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如何讓花掉的錢流回來?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願知識與你同在,歡迎來到聽時書,我是鮪魚。
如何讓花掉的錢流回來?看到標題你可能會疑惑,錢花掉就花掉了,怎麼流回來?難道錢也會鮭魚返鄉嗎?並不是。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書名就叫做:《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這本書並不厚,本質上也不是一本理財書,而是教你如何將工作跟興趣綁在一起,打造出一個金錢螺旋。
什麼是金錢螺旋呢?

白話來說,就是當你把錢投資在興趣,讓你的興趣好到能替你賺錢,是不是花掉的錢又流回來了呢。

但這些賺回來的錢可不能拿去打賞給直播主,而是你要繼續投資興趣,增強技能,下次就能賺到更多的錢,持續進入一個正向循環,達到人生的複利效果。
實際上怎麼做,書中有提到以下三個步驟:

  1. 做自己喜歡的事,並持續下去。
  2. 投資興趣,讓它能夠帶來收入。
  3. 藉由興趣得到報酬,並且用在與自身興趣相符的領域,繼續提高能力。

舉一個作者自己的例子,他是一名日本知名的讀心師,他年輕時研究AI人工智慧,跟讀心師一點關係也沒有,但他對於人類心理及行為的運作模式很感興趣。
他透過持續磨練,並且以讀心師的稱號上電視,把賺錢來的錢用來學習,最終創造出新職業,他是首位也是日本唯一一位心靈魔術師。

讀到這邊讓我想起幅允孝先生,他是日本首位「選書師」。
一般聽到選書師,可能以為只有書店會需要,實際上沒這麼簡單,他服務的範圍可包含動物園、大學,銀行等等場域。
他會根據不同的空間、文化跟來往的顧客,來考慮現場應該放置哪些書。
這個新職業會誕生,也是因為他對閱讀這件事的熱情,加上他不斷優化自身能力,所形成的金錢螺旋。
然而這裡有一個思考的誤區,很多人會覺得,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比錢重要,實際上不是這樣。
以選書師幅允孝為例,他本來是一名書店店員,熱愛閱讀的他,每天從事跟書有關的工作,根本身處天堂,但有個問題是,書店店員的薪水實在太低了,雖然周圍圍繞著他熱愛的書,但他卻無法盡情地買書。
等到他離開書店,換到另一份比較高薪的工作,他才有大筆的閒錢去買書,投資自己的興趣。

錢重要嗎?我想我們該記住的是,錢不該是人生目標,而是一個工具,這個工具能讓我們培養興趣,把興趣變成可以生財的技能,再用這個技能賺到的錢繼續強化興趣,增加我們生活的幸福感。

打造一個無限循環的金錢螺旋,就是《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這本書的主要核心。
但你可能會想問,這件事會發生,必須要我已經有感興趣的事,如果沒有這件事,該怎麼辦?我想說:「別難過,很多人跟你一樣。」
我建議你可以去看《深度職場力》,書中提到:「熱情思維是一個假議題。」這世界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一生中最熱愛的工作。

只要你把你手上的工作做好,好到無人能及,就是職場上最好的選擇。

如果你已經找到感興趣的事,但它還不是你的職業,那就透過兼差的方式,慢慢將它培養成正職,打造出金錢螺旋。
如果沒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也沒關係,把手上的事情做到最好,它就能成為你熱情跟成就感的來源,很多職場上的佼佼者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