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連教師醫師都是被壓榨的一代?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過去我們常常聽到很多企業高管,一些前輩在電視上發言,他們會說年輕人愛抱怨,不努力,所以生活不像他們過得這麼好,成就沒這麼高。
從某種層面來說,敢大聲嚷嚷的人,肯定都是苦過來的,很多也都還在一線作戰,確實是本錢可以這麼說。
但從另一個層面來看,時代不同,努力帶來的效果也有所不同,不能跨時空比較啊。
如果,你之後還有聽到身邊的長輩或是主管這樣說,你可以拿這本書砸在他臉上,啊不是,你可以推薦他看這本書:《被壓榨的一代

《被壓榨的一代:中產階級消失真相,是什麼讓我們陷入財務焦慮與生活困境?》,艾莉莎.奎特,八旗文化

 
前陣子我跟這本書的編輯聊了一下,我覺得這個主題還蠻顛覆我想像的。
《被壓榨的一代》主要回答一個問題:為什麼中產階級逐漸消失了。
哇,聽到這裡如果你是身為中產階級的一員,你可能會說,消失,哪有消失,我在這裡不是好好的嗎?
但這本書說的消失,不是中產階級這個族群的消失,而是我們想像中的中產階級的生活,消失了。
為什麼呢?

因為身為中產階級的人們,成為了壓榨的一代。

談到壓榨,大家通常會想到某些少數族群,或是低收入戶,很少會想到像是老師、醫師或是一般的白領上班族。
而我們對中產階級的想像,應該是社會的消費主力,有孩子,有不錯的收入,被視為社會的中堅份子,是一股向上流動的力量,理當充滿希望,奮發向上。

但為什麼實際上中產階級的生活,不是想像中的那個模樣呢?
你可能會想問,中產階級有很困擾嗎?他們還是有不錯的薪水,也不會餓肚子,也可以養小孩,這也要討論,沒有更需要被討論的事了嗎?
你說的沒錯,作者認為問題就出在這裡。
 

如果你是有錢人,在大環境不好的時候,你完全不用擔心,你有本錢可以燒,如果你是窮人,你有社會福利制度撐著,基本保障不成問題,唯獨中間這群人被忽略了,無依無靠。

 
你身邊可能會有這樣的朋友。
讀私立大學,一畢業就被學貸壓到喘不過氣,書中有一個章節就在討論這件事情,來自美國的家庭,因為就讀大學或研究積欠了大筆學貸,但卻找不到足以還債負擔生活的工作,而被迫靠著食物券來過生活。

 
你身邊可能會有這樣的朋友。
雖然貴為科技新貴,但在他看來,買車還可以,買房就是看不到盡頭的事。也因為有小孩,支出大增,工作沒日沒夜,跟小孩形同陌路。
書中有個章節就提及這種狀況,作者稱為:上層階級的底層生活,或許有不錯的收入,但時間全給了工作。
這樣的壓榨,不至於餓死,但對於明明工作很努力,卻無法跟前人過一樣的舒適生活,實在很無奈。
有趣的是,當你要為了這種生活抱怨,是會被嗆的!
 
一種明明比上不足,在自己的階層也十分困頓,但卻因為比下有餘,酸民是不容許這樣的聲音發聲。
舉個例子你就懂,之前機師罷工爭取勞方群益,很多酸民就出來嗆聲說:「賺這麼多還在吵。
社會大眾還是傾向同情弱勢。

當中產階級無處宣洩的壓力反饋到自身,則變成是一種自卑。

他們會產生一種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心態,認為給孩子的生活不夠好,還不時會被臉書IG上旁人呈現的美好泡泡給攻擊到。
 
而《被壓迫的一代》就是要告訴你,這不是你的錯,而是環境結構改變下的結果。
為什麼要特別點出來呢,因為現在的主流認為,因為你不努力,所以你被困在某個階級中是必然的,但努不努力這種很看個人。

我認為「環境結構說」這件事情,是說給那些已經很努力,卻發現上升通道被堵住的人,你會知道,現在的狀況,是大環境的問題,不是因為你努力不夠多。
這本書能給幫你把現況說清楚,至少當你要追趨勢的時候,你可以努力對方向,所以看起來是一本悲觀的書,實際上卻是苦海明燈。
今天簡單介紹了這本書,明天開始讓我們從幾個故事切入,看看中產階級面臨的現況有多苦。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