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重新理解失敗1/4 :全球最早的叫車App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專題策劃人:阿康
願知識與你同在,歡迎來到聽時書,我是鮪魚。
從今天開始一連四篇,我們來講一個失敗的創業故事,為什麼失敗值得一談?
其實在華人社會,大家是避談失敗的,我們鮮少看到報章雜誌報導失敗的故事,甚至是大家對失敗的態度是,棒打落水狗,而不是從中思考有什麼可以借鑑的。
身為通勤學一份子的你,肯定不能只把失敗當成是失敗,所以本週開始,我們跟團隊中最好學的營運長阿康,一起策劃了一個專題:重新理解失敗。
在開始今天的通勤學前,讓我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現在能夠穿越回到9年前,也就是2010年,並且去創業的話,你會想做什麼?」
你可能會說:「我想要打造一支智慧型手機,那時候手機業正熱,或是開發一款像你正在使用的Line,
社交通訊App也很火。」
這些創業題目從現在來看,都能發展成巨大的市場和獲利,不過很可惜我們沒辦法穿越時空。
但是,若你能夠在當年就搶先進入這些市場的話,你覺得你會成功嗎?
接下來要介紹的故事,出自一本書:《重新理解創業》,這是2018年10月由中國的中信出版社所出版,
目前沒有繁體版,我們獨家替你解讀。

這本書是由中國最早的叫車App:「易到用車」創辦人-周航先生所寫的書,整本書也是他對於過去這段創業經歴的的反省和心得。
如果你有去過中國,相信你應該知道滴滴打車,這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叫車app,你可能想問:今天要介紹的「易到用車」呢,可想而知,他並沒有成為耀眼的一顆星。

圖片出自:https://itw01.com/24GVMEW.html

先跟大家介紹一下「易到用車」,它其實和我們今天在台灣較為熟悉的Uber或55688這類「叫車App」相似,中國稱為「網約車」、「出租車」服務。
「易到」可能是全世界最早創立的叫車服務,比Uber還早,創辦人也是本書的主角周航早在2010年5月就已成立公司,3個月後Uber才在美國成立,那個時代是連「行動支付」都還沒誕生、蘋果的賈伯斯才剛要推出iPhone4,所謂的「行動網路時代」正處於幼幼班時期。
周航並非第一次創業, 他在1997年就已經第一次創業,並在1999年進行第二次創業,他做「易到」不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而是已經有成功經驗的連續創業家。

圖片出自:https://zi.media/@yidianzixun/post/qxmggk

也是因為有這層關係,「易到」成立後,周航很快地就搭建起自己的團隊,就如他在書中所說,在創業早期還沒有任何實績時,人們就願意加入公司跟你一起打拚,是一件很難得的事,這些往往都是因為「信任」你,而在創業初期,找團隊就是要找這類「志趣相投」的人,才能夠走的長久。
從這點來看,周航本人的魅力和和對理想的熱情,確實感動了不少人,可以說他在創業的起步階段,
就先拿到一手好牌,當然這跟他過去創業成功有很大的關係。
有團隊之後,「易到」就開始打造自己的產品,最早期周航想做的是高端的「專車接送」服務他希望能讓全中國的商務人士都可以隨時隨地叫到車,像算在新疆、西藏那樣偏遠的地方都可以方便地叫到車。
這跟Uber的初衷很像,一開始都先從小眾市場做起,而不像現在大多數的叫車服務,我想這都是因為他們沒有時光機的緣故,無法預料未來市場的變化,而這也是商業有趣的地方。
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惑,雖然他們在2011年八月順利拿到第一筆融資,但市場開發卻不如預期,經過了一年多的努力,「易到」的「訂單量」還遠遠不如預期,這也讓周航本人陷入了懷疑,在跟朋友們聊天時,還曾開玩笑地說自己似乎沒搞對方向。
但創業者的韌性就在此展開!
2012年「易到」重新反思戰略並調整了方向,讓公司資源和人力更為集中,選擇先解決用戶最主要的問題。

圖片出自:https://www.leiphone.com/news/201506/D8fR9uqSFfPiKBgJ.html

緊接著另一次轉折點在2012年底,不是2012世界末日,而是易到獲得中國知名旅遊網站公司「攜程」領投的6000萬美元B輪融資,這時「易到」在網約車市場的佔有率曾達到80%左右,有錢燒,市佔率又高,可以說幾乎是霸主般的地位,站上了不敗之地。
不過創業總是在風雨中前進,很難得有一日平靜,就像周航在書中引用了《創業維艱:如何完成比難更難的事》的作者,同時也是矽谷知名創業家暨創投家:本.霍羅維茲的一句話:

「…在擔任CEO八年多時間裡,只有三天是順境,剩下的八年幾乎全是舉步維艱。」

創業最難的地方在於,眼前是一片迷霧,但每個決策卻又連著另一個決策,像是骨牌一般,倒下就永不回頭。這也是身為創業者的我十分有感觸的一件事。
果然「易到」接下來將會遇到了他們創業當中的最大變局!是什麼呢?讓我們明天繼續聽下去。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