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毒家企業 3/4 為何毒梟比你受歡迎?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今天我們繼續談《毒家企業》,來聊聊毒梟的公關操作
如果你在2014年2月,走在墨西哥 錫那羅亞州的街頭,你會經歷一場浩蕩的遊行,上街的人民攜家帶眷,他們揮舞著旗子,穿著印有標語的衣服,不知道的人可能還以為墨西哥人的民主意識很好,大家都會上街表達自己的觀點。
實際上是,這些人不是在抗議,他們是矮子古茲曼的支持者,他們呼喊著口號:「矮子萬歲!」甚至有年輕女子衣服印著:「矮子,我替你生孩子。」
你肯定想知道,矮子古茲曼是誰,這麼受歡迎?是墨西哥的歌手嗎?他其實是一名全球通緝犯,一名大毒梟,為了做生意暗殺數千人,上面這場遊行,是在他被逮捕後,民眾自發性的行為。

 
我在《毒家企業》裡讀到一句話,作者說:

「販毒產業有個奇特的現象,就是大毒梟通常會比多數罪犯享有更高的聲譽,他們其實還比許多政客更受歡迎。」

其實認真想一想,電影戲劇上的毒梟,很多形象都頗為正面,像是電影《門徒》劉德華飾演的毒梟就是一例,他愛家顧家,游走在黑白兩道,是個聰明的生意人,當劇情走到結局,吳彥祖飾演的臥底警察背叛劉德華時,我甚至覺得吳彥祖有點可惡。
 
我想你可能會好奇,販售毒品,奢華度日的壞蛋,竟然成為某些人眼中的英雄,這化學反應是如何發生的?
 


我看完書後,總結三點原因。

  1. 掌握媒體
  2. 靠CSR漂白
  3. 組織不正義聯盟

 
讓我們一點一點來說明,所謂的掌握媒體,顧名思義就是:讓媒體不敢報導毒品的消息。
別以為墨西哥這麼多毒梟,政府都沒在做事,其實只要媒體一報導哪裡有暴力行為,政府就會派遣武裝警察去鎮壓局勢,執法人員一多,毒品生意就難做,營收就會下降。
 
為了防止這種狀況發生,毒梟會採取一種「要銀子或鉛子」的做法,也就是要接受賄絡還是要接受子彈,記者常常受到這樣的威脅,在2004年到2014年間,一共有60幾名的記者因為報導犯罪事件遭到殺害,報社為了保護記者的安全,都公開宣佈不再報導毒品新聞。
除了封鎖消息外,還曾發生四名電視台的工作人員被綁架,要求新聞台報導敵對幫派跟警察相互勾結的故事,如果不這麼做,他們就要撕票。

他們一方面透過洗腦民眾自己是光明磊落的毒梟,另一方面抹黑對手,透過消息戰的方式,影響人民的想法。


 
而在建立形象這件事,毒梟也開始從公關的角度出發,做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活動。
企業會贊助一些環保活動,像是淨灘或是捐款給公益組織,毒梟也是,他們會捐款興建教堂,救濟窮人,更厲害的毒梟會利用政府的制度缺陷,提供公共服務,像是興建溜冰場,提供養老津貼,借錢給窮人等等。
很多看起來國家應該要做的事情,卻因為政客選擇貪污不想把錢花在民眾身上,導致毒梟有介入的機會,提高自己的名望,我想看到這裡你應該就明白,為什麼毒梟會比政客受歡迎了。

而除了,一些公益活動之外,有些毒梟還會組織超級英雄團隊,來伸張「正義」
書中提到有位老太太叫做:羅莎,他住在墨西哥的一個貧窮社區,他有三個孫女,其中一位孫女家中被搶,老公被歹徒打斷手,不久之後,她有一個鄰居是為獨居老人,也被搶,雖然這次歹徒被抓住了,但警察一下就把他放走了。
面對一個警察不理,政府無法保護人民的世界,毒梟跟黑幫提供的超級英雄服務因應而生,你可以付錢給黑幫請他幫你以牙還牙,甚至毒梟艾斯科巴還組成了一個名為「綁架者的死神」的暴力組織,他宣稱

這個組織會對付罪犯,替人民鏟奸除惡。


 
這種「不正義聯盟」,其實除掉的都是死對頭,這就是毒梟一石二鳥的計謀,

一方面可以讓自家地盤的生意全歸自己所有,另一方面可以搏取好感度。

或許一開始你會覺得詭異,那些會雇用殺手在大街上殺人,高價販賣毒品轉取不法收入的毒梟,應該是人人喊打的罪犯,為什麼還會有支持群眾上街挺他呢!
但看完分析後你應該就能理解,這些人都是基於自己的利益支持毒梟,寫支持毒梟的報導就不會被殺害,支持毒梟就能拿到養老金,支持毒梟的人生命財產會受到保障,還會地方許多基礎建設都是毒梟設立的,他們跟整個社會系統已經緊緊相連。
 
站在國家立場,當然可以指責那些支持者是愚民,再使用武力鎮壓毒梟,但抓完毒梟之後,如果不處理社會福利問題,制度問題,不把上面三個重點一一攻破,那只會出現另一個毒梟,用同樣的手法獲得民眾的支持,再次佔據山頭。
當我們不理解問題的本質,我們就難以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案,此時,若用錯誤的手法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繼續壯大,而當小問題變成系統性的問題時,那就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解決的了。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