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給內向者的建議:別花時間變成不熟悉的自己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上禮拜的不見面讀書會,我們邀請了《安靜是一種超能力》的作者Jill前來聊聊,Jill曾在美國做運動行銷,現在就職於美國NPO組織,主管亞洲25個國家,在鏡頭前能侃侃而談的她,看不出來是一位內向者。

但她說自己不只容易在上台演講時,腦筋一片空白,連老闆在上班時間突然走過來問她:hey,最近進度如何!這麼日常的舉動都會讓她說不出話來。

內向者在職場上的優勢,往往不如外向者這麼明顯,外向者可以輕鬆炒熱氣氛,可以快速應對老闆或同事突然丟過來的問題,好像反應很快,而且不介意跟陌生人攀談。

而內向者往往喜歡一對一深聊而不是對公開對話,需要長時間的思考,做好準備才能開口說話,這些慢半拍、不合群的舉動,看在很多人的眼裡,都不像是優勢。

內向者想在職場中生存,難道只有「變外向」一途嗎?答案不是這樣,Jill在在《安靜是一種超能力》一書中提供了很多方法,他在直播中也跟觀眾分享了一個技巧,那就是:

你應該創造屬於自己的戰場。

有一次,Jill被老闆要求前往一個有一千多人的NPO聚會,聚會中有來自40幾個國家的代表。她被賦予的任務,不只是參加聚會這麼簡單,她還需要在會場上認識5個同樣是NPO組織的代表,最好能帶回一些合作的會員名單。

光是參加千人聚會就已經是一大挑戰,還要任意找人聊天,認識陌生人,挖掘可能合作的對象,我想不管是不是內向者,這都會是一大挑戰。

我們可以一起想想看,通常大家的解法是,帶著一大把的名片過去交換,但名片換完通常都沒有後續,亂槍打鳥的狀態下,往往聚會參加下來,聊天聊了不少,人卻沒認識幾位。

但Jill並沒有退卻,她選擇退一步想,如果他的目標是要認識NPO組織的代表,難道一定要到這千人聚會裡面去大海撈針嗎?

最後,Jill利用了大會提供的app,在上面搜尋全部與會者的資料,找出他認為最有可能合作的五個人,私訊他們,約時間一對一聊天。

不是讓自己殺進1000人的戰場,跟裡面的人交換名片,碰運氣閒聊,而是讓戰場變成只要對付五個人,而且每個人都是一對一面談,這種有目標的深聊模式,是內向者喜歡且擅長的模式。
最後,他透過這五個人的人脈,獲得了300多個客戶名單,大大拓展了自己的合作機會,也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而且用的方法,不是痛苦的任意找人攀談,而是做好準備,精準出擊!
我們可以從Jill身上學到什麼呢?
首先,她是一位目標導向的人,可以說是使命必達,他沒有去責怪任務不適合她,沒有因此放棄,而且想辦法完成任務,這個想辦法的過程中,不僅讓她變得更為靈活,而且最終結果也讓主管刮目相看。
另一個值得學習的是技巧,她創造新戰場的能力。她不是讓自己身處不舒服的環境,假裝喜歡和人攀談,去開發客戶,而是先做功課,找出目標對象,透過一對一邀約,讓環境變成適合自己發揮的樣子,用百分之百的功力作戰。

Jill的經歷告訴我們,無論你是內向者還是外向者:

別困在自己的缺點裡,也別花時間讓自己變成不熟悉的樣子,讓環境變成你擅長的戰場,才是你該做的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