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不可缺少的FQ(財務智商),在低薪高壓時代透過FIRE運動財務自由

你有FQ(Financial Quotient)財務智商嗎?
你知道自己每個階段需要花費的金額,並且訂出目標之後,往目標穩穩邁進嗎?
如果有的話,恭喜你,已經走在人生勝利的道路上
如果沒有,不要擔心,其實很多的人,都處在這樣狀態,好消息是,你開始意識到「財務」這件事情,對你的人生有多重要。
我先談談自己財務狀況,我的財務狀況不是很好,有學貸,也有家裡的房貸要支付,更因為貪心,辦了兩張信用卡,有時真的被循環利息壓得喘不過氣…這樣的我,一直想方設法賺錢,但久了卻意識到,努力久了,跑得喘不過氣,也覺得財務狀況毫無起色。

孫治華老師曾說「這世界最笨的賺錢方式,就是努力賺錢」

這句話大大點醒了我-健康的賺錢、理財方式,應該是去從最根本的「理財智商」開始調整,而不是忙著賺錢,卻沒有把錢留下來,更不要懼怕理財、投資,而是將其當成朋友。
但是,怎麼開始呢?困難又複雜的知識,如何簡單了解?
 
理財之前,先從改變觀念開始
理財 YouTuber 柴鼠兄弟正好就符合我的想法,我自己大概是在一年前知道柴鼠兄弟,周遭滿多朋友都是看了他們的頻道內容,開始建立起理財意識,也都建議我可以看他們的頻道學理財。
但是當然要自己主動去了解理財,還是很困難的,因為當一個人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現況有多需要理財,就不會想要知道,因此我偷懶了整整一年,都沒有看他們的頻道,直到今年五月初,我意外的點到了柴鼠兄弟講「儲蓄險」投資利率的影片,主要內容是在講述「要不要提早解約。」
因為我自己買最多、最久的就是儲蓄險,先談談選擇儲蓄險的原因,是因為我深知自己是無可救藥的月光族,研究所時期還曾經從南部返回台北時,精打細算思考自己如何把錢花到剩0元順利到家,達到這件事情的時候,還讚嘆自己真的是很會算,現在想起來則是覺得也太荒謬…所以出社會後才決定強迫自己存錢,因此選擇了儲蓄險,還買了兩種不同的年份跟保額。
回到柴鼠兄弟這部影片,裡頭將儲蓄險密麻的表單,十年、二十年的投資利率變成折線圖,一下看出利息的比例差異,讓我覺得我的儲蓄險好像買對了一樣!
看完以後超級吃驚,立刻買了他們的新書《跟著柴鼠兄弟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
這本書當然教理財,但卻不是生硬的財經數字、報表,反而最最一開始是心態調整跟寫實的描述月光族狀態,如何打破心魔接觸投資理財以後,換得財富自由,正因為他們也是從谷底最糟糕的狀況開始,才能夠了解像我們這樣的人,如何突破與扭轉自己。

買這一本書的好處在於,因為他們有YouTube頻道,且已經經營3年時間,很多書中內容,頻道上他們也解釋過,因此如果書中有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去找到相對應的影片,利用更口語的方式,來了解理財,而這本書就是非常好入門的理財工具書。
書中分成四大章節,包含致富觀念、定存外幣、基金股票及保持賺錢的觀念,光是從目錄就可以知道,作者是相當認真在傳達「財務智商」這一件事情。
套用《原子習慣》的精髓其實是:「成為你理想的模樣,就能自然地改變習慣。」裏頭我所提過的

「要改變習慣,要先改變對身分的認同」、「先定義自己是誰,這個角色得具備何種特徵,成為你想要的理想模樣,就能夠自然地改變習慣。」

因此,若先認知到自己的理財狀況好不好,想要得到什麼結果,認同自己正在思考的這件事情,成為你想要的樣子,你就能克服認為「投資理財」很困難的思考;只要想著「財富自由」後,想要的生活,就能逐漸讓人生走到你想要的模式。

柴鼠兄弟舉親身例子,他們前幾年到澳洲打工度假,希望自己可以賺一桶金回來,但是因為在澳洲大多都是做工廠苦工,常常會覺得自己很累,因此休假就會到當地旅遊,把自己賺得錢通通花掉,享受人生;加上澳洲打工相當競爭,幾乎讓他們有一餐沒一餐,甚至還會打電話向家人求助幫忙繳學貸跟卡債。
這件事情讓她們意識到了理財的重要性,得改掉花多少賺多少的壞習慣,而從澳洲回國以後,本以為可以改變人生,但卻沒有,他們一樣回到自己工作,繼續加班熬夜5年,只不過這段期間和過去不同了。
他們努力理解投資理財背後的運作模式,扭轉自己先前認為投資理財是「投機取巧」的觀念,會產生這樣的想法,也因為有許多錯誤觀念都是原生家庭繼承的傳統想法、或者是單方面接收媒體訊息,沒有深入了解而造成。
 
注意力時代:退出虛耗你人生的事情
書中提及一個重要概念,就是「注意力就是錢」,以前會說時間就是金錢,但現在時代轉變,很多廣告、電商、媒體訊息,透過集客式行銷的方式,利用你的注意力、透過演算法推播訊息,讓你可以把錢花在他們的平台上;當我們把注意力花在哪裡,錢就會被消耗在哪,更會影響你做決定的方式。

因此作者提出的建議是「退訂垃圾訊息、退出需耗時間的媒體」,如果要練習自己的注意力,最簡單的方式是「先減、後加、再乘」。

這樣的概念是,把遊戲或者浪費時間的媒體訊息、APP主動退掉,並加入可以吸收理財知識的管道;接著把多餘的信用卡繳費繳完以後,剪卡,留下回饋、對自己有用(回饋好)的信用卡。
乘法的部分是專注在知識;習慣與健康:將視野水平拉寬、深度加深;具體作法是進入新聞網站後,先點選國際跟財經頁面,主動接收對理財有用的資訊,理解世界的運作,培養習慣以後,就能逐漸突破投資理財困境。

 
FIRE運動:習慣自律+興趣發展
作者也提到,目前西方社會很流行FIRE運動,意思是財務自主、提早退休(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d Early);透過物慾減少支出,提高投資與儲蓄比率,直到被動收入足以支撐基本生活,有許多FIRE生活者,在40歲以前就退休。
而套用在台灣傳統觀念上,可能會認為這些人是在炒股、投資客,但事實上賺錢方式有很多種,台灣的國民基本教育卻完全沒有納入這樣的內容;但是FIRE生活模式,其實是一種不以薪水為主要驅動的生活型態、拿回時間的主導權和定價權,可以由自己完全決定何時、何地、何種與誰工作。
而這其中最重要的關鍵便是習慣自律與發展興趣。

若沒有自律是無法為自己存到第一桶金,若不從興趣出發,創意跟熱情就會難以延續。

在低薪、高壓的時代,加上疫情期間,許多企業宣告破產,許多人才驚覺,靠公司養活自己,根本就不可靠,還有國際集團公司裁員,用 ZOOM 一分鐘,就可以讓員工失去工作這把保護傘,若你沒有任何養活自己的能力,該如何是好?
這便是書中想強調的觀念,在貧富差距擴大的時候,未來多數人需要的是FQ,代表一個人對金錢的整體價值觀和創造財富的能力,更是對金融世界的各種商品、工具和運作邏輯的根本認知。
「當對知識了解的越深入,能看到的層次就更豐富,面對困境和變局,才能夠做出更有品質的決定」;而且比起 IQ 跟 EQ,FQ 更容易靠後天練習,也能受用一輩子。
 

  • 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為投資理財打好基本功,讓你不靠勞力,增加被動收入,快速FIRE
  • 作者: 柴鼠兄弟
  • 出版社:采實文化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