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女性的政治之路」:從蜜雪兒歐巴馬自傳看蔡英文爆紅事件

近期蔡英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針對九二共識、非洲豬瘟等時事議題,獲得許多台灣人
的支持,在Facebook上,許多網友也將蔡英文回應「一國兩制」的立場照片,轉成各國翻譯並
在臉書上快速擴散開來,獲得更多年輕人的關注。
蔡英文在台灣政壇上可說是相較「低調」的人物,上任後新聞消息並不多,甚至一度被網友戲稱
「上任後就幾乎沒了消息」。
一直到最近因為習近平的動作,蔡英文做出的適切回應反倒讓她的網路聲量大升。身為一個對於政治平時不太熱衷的年輕人,最近不斷在社群媒體上被這訊息洗到,不禁讓我聯想到另一位女性人物:蜜雪兒歐巴馬。


為何會有這個聯想?

蔡英文和米雪兒歐巴馬,都是在政治上有很大影響力的女性。
在台灣及美國的過去,女性、黑人在職場上都有許多無法突破的障礙,但現在卻是一一展露頭角。蜜雪兒歐巴馬作為第一夫人,深受美國民眾喜愛,民調甚至一直都比歐巴馬還來得更高。
因此,最近蜜雪兒在歐巴馬「退休」後推出的自傳也迅速成為全球暢銷新書。
有趣的是,比對她在書中提及的經驗,可能直指了近期蔡英文大獲好評的原因:
 

1. 關注時代演變,同時成為你自己

蜜雪兒歐巴馬用「Becoming Michelle Obama」當作書名,指的是她一生不以成就某事或完成某個目標為宗旨,而是不斷活出自己。
能這樣不受限的嘗試各種可能性,蜜雪兒在美國知名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的採訪中,強調:

「每十年世界就會有一些神奇的變革,不論是科技、機會、改變,各種可能 性,若是在早年就限制自己的路線,停止尋找機會,那你將錯過各種體會。人生的經歷很可能因此不同。

蜜雪兒還說:「當你停止學習後你還剩下什麼?」,她尤其強調對於時事和自我觀點的認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6Uep3eDu-g&t=294s
蔡英文最近爆紅的起因,與她的社群媒體經營轉變有很大的關係,或許是幕僚團隊更換?又或者是注意到由柯文哲帶起的這波「政治人物網紅化」趨勢?
但無論如何,蔡英文的確成功將她的政治立場,甚至是親民的一面透過社群媒體展露顯現,也成功獲得大眾的喜愛。
這就是蜜雪兒所說的:「抓住正在崛起的各種機會。」
 

2. 平凡人的故事,最能引起大眾的共鳴與歸屬感

相較於蔡英文給大眾「面無表情」的嚴肅印象,蜜雪兒歐巴馬一向都是以坦率直爽之姿在 大眾面前出現。 蜜雪兒在自傳中,坦言年輕時家境拮据,父親為藍領工人,而母親則是平凡的家庭主婦。
與大多數美國家庭一樣,父母會為了家計擔憂,也希望給子女好的教育和發展。就是這樣 「平凡」的角度介紹自己,同時展現勇氣和聰慧,不僅引起共鳴也讓自己深受支持者的信賴。
反觀蔡英文近期的臉書經營方向,融入了與幕僚逛逛西門町商圈、吃午餐的影片。
雖然實際上是為宣導觀光,但蔡英文在影片中細數大學時代喜愛的冰店、炸雞、咖啡店,這些 「平凡」的時刻,簡簡單單就引起了許多網友留言回應。 

「在這個時代,身為公眾人物,作為年輕一代的榜樣,我覺得有必要活得更有責任。許多 人活了一輩子,自己的故事都隱藏起來,生怕自己真實的一面不符合既定理想。當有人敢 開口訴說不一樣的故事,就會出現轉變的契機。」  – 蜜雪兒歐巴馬

雖然蜜雪兒這段話,是以「責任」去談公眾人物的形象意義。但另一方面來說,在這個網 路時代,隱藏故事似乎已經不再是個選項,反倒是坦誠以對會更受大眾信任。
原本蜜雪兒想說的是「希望以自己平凡的故事軌跡引出更多人的去實踐夢想,進而成為社 會轉變的契機」,但這次蔡英文卻也是以「訴說平凡的故事,成功翻轉形象」。
 

3.登頂之時,你還有為弱勢發聲的勇氣嗎?

這幾年來,蜜雪兒歐巴馬和蔡英文都同樣是在充滿質疑的聲音中做出突破。蔡英文身為台 灣第一位女總統,許多人擔心她「不夠果斷」、「下不了決策」。
然而,這些質疑有多大 比例是因為性別刻板印象也實在很難說。這也讓蔡英文一貫的冷靜模樣,一下子都成了攻擊的「證據」。
蜜雪兒歐巴馬則是在歐巴馬競選期間一度被媒體描述為「憤怒的黑人女性」,被認為是仇 視白人的黑人女性。
這些都是在一個人登頂之時,可想而知的艱難處境。不過,兩位都是依然特別關注弱勢族 群,蜜雪兒花費了大量心力在幫助軍人家庭。而蔡英文則是在一向弱勢的中台立場中,站穩了腳步,堅決提出回應。
這樣的堅持有多大比例是因為身為女性天生的關懷和敏感特質?很難說!不過,同樣都是在受到質疑中堅持自己的路。這點就難得可貴了。
 

4. 從「德國女總理」,看一個未來的可能趨勢:

那讓我們再回到探討女性於公眾領域的地位成長。另一案例就是德國女總理梅克爾,前些日子梅 克爾宣布此任總理將是自己的最後一任,選擇辭職退出總理職位。
因為梅克爾的這番言論,大眾 自然回想起自從 2006 年梅克爾即開始執政,至今已經13年,時間之長,甚至被德國人親切的喚 作是「媽咪」(Mutti)。

根據資料顯示,因為梅克爾的執政時間很長,年輕一輩的德國孩子已經對於女性執政感到理所當然,是普遍被 接受的。
同時,再放眼全球的女性政治人物,美國前任國務卿希拉蕊、前英國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冰島前任女總統維格迪斯・芬博阿多蒂爾等等,或許女性執政將成為一種未來趨勢。
不過當然,在這之前女性自己的心理突破、社會接受度都有待考驗。蜜雪兒歐巴馬在書中不只一次提到,歐巴馬的參選總統,她從一開始的猶疑到後來的全力支持。
最重要的原因也是因為她「感同深受」,她看見歐巴馬想讓美國更好的決心,而她出身平凡家庭,深深明白藍領階級的辛苦、醫療費用的壓力、美國軍眷福利不足等等,女性獨有的細膩和同理心支持著她走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一條路,創造出強大的影響力。
不過在此之前,家庭與理想的平衡點一直是她最掙扎矛盾之處。
或許,社會已經對於女性在公眾領域的表現越發認可、接受度也更高。然而,女性的自我心理突破也會是個嚴峻的考驗。
 

  • 書名: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 作者:Michelle Obama
  • 譯者:黃佳瑜, 陳琇玲, 林步昇
  • 出版社:商業周刊
  • 出版日期:2018/11/15

不是歐巴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