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任何時刻,你都擁有覺醒的能力。」—— 專訪瑪G x 生鮮時書《REAWAKEN》產品團隊

你聽過「鬆弛感」嗎?

與字面上看來的塌垮、懶散等意象恰好相反,這樣想或許更好理解:與「鬆弛感」相對的是「緊繃感」。如果用幾個關鍵字來描述「鬆弛感」,也許是「和諧」、「接納」、「泰然自若」、「內外平衡」。

這個「鬆弛感」,就是我與瑪G初次見面所接收到的第一印象。

身體與心靈會互相反映

高壓、步調快的生活,已經是現代人的日常,如何放下緊繃,讓自己能由內到外、從身體到心靈都能達到平和與放鬆,幾乎是所有人都在面對的課題。



瑪G談起自己的覺醒歷程,童年時父母遠在北京工作,由奶奶帶大,和父母的感情相對不緊密「他們會說,妳要獨立自主,不要麻煩別人。所以我從小遇到問題習慣自己解決,不會特別去跟誰說。」

長大後,她試著修補與父母的關係,想辦法拉近與他們的距離。
爸爸的離開,成為瑪G心中很大的遺憾。

「爸爸過世以後,我發現我對我媽媽,好像有一種很深層的情緒,一直壓抑在我的身體裡面。」那是她首次決定,要正視自己內在的黑暗面。瑪G悠悠地說:「直到有一天,我覺得我應該要去面對這件事情。身為一個瑜伽老師,在幫助大家療癒的過程中,我應該也要去療癒我自己。」

一次契機下,她報名了一堂「子宮按摩」課程。聽到這裡,我瞪大眼睛:「子宮也可以被按摩嗎?」瑪G微微一笑:「聽說女人的子宮,代表與母親的連結。」她繼續說:「老師幫我按完以後,說我的身體很健康。但是我的子宮有兩個地方,一個按了會悶悶的,另一個按了會痛。老師說,那兩個地方,就代表妳有悲傷和怨懟的情緒在。」

瑪G回憶:「我很少流眼淚喔,可是老師一說完,我就發現,這好像就是我對我媽媽的情緒,可是以前我一直都沒有說出來。然後我竟然,就流眼淚了,後來好像就開始,慢慢在釋懷。」

「我們每一個人,在生命中每一個階段的任何時刻, 

你都可以擁有覺醒的能力,並且去改變你的人生;

而不是說到了幾歲、或你成為什麼身份,就不能改變了,

而是你隨時隨地,都可以覺醒。」

與情緒低谷的共處之道,就是與之擁抱。

瑪G說:「就像女生有月經的週期,情緒就一定會有週期啊。」不去抗拒情緒的起伏週期,想耍懶的時候,你就好好的耍懶,想要工作就認真的工作,玩的時候就是瘋狂的玩——對我來說就是這樣子,一切都很自然。就像衝浪一樣啊,你越去抵抗,就會越緊張,反而當你平靜下來,去感受大海給你的能量,與它合為一體,你會發現,其實也就是這樣子而已。」

伴隨香氛,閱讀你的身體

「書寫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出口,寫的當下就是在梳理自己的情緒。寫著寫著,也就寫出一些自己看了也被鼓勵到的話。」從高中開始就有寫日記習慣的瑪G,在社群上也漸漸察覺到,原來自己的文字是有力量的。《REAWAKEN》的卡牌收錄了瑪G從自身生活中提煉出來的療癒小語,用文字陪伴大家每一日的開始與結束。



大學剛畢業的瑪G,曾在一個女性專屬健身房工作過,「這個工作影響我對女性的看法很深。」也當過模特兒的瑪G笑說:「我那時容易以貌取人,但在那個健身房遇過很多婆婆媽媽阿姨們,跟她們聊天,才發現她們都有很多故事,還有很辛苦的一面,讓我從此改變了看人的態度,並且對女性產生很大的尊敬、也開始想要幫助她們,希望她們可以不要一直只為家庭付出,應該多花時間照顧自己。」



教瑜伽課前,瑪G有時會準備精油給學員吸嗅,以香氛開始,最後大休息時,也以薰衣草等放鬆的香氛結束。「課堂中有加入精油,大家的表情都不一樣!」香氛可以很好的幫助大家,在從各自的忙碌中抽身、來到教室以後,能夠很快的切換狀態,很有效的讓人安定下來。

談到這次精油噴霧的調香過程,瑪G說,自己是對氣味非常敏銳的人,但是當聞到喜歡的香味時,把它們放在一起就是不一樣的感覺、變成精油噴霧噴出來,又是不一樣的感覺。「調香真的很不容易!」瑪G與團隊和調香師一起經過多方研究,堅持以「天然」為訴求,母嬰寵物都要友善的條件下,來回不斷嘗試,調配出最喜歡的效果。

「白天和晚上各有很明確的功能面,白天是提振精神、晚上就是放鬆和舒眠,調香師會負責滿足功能面的完成,再由瑪G把關整體的氛圍呈現。」團隊也透露,配方上有搭配到市面上目前比較少見的成分,大家敬請期待囉。

每一天的儀式感

聊到這次《REAWAKEN》的幕後開發歷程,時書產品團隊也分享:「今年我們的產品規劃,有一個主軸是『從教育到療癒』,如同時書的品牌理念 —— 相信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與載體,所以我們一直希望開發出來的產品,是會讓人想要隨時擺在手邊,像是藝術品一樣的特別小物,例如時書的明星商品《讀曆書店》,就是透過文字閱讀產生的感受、以及撕下日曆時的『儀式感』,真正融入使用者每一天的生活。」

而卡牌也是一個可以每天都能拿起、觸摸、有溫度有手感的實體,加上瑪G的形象給人感覺非常貼近生活、總能與大家一起共感,於是團隊邀請瑪G,結合她的瑜伽專業與團隊的產品設計專業,一起推出這次的《REAWAKEN》系列套組;

「很多人都會找瑜伽的影片來邊看邊跟著練,我們自己也會這樣做,但就發覺其實不太方便,要一直盯著螢幕、有時候要按一下暫停什麼的,所以才想到說,可以把它設計成卡牌!第一個它很簡單易用,第二個是透過卡牌這一整個儀式的完成,能感受到的療癒性是非常立即的,也不只是瑜伽動作,卡牌上有瑪G撰寫的文字,這些設計都是希望能帶給使用者知識,以及為他們帶來內在的正面影響。」


瑪G也補充:「卡牌、精油和瑜珈都是我很喜歡的元素,但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卡牌和精油了,我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可以把這些元素結合得更好、做出這組產品的獨特性?

所以想到可以加入聲音元素,用我的聲音結合瑜珈動作與冥想的引導,讓《REAWAKEN》這個套組搭配起來,可以給大家很完整的五感體驗。」

卡牌的神奇之處就在於,光是把它拿起來,心情就會不一樣。就會很自然去引導自己說,這一天要怎麼過?在生活中作為一種提點:日子有起有伏,無論一天怎麼過,都要留時間給自己,「我覺得這很重要。」瑪G再度強調。

作為教課多年的瑜珈老師,到現在講起教課這件事,瑪G依然眼神發亮:「教課對我來說,真的是一種充電!每次下課看到大家臉上的表情,聽到大家對我說出感謝的話,我都會覺得很感動,付出的過程讓我覺得非常喜悅與滿足。」

這份初心也成為瑪G參與《REAWAKEN》開發的初衷,因為一堂課能照顧到的人畢竟有限,如果有一個這樣的產品,就能讓使用者從「被引導者」的角色,轉變成「自己照顧自己」的過程,提升自我照顧的自主性。而一位學員的正向改變,也會連帶影響到她的家庭關係,想到這樣的美好循環,就讓瑪G與團隊感到非常振奮,一切的努力都值得。

>>《REAWAKEN》完整介紹  (link)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