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力」妝點你的每一天!搶先看《讀曆書店2020》女性作家選

 
即將邁入2020,許多人開始物色明年準備服役的手帳和日曆。
特別是文具控、有習慣紀錄日常生活的朋友,心思細膩的你們,或許可以考慮《讀曆書店2020》。
這是一本可以記錄時光的日曆,一天配上一句嚴選的台灣新作家金句,除了讓你培養藝文氣息,進而幫助到台灣新作家。
倘若你還沒有下定決心購買,也深怕裡面的句子不符你的口味,或許可以停下腳步,讓書編帶著你一塊來看這次《讀曆書店2020》收錄的女性作家選!
為什麼是女性作家?
時書團隊發現,《讀曆書店2020》收錄的女性作家們,各個都很有特色。
她們年紀有些年輕,有些在上班,有些已經結婚當了母親,或者早已退休成為抱孫的奶奶。
從不同的年齡分布,竟然可以從中畫出一條專屬於女性的生命線
這種年齡分層的豐富度,是此次男性作家所沒有的。
而我們可以從這些不同年齡的女性角度,看出屬於女性的獨有生命觀、看法和思想。
或許這些美好的金句,將成為你購買《讀曆書店2020》的契機,一起來看看吧。
 

  • 羅于婷《喜歡的話可以試穿》

 

以穿衣鏡作為設計主題的《喜歡的話可以試穿》,是一本非常可愛的詩集。
作者羅于婷,一九八九年生,她用靈動的筆觸在詩中放入自己喜愛的物件,有些是甜食、含糖飲料、老派的東西。
她敏感而節制的目光,精準寫下敏感易碎的少女內心,以及少女戀愛。
這是一本屬於年輕人的詩集。讓我們來看看在《讀曆書店2020》收錄句。
 

 
女孩子的戀愛是怎麼談的呢?
或許不只是女孩子,而是所有的戀愛,放得久了,就像可以放很久的罐頭。
比起過度甜膩的說「我愛你/妳」,這些日常的對話「今天星期幾」更代表一種日常的況味。
羅于婷用敏銳的目光,寫下與情人相處的詩。
 

  • 張馨潔《借你看看我的貓》

 

 
至於離家的女孩,她們長大成人,脫離家庭束縛,卻有那麼多曾經受傷的記憶未能散去。
 
這個時候,或許我們都該以某種方式療傷。
張馨潔在她的散文集《借你看看我的貓》裡頭,寫下多篇充滿寓意的文章,這些文或許都是未能跟母親說出的話,可能是愛、可能是恨,或者超越兩種的複雜情感。
這些記憶化為文字,變成一篇篇文章,藉此重構家族記憶。
 

 
在這次的收錄句裡面,可以見到張馨潔獨特的文字風格。
即使成為了大人,卻仍然無法真正成為大人。
 

  • 黃庭鈺《時光走向女孩》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黃庭鈺。
身為中學教師的黃庭鈺,以一位教師的身分,去觀察、體會中學生的內心。
特別的是,她往往能捕捉得非常精準,且用溫柔的方式去支持學生。
和前面兩位較不同的是,黃庭鈺用她的職業身分,也就是女教師的身分去觀看,比起闡述自我,更多了關照他人的深厚的愛。

就像上述的句子,她在作品裡頭呈現了人的心情狀態。
不需要一味堅持發揮正能量,有的時候,人很難不斷的、持續的發出笑容。
假如硬要怎麼樣、強迫怎麼樣的話,或許對他人來說是更痛苦的事情。
雖然很多人了解這個道理,但卻無法真的做到。黃庭鈺在她的著作《時光走向女孩》中確實替我們寫出了這個句子,她給予每個寂寞悲傷的靈魂一個出口
如果你也傾心於這樣的文字,或許可以閱讀這本書。
 

  • 楊子霈《母親進行式》

 

 
而女性最獨特、也是最重要的人生轉折之一,也許就是「成為母親」了。

雖然並非每個女性都會成為母親,也未必想成為母親,但母親始終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母親」啊!

你可能不是非常理解自己的媽媽,偶爾跟媽媽吵架、拌嘴,卻始終沒辦法完全感同身受。
假如你是這樣的人,不妨看看楊子霈的《母親進行式》。
 

 
這並不是一本說教型的書,而是一本紀錄「成為母親」的書籍。
楊子霈寫下自己的疑惑和擔心,原本想著要不要生小孩,卻意外地懷上孩子。
突如其來的小孩,過程當然是充滿不安、困惑。
但她最終總有辦法解決問題,並且真心喜歡自己的孩子。
假如你準備成為母親,或者想要了解整個過程的心境,或許你不該錯過楊子霈的書!
而這次《讀曆書店2020》收錄了不只一本關於母親的書,而每一本介紹媽媽的書籍,都有它的可看之處喔!
 

  • 林莊月里《媽抖:91歲的台灣第一潮嬤林莊月里》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一位高齡的阿嬤林莊月里,竟然出了一本讓大家都驚豔的「潮」書!
這是你我翻轉對老人刻板印象的開始:誰說老人家就不能穿搭?
除此之外,老人的人生經驗豐富多元,從這本《媽抖:91歲的台灣第一潮嬤林莊月里》就能看見美美的林莊月里的人生智慧。
 

 
雖然聽上去有點哀傷,但或許確實是如此吧。
隨著朋友和自己步入高齡,死亡成為不得不正視的話題。
如何坦然接受?如何談論死亡?老人家或許自有一套看法。
林莊月里也是。基本上,老人出書是件稀罕的事,而汲取老人智慧的書更是少。
聽聽她過去的人生經歷,也是從女孩,一路成長變成母親,最後才是我們今天認識的她。她的辛酸血淚,相當值得年輕的我們看一看。
 


 
以上就是這次《讀曆書店2020》的女性作家選!
不曉得有沒有你有興趣的女作家呢?
這些美好的女性在《讀曆書店2020》中大放異彩,除了上述,還有楊莉敏、王姿雯、邱明秀、李璧如、黃暐婷、許嬰寧、洪美鈴等。
她們用自己的筆,寫下自己的故事。這些寶貴的紀錄,都能在未來的365天中一一見到。
如果你也喜歡,絕對不要錯過。
《讀曆書店2020》,讓「女力」為你的日子添上色彩 >>> https://lihi1.com/BBG7Z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