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一場3000億的騙局,《惡血》系列文 1

*註:首圖照片引用自USA Today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願知識與你同在,歡迎來到聽時書,我是鮪魚

我過年看了幾本書,其中一本叫做《惡血》,它可以說是2018最重要的書之一,它入選美國亞馬遜 、《時代周刊》、 《金融時報》、 《華爾街日報》、 《華盛頓郵報》這些知名媒體的2018年度最佳書單,可以說是有書單的媒體都有選它。

台灣一開始這本書沒有賣起來,直到前陣子一篇內容農場的文章在我塗鴉牆上頻繁出現,我因為好奇點進去看,才注意到這本書。

沒多久,電視節目開始介紹這件事,為什麼會引起這麼大的波瀾呢?因為這是一個關於3000億台幣的騙局。

如果你對這事件不熟,我想先簡單跟你介紹一下,故事的主角叫做:伊莉莎白.霍姆斯,她曾經是全美最知名的女創業家,被稱為女版賈伯斯,19歲時輟學她創辦了生技公司Theranos

 

講個數據就知道她有多厲害,她的公司在全盛時期員工800人,估值90億美元,超過3000億台幣。

在她公司拿到超高估值的那年,募資也募很兇的Uber估值有35億美元,大家愛聽的Spotify估值也將近40億美元,但都不到Theranos的一半。而霍姆斯以個人佔公司超過一半的股份,她一個人的身價就將近45億美元。

45億美元是什麼概念,我查到一份最新公布的彭博富豪指數,2018台灣首富是旺旺集團的蔡衍明,他的身價是54億美元,本來的首富郭台銘在2018年的身價降為46億美元,成為台灣第三有錢人,而伊莉莎白.霍姆斯,在她30歲左右的年紀,45億美元的身價已逼近郭台銘。

用錢來衡量她,算是低估了她的夢想跟影響力,Theranos是一間企圖改變世界的公司。

因為霍姆斯從小就害怕打針,所以他想改變這件事。她宣稱公司已經做出一台名為愛迪生的儀器,大小適中很居家,只要輕輕扎一下手指,用一滴血就能進行上百項檢測,不像傳統做法,人們需要到醫院由醫護人員,拿著大大的針頭刺進你的身體抽血,這讓驗血跟看牙醫一樣可怕。

我敢說,怕打針的人跟怕鬼的人一樣多,我還真沒聽過誰愛打針,這是一聽大家就很有共鳴的idea

簡化後的血液檢測流程,可以協助藥廠評估病人對藥物的反應,降低藥物的成本,你要知道,各大藥廠每年花在藥物開發上的金額高達數百億美元,只要能分一杯羹,對一間創業公司來說都是天文數字。

這場騙局,終結在曾兩度獲得普立茲獎的《華爾街日報》調查記者凱瑞魯的手中。

原來Theranos努力研發的產品,其實並沒有霍姆斯說出來的這麼神!公司在血液檢測的步驟跟數據上都造假,也用假的數據來騙取合作,他們還高估了營收,用這些假的營收來賺取更多投資。

要揭發真相可不簡單,因為握有大筆資金的Theranos,背後董事會成員可是有兩名前美國國務卿,一名退役上將,有《華爾街日報》母公司新聞集團老闆,還有打過微軟反壟斷法案的王牌大律師,如此豪華的董事會成員,也是讓這間公司更為可信的存在。

記者凱瑞魯明查暗訪,收集了許多關鍵的資料寫成報導,最終出版成書,而在媒體的踢爆之下,Theranos20189月宣布解散。

聽到這你可能想問,這麼一場的騙局,難道都沒有人意識到這件事這麼瞎嗎?

今天跟大家補充完了背景知識,明天讓我們來聊聊,分辨一個人是英雄還是騙子,這件事情有多難。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