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毒家企業 1/4 毒品有多暴利?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上週台灣有一個葉黃素之亂,不知道的朋友,我來簡單介紹一下,知名新媒體「美的好朋友」,推出一個募資專案:「究是葉黃素」,以一個保健食品募資黑馬的狀態殺出重圍,短短一週的時間,募資金額就衝破千萬,想想之前我們做讀曆書店,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破百萬啊…
當然,黑馬總是被當成標靶,究是葉黃素也不例外,在被眾多爆料跟質疑之下,本週製作團隊也已將專案黯然下架,我想最衰的莫過於募資平台嘖嘖了吧…好,關於這個事件的詳情,這裡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應該也google的到。
 
我今天想談的話題,是看到有些網友在PPT或社群上提出質疑,「究是葉黃素」與市面上的其他葉黃素相比,價格偏高,把原料成本攤開來算,根本不該賣這個價格,顯然團隊賺太多。
我想過去拍拍那些網友,跟他們說,如果你們會覺得葉黃素從原料到成品的價差很大,那你們肯定不知道古柯鹼的價差有多大。
我最近在看一本很精彩的書,《毒家企業》,毒是毒品的毒,這本書從經濟學跟現代企業的角度來剖析毒販的經營策略,而且寫作手法很像小說,保證不無聊。

《毒家企業:從創造品牌價值到優化客戶服務,毒梟如何經營販毒集團?》,湯姆・溫萊特,寶鼎出版

讓我們來聊聊,古柯鹼的價差有多大,如果你不知道古柯鹼是什麼(其實我也不熟),讓我先來幫你科普一下。
古柯鹼又稱為可卡因,是一種興奮劑,是交易量很大的毒品,交易市場跨足全球,年產值高達九百億美金。全世界的古柯鹼主要來自南美的三個國家:波利維亞、哥倫比亞和秘魯。

一般而言,位於古柯鹼供應鏈最下游的是普通農民,他們以種植古柯葉為生,古柯葉是提煉古柯鹼的原料。
根據聯合國估計,哥倫比亞種植古柯鹼的農民,平均每天只能賺兩美元也就是60多塊台幣,請注意,是每天,如果以八小時工時計算,時薪不到8元,真的很扯。
種植古柯葉的農民沒錢吃飯,但銷售古柯鹼的毒梟卻富可敵國,開名車跑車就算了,有的還擁有私人動物園,我想剝削這兩個字,就是用在這裡的,只可惜,毒梟的世界裡面沒有王法。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貧富差距產生呢?讓我們來看一組數字。
三百五十公斤的乾古柯葉,可以製造成一公斤的古柯鹼,收購這麼多的葉子,需要花費三百八十五美元,這是原料的價格,而當三百五十公斤的古柯葉變成一公斤的古柯鹼,在哥倫比亞當地販賣,可以賣到八百美元,已經算是暴利了。
 
但你可知道,當這一公斤的古柯鹼運,從哥倫比亞運送到美國時,價格會漲到多少嗎?

答案是:一萬四千五百美元。

更恐怖的在這邊,當這些古柯鹼被分發給街頭毒販,在街上兜售時,一公斤的古柯鹼的價格高達七萬八千美元。
讓我們回頭看一下這組數字,原料花費三百八十五美元,最終售價七萬八千美元,這實在是一個很可怕的對比,如果你還要考慮在每一個階段,販售者偷偷加水或是放入假貨稀釋古柯鹼的秘辛,一公斤純古柯鹼的售價其實落在二十二萬美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Runt0VHkU
聽到這我相信你可以理解,為什麼Netflix的影集《毒梟》或是絕命毒師裡面的毒品商人,都如此有錢了,這真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難怪《毒家企業》的作者會說:

「古柯鹼市場更像藝術品市場,創作材料成本低廉,成品卻可高價賣出。」

你可能會問,這樣無故抬價,難道消費者不會不爽嗎?
可能會,但也沒辦法,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吸毒者也無法種植古柯葉,提煉古柯鹼,也無法從原產品直接購買,產品都被控制得好好的,而且雖然售價如此高,這中間並非全部都是利潤。

 
你們也知道古柯鹼是毒品,運送過程無比艱辛,付出成本超乎想像,毒梟要花錢雇用殺手謀殺競爭對手,幫派要火拚搶市場,還要賄絡官員,收買警察,支付費用給走私者,過程中只要過一手都要拆潤分成,所以這個將近百分之三萬的加價,還是有它的道理。
說到這我們當然不是鼓勵毒梟這種加價的行為,也不是鼓勵大家去吸食古柯鹼,只是想透過這個比較極端的案例,來說明商品從原料到產品中間,那個價差會有多可怕。
當我們了解毒品的暴利之後,明天讓我們來聊聊,毒販如何透過現代化企業經營的方式,來販售這些毒品。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