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總是讀完就忘!用圖像串連知識才能記憶長久

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

想要利用零碎時間閱讀,好不容易讀完卻是記憶不連貫,甚至忘記前面內容?

身為熱愛閱讀的人,大腦記憶體卻不夠用,成為新知覆蓋舊資訊的循環?

我發現自己經常在和他人聊天時,突然想起某本書的概念,不過其中的重要細節彷彿被風吹散,只徒留不完整的破碎殘骸。

欲講卻吐不出半句話,這時候就會想撞牆地扼腕:書到用時真的方恨少!

除了怪罪自己擁有讀過就忘的金魚腦,我只能更用力、更快速的啃更多書,但無法解決問題:即使擴充閱讀和筆記的數量,大腦記憶卻是呈現等比衰退。

做了滿冊的閱讀筆記,急迫時刻要複習時卻又不方便,我想尋找能夠破解金魚記憶的方法!

心想:既然文字筆記較費時,也不好回顧,那麼試試心智圖怎麼樣呢?

筆記術
photo from unsplash by Siora Photography

繪製心智圖的益處:懂得抓重點、加深記憶

於是我翻開《心智圖閱讀術》,重新認識心智圖:

「心智圖是一種思考工具,利用線條呈現關鍵字詞的邏輯關係,加上色彩或圖像可加深記憶效果,將思考可視化,最終可產出圖像化筆記。」

在探討如何繪製心智圖以前,作者胡雅茹提醒讀者「輸入是為了輸出」的概念。

繪製心智圖其實就是協助表達輸出的過程,只要看心智圖閱讀術的進行 3 步驟就可明白:

1.閱讀文章:理解文章內容,若是不符合閱讀目的段落則可直接忽略。初學者可讀完完整段落後再進行第 2 步驟。

2.圈選關鍵字:篩選這一段話/段落的真正關鍵詞。

3.畫出心智圖:根據閱讀目的再篩選適合的關鍵詞,畫成心智圖。

「關鍵字」是在理解內容之後,經過思考整理出來的重點。

我也赫然明白,過去以為記憶力不佳的窘境,是因為太想要全部記住!

在閱讀時間較零碎或急迫時,自己會下意識只注重在「看過」而非「理解」內容。

將資訊讀進腦中、思考關鍵詞、以閱讀目的串聯邏輯,進行上述步驟勢必得花上一些時間,而面對突如其來的大量資訊,拒絕思考的大腦便以複製內容的行為來便宜行事,卻也成為高機率遺忘的主因。

抓重點
photo from pexels by Karolina Grabowska

另外,在輸入過程中有個重要的概念:直接忽略不符合閱讀目的的段落。

換句話說就是:你認為的重點是什麼?其他都不重要!

作者在練習文章的說明中,直白的提到一點:沒有興趣的段落不用硬讀。

如果你只是對星星的天文知識感興趣,那麼生硬的天文歷史其實可以忽略,要根據閱讀目的去挑選目前想讀的內容,節省時間和整理重點的心力。

碰!我的腦海出現畫面:若把記憶力比喻為子彈,這便是集中火力射擊與散彈的差別,前者雖不及後者的涉及範圍廣,卻是能保證有效命中目標!

這便是抓取重點的效率:與其逼自己記得廣,不如記得精確、記得深刻。

關鍵字
photo from pexels by Antonius Ferret

拋開心智圖迷思:只要忠於自己即可

因此,繪製心智圖的要點是在抓取關鍵字後,先分辨主要以及次要重點,去圖解關鍵字彼此間的關聯性,最後才是結合圖像記憶。

我發現「關鍵字的圖像化」便是加深記憶的一大亮點。

比起單純文字,圖像更能夠被大腦記憶,而且其涵蓋的概念廣大,就像無字的圖畫繪本,僅靠著一張張圖片便能說出動人故事。

只要在網路搜尋,就會跑出許多繪製精美的神人級心智圖,這也是多數人因此卻步的原因:認為我畫得圖很醜、我不會畫!

其實心智圖可以分為四種表現形式,以自己熟悉或方便的樣式進行即可:

1.基本文字型:以純文字關鍵字詞呈現。

2.插圖型:以插圖方式畫出人、事、物。

3.圖解型:除了關鍵字,再加入其他圖解的圖型(例如表格、箭線圖)。

4.圖像記憶型:把關鍵字轉換為圖像,幫助記憶以及表達邏輯關係。

心智圖
photo from pexels by Diva Plavalaguna

另外,有人為了追求完美,會把所有單字先寫好,用連連看的方式串接起來,或者先用鉛筆打草稿再畫,其實這並不必要。

我們的重點在於加強自身對關鍵字的記憶,而不是把圖片畫得美輪美奐。

作者也解釋只需要多加練習,大約畫 20 張左右的心智圖就能熟練掌握空間感的配置。

再來需要注意,是否使用過多顏色去畫線條,導致關鍵字不好辨識,建議繪圖時不超過 3 個顏色,下一段將會附上實際照片供大家參考。

此外,所謂的輸入並不僅限於書面文字,不論是看電影、聊天,有資訊的吸收就可以當作輸入,也就能成為練習輸出的管道。

所以心智圖還能被運用在日記、會議、聊天記錄,影視劇情或觀看心得等等。

若手邊一時沒有練習題材,《心智圖閱讀術》附有練習文章及參考心智圖可供對照,你可以看到各種不同思考的表現方式,我覺得很有意思。

每個人的閱讀目的、思考邏輯、習慣方式都各有不同,畫出來的圖就會是獨一無二,這並無對錯之分,更是無需比較。

圖像說到底只是協助記憶使用,如果抓取關鍵詞的邏輯錯誤,即使圖像畫得再漂亮、花再多時間畫圖,都會是徒勞無功的。

如同書中說的:「只要符合我們的繪圖目的性,能用最少文字幫助表達最多內容,就是最好的心智圖。」

心智圖
photo from pexels by Startup Stock Photos

動手吧!心智圖實際操作運用心得

想要實際學會一項技能,最好的方法便是實際操作,以下獻醜我閱讀完本書後的嘗試之作:

什麼是心智圖?

心智圖
心智圖 by 芊聿
科普文章
書本科普文章練習:小西氏石櫟
一週七天,沒有一天叫做有一天
《一週七天,沒有一天叫做有一天》第一章節

我發現在嘗試繪製心智圖的過程,是一個重新整理思緒的動作:什麼是我現在需要的內容?

如何用最精簡的詞彙達到最好的記憶效果?

經過確實的思考過濾得到的關鍵詞,有一種「找到核心」的恍然大悟。

那麼心智圖有助於記憶使用嗎?我認為是有的!

比起純文字紀錄,如樹狀分支的層次看起來更清爽、更好吸收,自製的小插圖讓筆記看起來不無聊,也能幫助記憶。

如同上面的照片,雖然繪製的很簡易,但對我來說它就是提示用筆記,只要事後看得懂、想得起內容就夠了,甚至在不擾亂記憶的前提之下能自由產生變化。

就像作者說的:用最少文字幫助記憶最多內容,並透過多次嘗試,就能畫出符合自己使用目的的最好心智圖。

記得,工具只是協助記憶及資料保存,擁有理解、淬鍊重點的能力才是真正目標。

若想要進一步提升閱讀理解能力、擴充說書技能,或許《爆發閱讀課》適合這樣的你。

如何在短時間內閱讀並擷取需要重點?透過選書策略擴大閱讀的可能性?

甚至透過寫作、說書的技巧,為單純閱讀的興趣變現加值!

讓閱讀變成累積的複利效應,搭配自製心智圖筆記,成為人生爆發力的好利器吧。

>>爆發閱讀課|五步驟打造價值IP,從有效閱讀到創造價值

爆發閱讀課

推薦書籍:

《心智圖閱讀術》

作者: 胡雅茹

出版社:晨星

推薦文章:

筆記術:在分類整理外,更重要的是化繁為簡的人生思考術

專訪/歐陽立中:閱讀好比複利效應,積累便能收穫爆發性成長

《臣服實驗》帶我實踐自由:鬆綁情緒後,看見生命裡的選擇權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