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木木の口袋:成為自己的哆啦 A 夢,3D技術+廣告思維打造新宇宙

療癒、浪漫、奇幻,第一次點進「木木の口袋」的 Instagram,彷彿與多啦A夢身處在同一時空,百寶袋裡什麼都有:「治焦慮芭蕉」、「報復衛生紙」、「財富自由計算機」等等。在這裡,人人都可以是大雄,你不必永遠堅強勇敢,因為,總有一項道具能接住你的脆弱。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木木の口袋 🌲🌲(@mumu.b3d.pocket)分享的貼文

這樣的夢幻空間出自「木木」之手,平面設計師專業,曾任奧美的廣告創意, 5 年前開始自學 3D 動畫軟體。過去一年在Instagram 上分享自己用 Blender 創作的奇幻風格道具。天馬行空的物件搭配溫暖的文字,短時間就吸引了 1.7 萬名粉絲追蹤,每每發佈貼文,總是能引起社群上廣大的迴響。 

看著看著,不自覺深深陷入「木木の口袋」3D 奇幻宇宙。究竟,這一張張小小的圖片,卻擁有把人拉進想像時空的強大能力,木木是怎麼辦到的?

做 3D 沒那麼難,關鍵是擁有「畫面感」 

如今,在外人眼裡已是信手拈來的木木,其實也經過一段需要跨越心魔的學習歷程。當初,自己聽著學校老師如何建構複雜的 3D 場景,學習眾多的專有名詞、理論與工具,其實很難一次把所有知識全都記清楚,總是學一個忘一個。漸漸的,累積的挫折感降低了學習的慾望。

「但是!我後來找到了一個好的方式來克服心魔,那就是——拋開那些理論基礎,把重點放在:先在腦袋中建構出『畫面感』,然後就開始行動。」

「例如:我今天想製作一包好吃的薯條。過去在教室裡,老師會要求你先建立場景,並進行無數的論述與思維討論。但新手上路最快的關鍵是:你要先在腦中『想像出一個自己想創作的畫面』,然後就把相機設下去,趕緊著手建模。」

「相信我,你只要想好自己想做什麼,你就能把它做出來。」

不讓自己受困於完美主義,學會多少功能做多少事,與其學了百般武藝卻不知從何下手,不如先將重點放在思考:自己想做出什麼樣的畫面。

「我們總以為,要擁有調色盤上 200 色的顏料才能開始創作,

但說不定,你想畫出的動人作品,只需用到 5 種顏色而已。」

希望能打破人們提到 3D 就聯想到困難、或抗拒的刻板印象,深諳新手入門的心魔與挫折的木木,決定從過往去自學的經驗中,整理出一套新手也能快速入門 Blender 的系統。

不僅統整出常見新手誤區,更站在自學者的視角為大家深入講解。就算是零基礎的人,也能快速建構概念的重要知識。

木木の口袋

「透過我的課程,我希望先教會你那關鍵的 5 個顏色,像是朋友般陪你快速度過學習撞牆期。與其說是教你學會3D,我更希望可以協助你運用 3D 軟體達成你想做到的事。

3D 作品延展性高,開啟創作更多可能

    「究竟學3D能怎麼樣為作品加分?我覺得3D風格最與眾不同的是:

1. 亮眼,2.作品調整空間大。」

也許是因為 3D 的空間維度與現實世界更為相似,使其與一般平面設計相較之下,3D 作品更容易在第一眼就抓住人們的目光。另外,3D 圖裡擁有的細緻的景深,讓人能夠透過打光,看見光線的流動、材質的擬真細節與紋理。

不僅如此,在調整空間的部分,平面設計如果要變換方位與角度,有時總得重新繪製一個新作品;但3D軟體不同,它可以透過原先建好的模型,根據不同需求來進行多重調整。

像是,自由變換拍攝鏡位、打光角度,渲染不同的光線顏色,更可以利用立體模型直接做出實體周邊,甚至是把模型拿來與真人合成,拍攝動畫影片等等。

雖然最初建模需要花費一定時間,但 3D 作品具有強大的延展性,使每幅嘔心瀝血的創作,能擁有更重複利用與被看見的機會。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木木の口袋 🌲🌲(@mumu.b3d.pocket)分享的貼文

「3D 作品藉由放大局部特徵,就可創造『超現實』氛圍;簡化部分細節,能幫助作品『風格化』;或是將周遭的方正稜角修成圓弧,就會為作品增添『玩具質感』。」

在一次次的 3D 創作中,木木慢慢地琢磨出一套『專屬自己看世界的方式』。

成為自己的多啦A夢,用 Blender 輕鬆圓夢

「人都會做夢,而我會想要製作道具的初衷,是源自一個夢。印象中那個夢超讚的,但沒想到醒來就忘掉了。這讓我想到:要是有一樣道具,能把美好的夢都記錄下來,那該有多好!哈哈。」


「一開始學 3D 是為了追星。」不出幾分鐘便打開話匣子的木木,讓我深受吸引的是——在思緒清晰的闡述下,散發著專屬年輕女孩的浪漫。


「當我發現身邊為喜愛偶像製作海報的同伴,只是稍微懂設計,竟然也將 3D 視為視覺繪圖的全民工具,用得十分上手。那我怎麼可以不會呢!也許是好勝心作祟,我開始上網找教學,一步步踏入 3D 的自學之路。」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木木の口袋 🌲🌲(@mumu.b3d.pocket)分享的貼文

「分享使我快樂,我特別希望能透過我的作品,能為人們帶來一些什麼。這讓我想起,童年裡的多啦A夢。我們總羨慕著,多啦A夢能夠幫大雄在面對人生各項難題時提供道具。我希望抓住這樣的共鳴,為人們生活中的焦慮製作道具,讓我的創作成為提供溫暖的一道能量、一樣魔法。

從同理心出發的設計思考,帶來療癒的力量

身為廣告創意人,木木習慣在為創作塑造角色個性時,透過自己對粉絲們的認識,先思考:自己希望做出來的這個道具,會希望是由誰來分享與轉發。

例如:正值大學考試期間,自己能夠透過什麼樣的道具,為同學釋放壓力?或是,大部分上班族總是忙碌,可能忙到沒時間吃飯,這時要是有一條美食桌巾,讓人一攤開就能許多溫暖的飯菜該有多好。

在腦海裡總是將「服務對象需求」擺在第一順位的思維,從同理心出發,使木木的作品,每次出手總能一舉打中人們的脆弱防線。讓人在觀看時不自覺卸下武裝,藉由道具的魔力緩解焦慮,隔離出不同現實的想像空間,好好擁抱自己、理解自己、接受自己。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木木の口袋 🌲🌲(@mumu.b3d.pocket)分享的貼文

「其實我也沒有多想什麼,我覺得我只是很單純地,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喜歡的創作與感受,並沒有試圖要解決人生中許多龐大的問題,

但社群有趣的地方在於——別人可能因為看到你的幾句話或貼文,因為有所觸動,進而做出一點改變,而那些改變可能正發生於他們人生的重要節點上。

所以你問我:『這些獨特風格的作品是怎麼來的?』其實你的『特徵』+『喜好』,就會成為『你的風格』,做自己真正要做的事,並進一步將它分享出去。藉由我的道具,幫助大家在自我療癒時拉你一把,我喜歡這種像是『施魔法』般的神奇過程,它為我帶來了無數個與人們相遇的驚喜。」

木木的口袋

藉由3D風格創作,讓自己掌握將幻想化為真實的能力,進而將對世界的觀察轉換為細膩的作品,得以留存下來,無論是擴增想像、留存記憶、療癒他人、或是自我能力提升。

「3D風格創作帶給我的太多太多了。其實我很感謝創作,它為我開啟了認識世界的方式。每做出一種道具,我總覺得我多認識了一些人的心聲,透過獲得大家想法回饋,一邊了解、一邊輸出的這個過程,讓我越投入越認識這個社會,也越發想要了解別人。」

「我覺得創作,就是一段『不斷準備』的過程。因為閱讀人們,使我的世界變得更加精彩與豐富;正是因為他人,才成就了豐富了我。」

跟著木木一同開啟你的 3D 奇幻之旅:

>> 2D→3D設計 LEVEL UP|用Blender打造3D多重宇宙

本文作者:子涵 Elsa

核稿編輯:黃愉芳 Kacy


推薦文章:

生活苦悶,何不來點療癒的小東西呢?--專訪羊毛氈創業藝術家Tiger Milk

走訪台灣的可愛小店!一本收錄台灣各地「特色風格」的私藏愛書

《讀曆書店 2023》:以閱讀重拾生活意義,用歌詞將日常哼成一首歌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