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公司賺不賺錢重要嗎?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如果你路上隨便抓住一個老闆,你問他:「開公司是為了什麼?」我相信一百個人會有一百個答案,有的人可能是要完成兒時的夢想,有的是想賺錢,有個是想要是想要扭轉某個行業,像生鮮時書的成立宗旨就是要讓知識為你所用,希望可以讓你感受到,知識能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讓我們來思考一下,所謂的公司使命,該如何達成呢? 答案是:賺錢。

你應該會聽人說過,他因為喜歡某間公司的理念而進去,沒想到進去後都在做賺錢的事情,他覺得這不符合他的想法,所以離職。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公司應該要無中生有跑出一些錢,或是賺錢的讓別人去做,我來就是要做我想做的事。
如果有天,你抱著這樣的心態去創業,你才會發現,工作中有90%的事情是你不想做的。
你可能會問,難道公司最重要的事就是賺錢嗎?不賺錢的公司,就是不好的公司嗎?

我想說,人生鮮少有非黑即白的狀況,商業也是。

如果我們把所謂的賺錢,是指有盈利的話,世界上也有一間奇葩公司,完全逆勢操作。
它是一間在1977年就上市,在2018年成為繼蘋果公司以來,第二間市值破兆美元的上市公司,但近 20 年的淨利率都趨近於零,可以說是20幾年來幾乎沒賺錢度公司,在2019年的一月擠下微軟,成為全球最有價值上市公司,到底20幾年都沒有賺錢的公司是什麼樣的公司?
它就是Amazom,亞馬遜公司。

(AP Photo/Ted S. Warren, File)

如果賺錢盈利是公司最重要的事情,難道買亞馬遜股票的人都是在炒股嗎?
想要回答這問題,你需要具備一項能力:商業思維。
本週的通勤學就要來跟你談談,商業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本要跟你介紹的是書,是我們本週三會跟作者游舒帆 Gipi 直播,游舒帆他待過Tutor ABC 等大公司,並且擔任多家公司的企業顧問跟講師,我覺得是台灣檯面上談商業相關內容的佼佼者。
他最近出了一本書,名稱就叫做:《商業思維》

相信我,商業思維跟腦袋一樣,真希望人人都有一個,而且不是只有老闆跟創業者要懂商業思維,身為員工的你更該懂?
你心中肯定想問為什麼?讓我來說給你聽。
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當你擁有全局的觀點,你就更輕鬆地做好你的工作。
通常因為位階的關係,老闆跟高階主管都在想組織跟經營的事情,員工比較多在想執行面的事,所以常在想法上有落差,容易造成溝通上的問題。
而商業思維,根據 Gipi的說法:

圍繞著商業目的而衍生的知識與思維模式,就是商業思維

學會商業思維,你能了解一間公司是如何運作的,公司經營的策略是什麼,到底哪裡賺錢哪裡不賺錢,甚至是其他部門的基本運作模式。
當你了解這些,你能更精準地完成老闆或主管指派給你的任務,不會做出跟公司理念或經營策略截然不同的東西。
當大家都懂商業思維,對公司有一致的了解,可以提高公司的溝通效率,跨部門溝通更簡單,
聽到這邊我想很多人都想買一本,老闆應該想買一箱分給公司員工了。
好,讓我們回到上面的問題。
Amazom亞馬遜公司,為什麼可以不盈利,而活成世界第一呢?答案是,他重視的是自由現金流。
沒有利潤,並不代表亞馬遜沒有賺錢,只是他不是把賺來的錢分紅分給股東,而是把這些可以自由運用的現金,繼續投資研發,去發展能在未來賺更多錢的項目,比起短期的利潤,他更重視長期的盈利能力。
最後,讓我們用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話來結束這一回合。

(撮影:高橋孫一郎)

他說:「你不賺錢,是對社會的罪惡,因為我們拿社會的資金,取社會的人才,沒有充足的盈餘,我們是在浪費社會可貴的資源,這些資源可以在別處有更有效的運用。」

公司賺不賺錢當然是重要的,就像最開頭我們說的,公司的使命是我們想達成的目標,而手段,就是盈利。
 
今天我們打開了商業思維的一小扇門,明天讓我們繼續鑽研這個話題,聊聊如何用商業思維來決定,你手邊每個任務的優先順序?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