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時書 重點整理】第一問:素人如何變名人?

 

網友黃亦軍發問:

一個素人該怎麼做,才能變成名人?

每週我們會在這裡回答一名讀者提問,歡迎大家私訊、或email給我,問你想問的問題,各種疑難雜症都可以問,我們的回答不一定是正確答案,只希望透過我的回答,能刺激你的思考。

重點段落節錄:

1.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叫做《盜賊史觀下的中國》,作者是日本人高島俊男,是一名中國文學研究者,看日本人寫中國史蠻有趣的,裡面有很多吐槽,只有外國人可以做。
一本書厲不厲害,從他的研究主題就感覺出來,這本書從盜賊的角度,重新檢視了中國的厲始,這個切點很特別,從沒想過中國的歷史可以這樣看。
2.
中國的盜賊跟日本的盜賊截然不同,日文的偷跟盜讀音相同,盜賊通常指的是偷東西的人,但中文的盜通常是明目張膽的搶,是有集團性。

整個中國地區從古代到二十世紀都一直有盜賊出沒的紀錄,名稱上也有所調整,有的單稱為「盜」,有的稱為「賊」,有的稱為「寇」,也有稱為「匪」,意思都差不多。

3.
李自成是一個素人起家的悲劇英雄,英雄的人氣很高,但悲劇英雄的人氣更高,強者失敗的故事像是諸葛亮、項羽、真田幸村都擁有超高人氣,無法改變的失敗結局讓這些人的故事更為傳奇,更值得討論。
4.
明末盜賊會有這些稱號,有幾種說法,一說是因為他們都是有頭有臉的出來當盜賊,可能是軍隊的將領,或是有來歷的家庭,他們必須要掩蓋自己的身份,怕連累家族。

另一種說法是模仿當時知名小說「水滸傳」,有些盜賊會取「宋江」、「一丈青」這種稱號。

5.

我認為這種稱號還有一種作用,好記方便流傳,一旦成名威嚇程度也很高,做品牌就是有這個好處,所以江湖走跳,想當網紅或是當Youtuber,想個厲害的稱號是有幫助的。

6.
打敗仗雖然可恥,但打敗仗之後還能東山再起,這些敗仗就變成了李自成成名後供人流傳的故事,就像孔子在成名後會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當你成名後,過往做過小事、失敗的戰績,都成了宣傳素材。
7.
當然,與其讓別人傳,不如你自己先說,可以做訊息上的控管,之前聽到一個說法是,你需要控制別人在背後說你八卦時的關鍵字,不容易做,但是必須做的。
8.
李自成也會做:分眾行銷
9.

李自成在目標改為稱帝之後,用許多華麗的字眼做成宣傳單,上頭寫著:「為了拯救苦難人民的正義之師,讓我們同心協力打倒萬惡在明王朝。」
這種用語是給讀書人,知識份子看的,在當時的城裡,知識份子通常是世家大族,是地主,掌握了財力跟聲望,有點像是現在網路上的意見領袖,有他們帶風向,李自成這個盜賊王才有撐地的基礎。
10.

對小老百姓的宣傳方法,則是使用歌謠,像是「殺牛羊 被酒漿 開了城門迎闖王 闖王來時不納糧」
這種押韻又簡單好記的歌謠,一下子就能傳遍全程,沒有講什麼大道理,就是易懂。
11.
針對不同的TA做出不同類型的廣告,這種做法從古至今都沒有改變過。

12.

讓我們回顧一下今天的問題,一個素人要怎麼變成名人呢?
首先,你要真的去做一件什麼事,而且要成績還不錯。
然後,你要幫自己取一個好記的稱號,讓人們記住你。
接著,你要創造一些在外流傳的故事,最好是跟失敗相關的,有點神蹟更好。
最後,分眾行銷,對不同的族群,要用不同的說話方式。
然後,等待時機的到來。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