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網路世代「影響力」,掌握 3 要素你也能成為社群引領者

你想為自己的產品或服務發展忠實客群嗎?你希望和更多人交流與建立關係嗎?你有想棒的想法或信念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並且認同嗎?這些看似困難的任務,都需要藉由「影響力」來完成。《影響力法則》要告訴我們,打造影響力並不是某些人的特權,你我都可以藉由正確的步驟做到。

影響力
photo from unsplash by Miguel Henriques

影響力如何發生?為什麼我們需要經營影響力?

談到影響力,也許你的想法會是「那是政治人物、明星、網紅才需要的,與我無關」。

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處在一個彼此的影響力交互作用的世界,既會受到他人的影響讓我們產生不同的目標與期望,我們的言行也對他人產生影響。若要比喻:影響力就如同「星際大戰」世界觀裡無所不在的原力,端看你是否能夠察覺並運用。

《影響力法則》作者瓊・李維就是一位懂得運用影響力的「絕地武士」。他所創立的「影響者晚宴」(The Influencers Dinner),每場邀請 12 位來賓,已經舉辦數百場,成功邀請藝術家、運動金牌選手、學者、企業家等不同領域具一定程度影響力的人士共聚一堂且成為其社群成員。

社交
photo from pexels by fauxels

他也為企業提供顧問服務,協助企業處理行銷、銷售、消費者互動及建立內部文化等課題,包括微軟、Google、百威、三星等企業都是他的客戶。

瓊・李維相信,人與人之間若能夠發揮好的交互影響,彼此將會得到互利的結果。

《影響力法則》書中舉了一個真實的案例:深受體重過重所苦的尼德奇女士,去看減重門診向營養師求助,營養師嚴厲、高壓的作法雖然有用,但也讓前往求助的過重人士感到受挫而無法長期堅持。

尼德奇感受到自己與其他人在接受減重指導時低落的情緒,主動發起了邀請成員彼此打氣的聚會與支持團體。除了成功達成自己減重的目標之外,也因為過程中的經驗帶來的啟發,進而將「協助你成功減重的社群」發展成一個營收高達 1,500 萬美元的企業「慧儷輕體」,之後並被「 Heinz 食品」以 7,100 萬美元收購。

無論我們的目標小到只是改變自身習慣,或大至擁護、倡導某種社會理念,又或者是想打造成功的職涯或企業,我們都很難光靠自己獨力完成。

若以前述尼德奇女士的例子,藉由凝聚群體、彼此互助,不只讓她達到了減重的目的,還開展了成功的事業。瓊・李維這麼說「凝聚人群,才能產生深遠的影響。(藉由影響力)跟能影響你、你的人生和你所在意事物的人建立持續長久的關係。當我們擁有共同的社群意識,成果就會因此擴大。」

什麼是「影響力法則」的 3 大元素?

如果要拆解「影響力」,瓊・李維寫成這樣的公式:影響力=(信任 X 連結)社群意識(次方)。換言之,信任、連結與社群意識就是影響力的 3 大要素。

通常我們對人產生信任是基於以下 3 項條件:肯定他的能力(也就是相信他能做好某件事)、他誠實與正直,以及相信其抱持善意。但上述 3 件事也許要歷經長時間的相處才能夠感受。

信任
photo from pexels by nappy

瓊・李維從行為科學的角度,提出可以加快彼此產生「信任」的方法:

  • 經由信任的對象轉介,產生類似「光環效應」的影響,可以延伸既有信任效果。而觀察一個人常往來的社群友人,可藉此判斷其是否值得信任。換言之,如果想獲得信任,也必須慎選自己的交流對象。
  • 運用「入會程序」或「共通守則」等儀式的象徵意義,也可以營造出「我們是一夥的」歸屬感,進而強化彼此信任。
  • 藉由一起完成某項任務,過程中因為彼此需要別人協助、幫忙,因而促使催產素分泌,有利於建立緊密關係。

至於要強化與人的「連結」,首先要解決 2 個基本問題:如何讓對方注意到我們?以及如何促使對方想和我們互動?

同樣可以借助行為科學,只要善用以下的效應:

  • 相似性效應:任何會讓我們聯想到自己的事物,對我們來說都更具吸引力。所以找到彼此的共通點很重要。即便只是曾經參加同一場活動、有共同支持的運動員,都有助於拉近關係。
  • 單純曝光效應:人們會因為常接觸到某項事物,會對其更有好感或信任。所以創造更多彼此接觸的機會,自然會加深連結。
  • 距離很重要:根據行為科學家的研究,在同個組織內一起工作的人,若是彼此座位距離超過 50 公尺以上,彼此關係就會驟降到幾乎毫無互動。所幸現在如果透過線上互動,就有機會克服物理距離的隔閡。

若是要培養「社群意識」,需要創造出歸屬感,可以注意以下要素:

社群
photo from pexels by olia danilevich
  • 設置「成員資格」:不要來者不拒,只接受滿足某些條件或願意做出承諾的人參與。如此一來可以藉由這種刻意為之的界線,讓社群成員具備歸屬與認同感,也會加深共同的情感以及願意投入更多心力。
  • 影響力取決於貢獻:設計出讓願意投入,實際對社群產生正面貢獻的成員能在社群發揮更多影響力的制度,藉以讓成員對社群事務產生積極的態度。
  • 建立社群內共通價值觀:也就是「我們共同都在意的事」,藉以統合成員的需求與社群共同的需求。
  • 共同的情感連結:成員們一起經歷的事、印象深刻的活動或儀式,都會成為凝聚社群的元素。

若進一步要強化社群,可以設法讓社群成為成員的「支持團體」,給予成員以下 4 種關鍵資源:

1. 技能:提升成員原有的能力,例如 TED,受邀擔任講者的人會接受 TED 團隊在簡報與演說的訓練,而出席的聽眾則可以獲得多元且特別的知識啟發

2. 機會:讓成員有機會參與特殊的專案或體驗,藉此證明自己、展現技能,獲得聲譽。

3. 管道:可以藉由社群認識產業領袖,或是出席嚴格篩選參與者的聚會。

4. 資源:包括錢、場地、工具、專家協助等等。

上述幾點可以用日本的知名編輯箕輪厚介為例,他所設立的「箕輪編輯室」網路社群,付費參與人數達千人以上,社群成員除了是他的支持者,也是志工。箕輪厚介會把手上的編輯專案開放給成員參與,成員也在過程中能接觸到作者或名人,從中獲得寶貴的實務經驗與作品,甚至是專業上的聲譽。

photo from pexels by Pavel Danilyuk

在這個社群連結越來越緊密的時代,若你還是被動的接收和被影響,那就太可惜了。《影響力法則》讓你我有可以化被動為主動的機會,只要依循書中的建議,你也有機會可以運用新時代的原力——影響力。

推薦書籍:

影響力法則

作者: 瓊・李維   

出版社:天下文化

推薦文章:

如何在工作上創造雙贏?用「賽局思考」打造有利局面|幕僚的賽局力 (二)

不一樣的時間管理指南,讓你從容面對生產力焦慮

專訪/歐陽立中:閱讀好比複利效應,積累便能收穫爆發性成長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