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分辨一個人是英雄還是騙子有多難?《惡血》系列文 2

*註:首圖來源 Business Insider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聽完昨天關於伊莉莎白・霍姆斯的介紹,你可能會想問,圍繞著Theranos投資、合作跟工作的人都是傻子嗎?
Theranos的最高峰有八百名員工,但流動率極高,從底層到高管來來去去,離職率高到我在閱讀過程中都懶得去記姓名了,甚至很多是因為一些莫名小事被轟走的,都沒人想出來爆料嗎?

讓我們跳開《惡血》這本書的內容,試想一個狀況。

台灣現在橫空出世一名女性創業家,打造一個有未來性的產品,輕輕鬆鬆就能改變世界,受到大批投資人追捧,公司估值極高,堪稱台灣最強新創公司!
她上遍各大媒體,商業週刊、天下雜誌,或網路媒體像是生鮮時書,我不知道他來上生鮮時書幹嘛,反正就是來了,各大新聞台24小時報導她,都是好評,連她早餐吃什麼都是新聞,人氣爆棚的程度就像韓國瑜或是韓國TWICE的子瑜。
而你,是她公司的離職員工,或是跟他合作不愉快的商業夥伴,你在臉書上爆料產品其實瑕疵很多,甚至很多數據造假,得到一些受害者相挺 。
但現實是,她的粉絲出來護航,她的豪華董事會成員出來力挺,她的王牌律師在你背後非常火,幾天後,她魅力無比的演講跟發言持續在媒體露出,她依舊是女皇級的人物,而你早就被鄉民遺忘。
你講的話,會有多少人信?
尤其像霍姆斯這種,媒體熱烈追捧她,又拿到好幾億美元的投資,宣稱自己跟輝瑞藥廠,美國國軍等國際級大企業合作,背後又有美國前國務卿、前墨西哥首富撐腰。
撇開公司層面,回到霍姆斯的個性,書中提到她目中無人,曾希望工程部門能輪班24小時工作,一週七天無休,比華航機師的過勞還可怕,為了保護機密監控員工,甚至連其他公司的人來開會,要去上廁所都要有人陪同。
也有不少前員工跟身處高位的投資人提到她時,說她是他們見過最聰明的人之一,是個能言善道的銷售高手,能賣冰淇淋給愛斯基摩人,她是個激勵專家,把公司當成宗教在經營,產品第一,為了目標堅持到底,努力不懈,甚至一天只睡四個小時。
為了做好產品不惜得罪人,這在矽谷乃至整個創業史上,以暴君式統治聞名的人還不少,像是霍姆斯的偶像賈伯斯,特斯拉的創辦人馬斯克都是這樣的人。
上面說過的那些現實條件攤在你面前,你可能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討厭錯人了,甚至還會開始想,那些假造數據的傳言,是不是有人惡意中傷。

我想,這就是《惡血》這本書真實的狀況,也是騙子之所以難以被辨認的原因。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各種角度的訊息,批評他的,喜愛他的,讓人難以辨識其真偽,這也讓騙子能更輕易地偽裝自己。

有一個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名詞:霧件,迷霧的霧,事件的件。這是一個1980年代的詞,用來形容創業者過分樂觀,一開始大肆宣傳,誇大功能,但花了好幾年才能真的將軟體或是技術實現,有的時候甚至還做不出來。
過度承諾是矽谷創業圈的一種文化,蘋果、甲骨文甚至微軟一開始都出現過這個問題,甚至是廣告做得比產品好。
蘋果傳奇的1984廣告就是因為大獲成功,成為傳奇廣告,反而凸顯了他的產品:麥金塔電腦一代有多難用。

(建議你可以打開聲音,聽聽霍姆斯刻意學習低沈的嗓音講話,真的很有說服力。)
而霍姆斯也是在這樣的文化下,去思考跟打造自己的公司,她說服別人時展現的自信,在TED或是其他演講中侃侃而談的樣子,都不像是做錯事的小女孩,而是一支勝利隊伍的將軍。
她以為自己可以在這些表演中,逐步獲取資源,透過這些資源,讓假造的數據,還有假造的產品慢慢成真。
只是她忘了一件事,她做的是一間醫療公司,書中提到一個關鍵數據:「醫生有七成的治療決策源自實驗室的檢驗結果。」霍姆斯用假造的技術,產生假造的結果,不單單只是讓大家期望落空,而是會危害人命的。
看到這裡我有一個體悟:

「一個創辦人把時間花在哪裡,公司的成就就在哪裡。」

從書中看來,前期的霍姆斯是真的有一個夢想,想打造一個完美的產品,但某個時期的她,突然把靈魂賣給了惡魔,想抄捷徑,開始流連媒體、投資人跟混圈子上。
所以,公司也的確成功募集到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金額,數十億美元的進帳,霍姆斯自己也成為舉世聞名的創業家,但核心的產品呢?
今天的話題就說到這裡,明天我想從圍繞著霍姆斯的投資人來談一個話題,創投是怎麼一回事,順便聊聊FOMO心態。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