都看好你的時候,盡量多融資。

這讓我想到去年六月聽PChome 董事長-詹宏志先生的演講,他談起近幾年「蝦皮拍賣」對PChome的攻勢,他的心得和反思跟周航有異曲同工之妙。
他提到由於PChome從財報來看年年都賺錢,他從沒想過要再去募更多的錢,但後來他才明白自己太晚認知到資本的力量

融資並不只是因為缺錢,更是要把資本市場上有的錢都收到自己口袋,讓競爭對手沒有錢,攻擊才是最好的防禦。

同時唯有持續不斷的融資,才負擔得起「補貼」,並透過補貼來快速取得消費行為的改變,最終吃下整個市場。
而且從「易到」的故事來看也是如此,如果你先有錢,還可以決定要不要參與別人的戰爭,但你一旦沒錢時,很可能連決定的權力都沒有,你只會被壓著打。

你可能會問,我又不是一名創業者,這對我來說有什麼啟發呢?其實有的,我覺得華人心態很容易謙虛,覺得做事情都不要太過頭,剛好就好,走一個中庸之道。
但往往也是這樣的心態,我們做事留了餘地,所謂的餘地,就是期待自己失敗後別人也會留給我們餘地,一種「買保險」的概念,但實際上越是這樣想,越容易留給對手一線生機,反而加速了自身的滅亡
所謂的職場,也是一個難以逃離的競爭螺旋啊!
今天的內容就說到這邊,明天最後一回,讓我們把「易到」的發展和命運做一個總結,並且藉由這幾天的故事,讓我們重新聊聊:失敗。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