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該如何決定手邊工作的順序?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願知識與你同在,歡迎來到聽時書,我是鮪魚。
我有一位朋友他在新創公司做產品PM,暫且叫他小五吧!他手上有一個bug很多的產品,每天他都陷入了跟工程師改bug的輪迴中不可自拔,有時還工作到半夜,看似很辛苦,但當主管去檢視他的工作內容時卻發現,他面對一堆bug的做法是,每天改到哪裡算哪裡。
讓我們用《商業思維》來思考一下,這樣的做法出了什麼問題?
遇到工作就做,遇到問題就解決,遇到bug就除蟲,這有什麼問題嗎?一個好的工作者就該這樣做不是嗎?
想回答這個問題,讓我們翻開昨天聊到的游書帆Gipi的《商業思維》這本書,他一共分成五個章節,分別是「經營的本質」、「數據力」、「經營力」、「策略力」與「敏捷力」,今天就用「策略力」的章節來跟大家聊聊前面的問題。
Gipi過去在帶團隊時,常常會問他底下的member幾個問題:

  1. 你手上這個案子跟公司經營有什麼關係?
  2. 你手上的日常工作,跟公司有什麼關係?

或許聽到這裡,你也可以思考一下這兩個問題,看似簡單,要認真回答並不簡單。
最難的部分是,你要明白公司的戰略跟目標。聽到這兩個東西,很多人會覺得是老闆或高階主管的事,我知道能幹嘛呢?其實非常用重要。
回到前面的話題,小五明明每天改bug奮戰到半夜,為什麼不得主管歡心?答案是,小五搶了主管的女友!
開玩笑的,答案是因為小五改的bug都沒改到重點。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小五公司做的是一款音樂app,對用戶來說播放器能不能聽,是很重要的事,但小五改bug的時候卻是按照bug表單順序來改,因為播放器的bug是比較後面才討論,所以排序被放在後面。
這就導致明明很重要的功能,卻拖了好幾天才改,讓用戶怨聲載道,紛紛砍了這個app。
此外,小五公司的slogan是:「歌詞讓音樂更有魅力!」,也因此顯示歌詞這件事情,是讓小五公司的app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但小五並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可想而知,他並沒有把歌詞顯示的bug列為重點修改項目。
若你明白部分乃至公司的戰略目標,清楚知道公司的價值觀,老闆重視什麼,你就可以輕鬆地對你手上的工作排出優先順序。

明白自己為何而戰,不僅工作起來更有靈魂,還可以擺脫無頭蒼蠅,或像是工作機器的鬱悶感。

當然,讓我們換個角度想,如果小五只是一名新進員工,你會發現這可能不只是小五的問題,而他是的主管或是他公司的老闆,有沒有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將公司的戰略方向,公司的使命願景,傳達給小五。

我每天都會看的Netflix,他們的人才長前陣子出了一本很有名的書:《給力》,裡面就提到Netflix高度重視溝通的文化,作者說:

「經理人花越多時間透明化地溝通及說明該做的工作、事業面臨的挑戰,以及競爭環境大局,政策,審核和獎勵誘因就變得越不重要。」

我想,唯有公司清楚地傳達自己的願景跟使命,將這些做法化作策略,並且不願其煩地,將重要的事情說超過三遍,讓每個員工都能清楚明白自己身在何處,該去何方,自然就能解決許多管理上的問題,並且培養出一位能自主判斷事情優先順序的小五。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