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跟到「2019年度回顧」的風嗎?這些流行音樂到底是在流什麼?

 
相信大家對這個畫面都不陌生吧!

圖源:Spotify

這是2019音樂年度回顧,根據使用者這一年收聽的音樂,替你計算出你最喜歡的歌曲和歌手。
不管你用的是KKBOX、Spotify、Apple Music,或今年備受關注的Youtube Premium,都可以找到方法替你計算專屬你的「年度回顧」。
除此之外,根據Spotify近期發布的「2019 台灣總回顧榜單」,我們也可以看到幾個有趣現象。
像是今年異軍突起的高爾宣 ,以《#osnrap》獲得最多次數收聽的專輯,甚至把蔡依林的 《怪美的 Ugly Beauty》給擠了下去。
還有歌手部分,除了周杰倫獲得第一名以外,韓國男子團體防彈少年團緊追在後,還拿下團體歌手第一名,可見韓流旋風聲勢居高不下。
最特別的是,今年撥放次數最高的歌曲,是茄子蛋的〈浪流連〉,比高爾軒充滿現代風格的〈Without You〉得到更多播放次數。
這些現象代表什麼?這些歌手和歌曲代表我們的心聲嗎?
 
流行音樂是在「流行」什麼?
如果你對美國六零年代熟的話,不難發現在他們那個時代,搖滾樂流行起來的盛況。
知名樂評人張鐵志曾寫過一本書叫《聲音與憤怒》,告訴我們流行歌的秘密。

為什麼搖滾樂會在六零年代爆紅?其實都跟社會氛圍有關。
當時美國社會動盪不安,戰爭頻傳,很多人沒辦法抒發煩悶的心情,但這個時候,搖滾樂出現了。
透過搖滾樂狂放嘶吼的歌詞和輕快的曲風,年輕人終於可以用音樂吐苦水抒發心情,於是搖滾樂就這樣紅起來,一路狂飆到七零年代。

搖滾樂的流行跟社會氛圍密切相關,當然,很多音樂都是如此。

那麼台灣也是這樣嗎?
歷史學者曾慧佳回顧台灣音樂歷史,寫了一本《從流行歌曲看台灣社會》,這本書用不同年代的流行音樂對照台灣社會,想找出兩者關聯。
 

 
後來她確實找到每個年代超流行的金曲,和社會、政治環境有關。

所以曾慧佳在結論說:「我們發現自從台灣光復以來,每一階段的社會變遷與當時的流行音樂/歌曲之間,似乎存在著一種互動的關係。」

像1940、1950年代,這時的台灣流行音樂有海港(上海、香港)風;1960年代台語流行歌有日本演歌風格;1980後則混入歐美風。
不過特別的是,台灣的流行歌經常和外國風格產生結合,所以曾慧佳也說「台灣音樂具有兼容並蓄」的能力。
那麼,假如我們拿以上的說法套用在2019年的話,是不是也能發現同樣的關聯性呢?
讓我們來驗證看看吧!
 
點播一首!比悲傷更悲傷的:〈有一種悲傷〉/A-Lin
 

沒想到2018年11月上映的台灣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歷經整整一年,主題曲〈有一種悲傷〉持續發燒,更拿下今年Spotify台灣歌曲排行第四名!
如果只聽歌,或許還不會有那麼難過的感覺,但假如你搭配電影,可能就不只是悲傷了!
去年《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上映,我也迫不及待跑去看,沒想到看到後半竟然哭倒在椅子上(真心不騙)。
其實《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講的是一對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好朋友的故事,男方卻不幸得了不治之症。為了讓女方幸福,決定隱埋病情,湊合女方跟其他人在一起。
是不是很老套呢?但可能就是這種「老梗」才讓《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一夕爆紅。
歌曲〈有一種悲傷〉搭配電影一起看,更能引起大眾共鳴。
每個人都曾經有過刻骨銘心的悲傷戀愛吧!就算沒有,可能也聽過,或嚮往著類似的戀情。
讓「共通的感覺」打動人心,就是〈有一種悲傷〉長紅的小秘密吧!
 

圖源:KKBOX

 
跟上年輕人潮流:〈Without You〉/高爾宣
 

根據KKBOX提出的2019年度回顧和趨勢,年輕族群除了偏好小眾、獨立、新人以外,更對台式嘻哈產生興趣。
蘋果日報甚至報導:台式嘻哈歌曲急速爆紅,聆聽量較往年激增三成!
也因為近年來台灣嘻哈歌曲的歌詞越來越有意思,內容五花八門,譬如:
歌手屁孩就用充滿諷刺意味歌詞寫了〈她gucci的時候眼淚總是prada prada的dior〉。
當然還有很多,反映社會現實、諷刺時事或提倡訴求的歌,讓年輕人能以有趣的方式接觸時事
回到高爾宣,以一首〈Without You〉橫掃各大排行榜的他,雖然不像剛剛講的反映現實或諷刺,但卻非常真誠唱著失戀的歌,把流行元素融合在曲子裡。
像是歌詞「我後悔高中花錢裝很吵的排氣管」、「幫我刪了instagram」或「我不要我的fans 不要IG的followers」忠實呈現台灣年輕人的生活。
高爾宣把現代現代人特有的社交模式置入歌詞,成功吸引年輕人眼球。
 
台語新勢力!繼〈浪子回頭〉的全新爆發作:〈浪流連〉/茄子蛋
最後跟大家榮登Spotify年度回顧第一名的歌曲!由茄子蛋演唱的〈浪流連〉!
早在〈浪流連〉前,茄子蛋在2017年底推出的〈浪子回頭〉,成功擄獲台灣大眾的心,在那之後,續作〈浪流連〉同樣獲得很高的關注。
到底〈浪子回頭〉和〈浪流連〉有什麼獨特魅力?
假如搭配MV來看的話,不管是〈浪子回頭〉還是〈浪流連〉,兩首歌講的都是長大後對年輕時代的回想。
〈浪子回頭〉想起過去的年少輕狂,〈浪流連〉則是以前的愛情故事。
另外,讓這首歌充滿「台」味的,就是茄子蛋主唱黃奇斌的歌聲,他用既沙啞又渾厚的嗓音唱出道地的台語,台灣人聽了一定不陌生。
因此,茄子蛋除了成功應用「共通的感覺」,更讓「台」味貫穿整首歌曲,引起台灣人共有的對鄉土的記憶。

 

以上我們簡單介紹、分析了三首2019年度歌曲,另外還有像是周興哲的〈怎麼了〉Camila Cabello&Shawn Mendes的〈Señorita〉,都是這次的TOP 5歌曲喔!有興趣不妨聽聽。
而2019年度歌曲們,除了像愛情這種不分時代的共感外,充滿現代感的歌詞元素的確是因應現代社會環境所生,是以前不會有的獨特歌詞。
除此之外,剛才跟大家講到的台灣嘻哈歌曲也有很多是因應社會氛圍所作,像Leo王剛推出的〈雞腿便當〉,或之前的滅火器的〈雙城記〉都是。
也許不是每首歌都如曾慧佳所說,會和社會環境產生聯繫,但和社會產生聯繫的流行金曲,肯定都留在我們心裡了。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