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當你遭受批評,記得這些建議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學習新知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首圖節錄自:理科太太 youtube 頻道)

理科太太可以說是20182019最熱門的youtuber,人紅是非多,他的內容跟背景也開始受到網友的批評與公審,面對批評,我想就算是心智再堅強的人,智商再高,都會受到動搖。

無論你是不是當紅youtuber,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很容易受到別人的批評,而必須承認的是,我們很在乎這些批評,但這不是現代人才有的狀況。

從文藝復興時代開始,歐洲每年都有數十萬人口因決鬥而喪命,大部分的決鬥,都是因為名聲問題。

這是一種「地位焦慮」,我們在乎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我們藉此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有時我們因評論沾沾自喜,獲得自信,但大多時候我們因為旁人的評語感到失落。

怎麼做才能讓自己不在乎批評呢?我想起之前我看過的一本書《我愛身份地位》,作者是智慧滿滿的艾倫狄波頓,我覺得他的書都還蠻輕鬆好讀,見解也很獨到。

這本書在探討身份地位這件事情,人們追逐,因此焦慮,該如何解決跟擺脫呢?書中提及了藝術、政治與哲學等不同層面的解法,今天想跟你聊聊哲學的部分

哲學家愛比克泰德曾說過:「我的生活之所以舒適,不是因為我在社會上的地位,而是因為我的判斷力

在面對批評或嘲諷時,如果你通通都往心裡去,那你肯定每天都被糾纏著,最好的方法當然是都不看不聽,但這些言語無孔不入,不小心知道了,該怎麼辦?

艾倫狄波頓認為,哲學能為我們的生活帶入一個防護系統,你可以想像這個系統是一個盒子。

當我們接受別人的觀點,無論是好是壞,我們都將它放入這個盒子,檢視一下是否正確,這個盒子我們可以叫它:「理性」

我舉個例子,如果有人罵你是豬,你第一時間先不要生氣。

你可以把:「我是豬嗎?」這個問題放進盒子,邏輯推導一下,你應該一下就會發現你是人不是豬,這時你可以這樣去思考,雖然我在別人心中的形象是豬,但我自己其實不是豬,所以我不該生氣,對於這種評語,一笑置之即可。

理性是很重要的東西,每個人都該有一個。而且情緒這種東西,經不起思考,通常想一下就會冷靜許多,不太會生氣跟計較了。

《我愛身份地位》這本書還提到,理性能幫助我們了解,我們的地位是由知性良知決定,不必由任何人的一時興起或情緒所左右,更何況很多人把批評當作一種抒發,罵完之後他自己都忘記了,我們又何須在意?

而當我們經過理性檢視後,如果發現對方還是持續攻擊,哲學家建議我們不必理會,就當成有個瘋子堅持要向你證明二加二等於五。

大多數人的批評無須理會,因為這些批評都來自情緒、直覺,而非理性思考過後的答案。

從這個角度來看,不只批評無須理會,稱讚往往也非理性思考過後的讚賞,了解這件事情後,你就能不會因為旁人的意見左右你對自己的評價,能有效舒緩地位焦慮。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每個人都能輕易表達意見的年代,要找到一個人完全沒有被批評,是不可能的,而且對現代人來說,有缺陷有得被批評的人,才像是個人,現在社會不太喜歡完美的「完人」。

而批評也能聚集擁護者,當看見罵你的文字出現,跟你同一國的人就會開始護航你,不認識你的人也會開始思考自己是站在哪一方的,有助於你人氣的提升。

說了這麼多,應該降低你對批評的害怕程度了吧!快把今天的內容,分享給妳害怕被批評的好友吧。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也可以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