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特斯拉跟火星有什麼關係?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願知識與你同在,歡迎來到聽時書,我是鮪魚。
想必大家前陣子有看到新聞,特斯拉大降價,最高降價50%,現在賞車,還送…沒沒沒,這不是汽車廣告,但如果有廠商想要贊助我們節目可以跟我們聯絡。
今天想來想講伊隆・馬斯克跟他那幾乎奇蹟般顛覆世界,卻又在懸涯邊搖搖欲墜的特斯拉。
但不是要講特斯拉的起源,如果你對創立故事有興趣,我推薦你去看他的傳記《鋼鐵人馬斯克》,這本幾乎講透他的生平故事了,一應俱全。

你可以在書中看到,跟他一起工作有多恐怖,幾乎都在挑戰不可能的技術,造火箭、打造電動跑車、或是打造比高鐵還快的高速移動隧道。
雖然都在做超越人類想像的事情,但他不太有耐心,常常給出不合理的時程,也因此團隊為了要跟上他的高轉數,吃了不少苦頭。
馬斯克喜怒無常,會在節目上抽大麻,在Twitter嗆人,隨便開除員工,這些行為讓他成為一個主流社會不太喜歡的狂人,這樣的一個奇妙的狂人,到底為什麼要打造特斯拉呢?
你可能會猜,因為要顛覆汽車業,或者是比較深入研究一點的人會說,是為了要賣能源,賣充電系統,也有人會說,創辦公司就是為了要賺錢!
這些通通都對,但都看得不夠遠。
接下來讓我為你講講,馬斯克的終極目標是什麼,聽完這期你就會知道,雖然特斯拉已經是顛覆汽車產業的創業項目了,但相比他的目標來說,這只是他的一小步。

這個目標是,他想讓人類成為多星球物種。

什麼是多星球物種呢?顧名思義,就是讓人類可以不只在地球生存,甚至不只在火星上生活,可以移居太陽系內的其他星球。

@Mars by NASA

他在2016年的國際太空聯盟年會上,首次發表一個名為「讓人類成為多星球物種」的演講。
當然第一步就是最近大家常常聽到的,殖民火星。光提出這個計畫,我覺得他就比其他著眼於地球的創業者高出不只一個層次。
你可能會問,如果說馬斯克創辦SpaceX,造火箭是為了殖民火星我明白,但這跟特斯拉什麼關係?難道大家要坐著電動車飛去火星嗎?
當然不是,讓我們一起思考一下。
你如果要在外星生存,你總要開車去超市買東西吧,那開什麼車呢?外星上可不一定有石油,更別說加油站了,想要開著油車可沒辦法。
讓我們來科普一下,目前看起來最有可能殖民的火星,它的大氣稀薄,由95%的二氧化碳,3%的氮氣組合,氧氣很稀少,在這樣的狀態下,幾乎不太可能點燃什麼東西,由燃燒汽油產生動力的車子可以說是無用武之地。
有了上述兩個絕望的狀況,那我來想想,火星上,或是太陽系的其他行星上什麼是不缺的,答案就是:太陽。

太陽能發電是馬斯克讓人類變成多星球物種的其中一步棋,由電源供應能量的特斯拉則是棋中之棋。

在特斯拉之前,電動車是想像中的玩具,大家很難想像日常能駕著電動車上下班,有點像是如果沒有GOGORO,你很難想像有天騎著電動機車一樣。
順道一提,GOGORO跟特斯拉的願景有點像,都是想要賣能源的公司,但先造出一台時尚帥氣的電動車,讓社會接受這樣的移動方式,再慢慢翻出最終的底牌。
2006年的一封公開信中,馬斯克對大家說:

「我希望能讓整個社會逐漸走向一個以太陽能電力為主要能量來源的經濟體。」

也因此,特斯拉還收購了太陽能公司Solarcity,就是為了朝這個目標前進。
好,讓我們回頭整理一下今天想說的,當我們以為馬斯克要顛覆汽車產業,但他想做的其實是能源業,
當我們以為他要透過能源業改變地球,卻發現他著眼的是:宇宙。

馬斯克要給出一個能延續人類生命的終極解決方案,就是讓人類成為多星球物種,這是一個多麼困難的目標。
可以理解,在他身上的一切難關,都非常人可以解決,可想而知,他的壓力也非常人可以想像,他的脫序行為可能就是這種壓力下的產物。
我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一個商人的終極道路,如何透過商業改變世界,影響全人類,而對這樣的目標,我會是站在他身旁加油,而不是丟石頭的那一個。
對於馬斯克的商業大棋,我做過蠻多研究,未來有機會做個專題來聊聊。
今天的內容就到這邊的啦,歡迎把內容分享給對電動車或移民火星有興趣的朋友。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