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人生引導師CC:你活著你的人生嗎?內心的聲音會帶你找到答案

待人真誠、意志堅定,渾身散發著清澈氣質的 CC,在她身上似乎看不見一般人面對改變時的蹉跎與繾綣,奇特的是,專注的她彷彿擁有「能將心願化為現實」的能量,並坦然面對生命中變動與轉折。

「妳是怎麼做到的?」專訪時,看著螢幕前的 CC,我忍不住問道。

「我們也許都曾擁有一段不斷追逐金錢的時光,然而存款多了,人生真的就快樂了嗎?」

記帳
photo from pexels by Karolina Grabowska

她曾在北美投資超過 1100 戶出租型公寓,在這個普遍以金錢來衡量成就的社會裡,與「人生勝利組」這 5 個字越來越靠近時,她卻感覺外在環境與內在價值的衝突力道越來越大⋯⋯。

斷開金錢為首的價值觀,找回生命的意義

想要改變、想要釐清、想要停下,好似蝴蝶即將破繭而出的蛻變瞬間,人生引導師 CC 遇見了她靈魂的啟蒙之源—— Michael Singer 的《臣服實驗》。

照片由CC提供

在某次練習冥想的時刻, CC 的腦海中顯現出「想要感動一千萬個的靈魂」的意念,使她在 2017 年便毅然停下所有商業活動,放下社會價值觀的束縛,決心將擁有的一切投入回饋社會,期望能以一己之力療癒並觸動千萬靈魂。

「我們出一本書,把所有的版稅都捐出去。」CC 著手策劃與國際名廚江振誠、奧丁丁創辦人王俊凱、知名藝人Janet、暢銷作家劉軒共同出版《我活著我的人生嗎:實踐人生最高版本》一書。

書中收錄了 5 位作者如何突破生命中最難以跨域的障礙與自我對話,以愛為起點,啟發人們找回自我的內在力量。

下一秒,當 CC 開始不疾不徐地說起她的臣服時刻,說也神奇,聽著她的細緻描述,使人的意念不自覺跟隨著她的話語在記憶中行走,一步步在名為「內心」的神秘森林尋找平靜,並側耳傾聽⋯⋯。

成為理想的自己,你、我皆有選擇權

「或許我們自認為,身上背著不合理、不想承受的家庭包袱。

且行為必須要符合期待,才會感覺被疼愛。

在成長過程中,我不斷地尋求被父母肯定的方式。」

2016 年底,越來越接近財富自由之際,CC 卻發現追尋金錢而得到肯定,並沒有帶來自由,也沒有內心真正渴求的「無條件的愛」。使她忍不住直面內心詢問自己:「所以我做的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

 「到目前為止,妳究竟幫了多少人?」一句話淡淡地在內心響起。

照片由CC提供

看似簡短的話語卻猶如當頭棒喝,帶她坐上時光機,返回那個內心最最單純的童年時光,那早已遺忘許久的願望。

「我想幫助很多人,這是我從小以來的心願。」

「就是那種,很單純地想幫助社會變得更好、讓身邊的人更快樂這個念頭,無關利益或成就。『想幫助人』的心願就像是數十年來深深烙印在我身上的 soul mission(靈魂使命),是『我為何在地球上存在的意義』,但卻在成長的過程…慢慢地被遺忘了。」

試著用高維的思考、鳥瞰自己的人生,在分辨了「社會期待自己達成的」跟「我的靈魂使命」並不一樣之後,下一個問題便是:「要是在這個時候放棄,不只收入會變少、這十幾年付出的心血也將付諸東流⋯⋯」當無數的話語在腦中來回,CC試著設想可能遇到的最糟狀況:

「放棄的過程當然不舒服。

但我相信,我應該不會餓死⋯⋯。

我發現,當我願意接受可能發生的最糟狀況時,

我自由了!」

聽完 CC 這麼說,我突然有點懂了為何她總是能夠果斷地做出選擇。從毅然放棄數十年積累的事業、果斷決定從明天開始不吃牛、不吃豬,甚至到想策劃一本公益書就能快速展開行動—— 原來人的信念,甚至是自由與否,都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臣服後的平靜,聽見來自「心」的聲音 

「關於生活中所有微小的臣服,我們可以試著思考這個情境:原先預設美好出遊的晴天突然下了雨,你會『埋怨』於老天的不按牌理出牌,打亂了計劃;還是『接受』自然給予了雨的氣味,用不一樣的方式感受這全新的一天?」

仔細想想,真正困擾你的是外在的不如意,還是自己「一定非得要這麼做」的念頭?

難過
photo from pexels by Kindel Media

有時,正是我們「對生命有所預設」的執念使人痛苦,凡是所有不順我意的事物全成了束縛。

然而誠如英文有句古老的諺語所說 “ What you resist, persists.” (凡是你所抗拒的,便會持續),那些種種「不願放下」的執念緊緊卡住生命的咽喉,擾亂著情緒。

不甘心的苦楚更會藏在日日夜夜之中,遊走於意識的上下游,猶如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中李奧納多飾演的主角因妻子之死被困住的夢中夢,使靈魂糾纏於悔恨與不堪之中。

看到這裡,相信你可能也會開始明白,使人放下執念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練習走到偏執的最反方:接納、臣服。

學著接納萬物的流動,讓生命做主。當困難如洪水般迎面而來,與其選擇拚命衝撞或閃躲,不如坦然地接納它,順流、並臣服於下——因為只有當放下內心所有預期與執著,重拾心的平靜之後,我們才能一步步聽見自我。

「學會臣服的第一步,我們需要試著讓身體靜下來,仔細聆聽。」CC提到,無論是透過冥想,靜坐、靜站或靜躺,嘗試讓自己平靜下來,並將注意力的焦點從外界聲音的紛擾,慢慢聚焦回內心。

慢慢地,你先是會聽見那些過去從未發現的聲音,例如:藏在日常中除濕機低頻的運轉聲、或是腦中停不下來的聲音⋯⋯。接著,才會迎來全然的寂靜。

冥想
photo from pexels by Karolina Grabowska

但安靜了一下子,你甚至又會聽到內心有個聲音說:「好無聊噢!」

CC 笑著分享:「這時,先不要急著跟它對話,盡可能地當一位聆聽者,聽聽你的內心想跟你說些什麼。」

人類腦中大部分的聲音 99% 大多來自過去經驗的總和。有時你聽見的聲音,可能是以自我利益為考量的小我(self)、是想要幫助更多人而回饋社會的大我(SELF)、反映身體與感官狀態的身體我(physical self)、或是遠遠超過自我思想認知的高我(Higher Self)。

疲憊不堪、滿心期待、忿忿不平、奮力一搏,當心境隨著環境轉變,不同狀態會讓你聽見那些來自靈魂深處不同的聲音,你可能會聽見千千萬萬的你,但每一個都是你。(更多資訊:小我、身體我、大我的解釋

練習察覺、傾聽自我內心的聲音,而非總是盲目跟隨外在環境旁人怎麼說:

「臣服的下一步,就是讓腦子真正地安靜下來。因為你、本質的你,是內心的聆聽者。」

面對人生低谷,該如何做出選擇? 

「究竟該怎麼選擇?面對同一個人生難題,

四個人,你會得到四個全然不同的答案。」

在 CC 策劃的《我活著我的人生嗎?:實踐人生最高版本》這本書中,紀錄了江振誠(André)、王俊凱(Darren)、Janet、劉軒(Shiuan)、人生引導師 CC 五位作者在遭遇人生低谷時重要的抉擇瞬間,並記錄下他們在鎂光燈下不為人知的一面。

在書中,能讓人清楚看見 Janet 在社會眼光的期待下,「身爲一位女性」面對了灰暗與恐懼之後,如何保持果敢;了解 Shiuan 充滿智慧的人格魅力,並不只源自豐富的學識與修養,而是那份「即便看遍萬物卻依舊對新知保有好奇」的透徹;

看見 Darren 在商場中打滾多年仍然保有「助人、不輕易妥協」的純樸初衷;以及 André 在保持簡單的職人哲學中,以身作則用食物「為臺灣做出改變」的靈魂旅程。

「André、Darren、Janet、Shiuan在書中很真實地揭露了在他們人生中最無助徬徨時的內心對話,在這當中你會發現:即使是早已身為眾人眼裡中成功人士的他們,內心所遭遇的挫折、脆弱,其實與你我並無不同。」

「但是,究竟是什麼樣的文字、話語,激勵著他們的人生持續向前,成為今日的模樣?」

「我看見了那股『以愛為起點』的內在力量,我想把彼此摸索著究竟如何『為他人而做』、『如何堅持到底』的內心對話記錄下來;對自己誠實,選擇忠於自己、愛自己、並愛他人的過程。

並讓大家知道:關於你我『該成為』與『想成為』的模樣,內心該如何相信與行動的『那個選擇』,其實都是屬於我們的。」

照片由CC提供

隨著CC的話語,使思緒如水一般流淌過自我感知的每個角落,雖只是一場短短一小時半的專訪,但卻讓人有著好似「穿越了千萬靈魂」歸來的清醒與平靜。

鍵盤清脆地敲打著,當我的意念尚在細細咀嚼這段由臣服開啟的心靈之旅時,此刻,在我腦中,竟不自覺地響起一句:

「聽,你的內心告訴了你什麼?」

面對人生十字路口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還是深陷低潮,被焦慮不安纏身?

跟著「臣服實驗」大師 Michael Singer 一起,靜心,聆聽內在聲音,答案就在你身上>> 歐普拉靈性導師的 8 堂臣服實踐課|化抽象理論為具體行動!

臣服實踐課


推薦文章:

臣服實踐:不再試圖控制心智、想法,而是思考為什麼我們的心會這樣想?

學會《設計幸福》:將抽象的幸福,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誠實地「情緒書寫」,引領我們重新認識自己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