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苦悶,何不來點療癒的小東西呢?--專訪羊毛氈創業藝術家Tiger Milk

許多人都對藝術有一份熱愛與憧憬,但很可惜,光憑藝術是很難填飽肚子的,所以在權衡之後,大多數人會放棄追求藝術,轉而尋找能溫飽生活的工作。
但有一個人,卻將這份對藝術的熱愛執行到底,她是深耕羊毛氈技術十幾年的 Tiger Milk。
「可以叫我小虎就好。」她的笑容很溫暖,一如她所做的那些輕柔卻撫慰人心的作品。

 
不能回頭的藝術創業路
雖然現在是業界有名氣的羊毛氈藝術家,但小虎老師一路走來,可沒有那麼一帆風順。
小虎老師出身美術專業科系,剛從學校畢業時,她在兒童美術教室教學,但因為當時的工作環境對她來說並不是那麼理想,後來沒多久,她就和朋友一起合開自己的美術教室。
當時的她,白天是一名美術老師,但下班回到家後,會創作自己的羊毛氈作品。
雖然自己當了老闆,但那幾年的收入不太穩定,經常一天只能花五十元解決三餐,甚至有時戶頭的錢是領不出來的。
小虎老師的經濟拮据到連朋友都看不下去,忍不住建議她:「妳要不要把你自己做的羊毛氈作品拿去賣啊?」
於是這成了小虎老師羊毛氈事業的契機,從那時開始,她會去擺攤販售自己的作品,漸漸也從中發現羊毛氈就是自己的熱情所在。
但在那之後過沒多久,小虎老師和朋友的美術教室事業就停止了,小虎老師的收入,僅僅剩下販賣羊毛氈一途。聊到這裡,我問了小虎老師:「老師有沒有想過,萬一連羊毛氈這條路最後都走不下去,有考慮過其他可能性嗎?」
小虎老師爽朗地笑了:「沒有耶!我好像只有這項才藝,要是這個都不行,可能也做不了別的了。」
小虎老師說,自己畢業後幾乎沒上過班,要去找工作條件也有限,既然沒有其它選擇,就不要猶豫地往眼前的路繼續走下去吧。
此後,她更潛心地專注於發展自己的羊毛氈技法,漸漸地,她的路越走越明朗,十幾年過去,現在的她已經是一名獨當一面的藝術家了。
這漫長的十幾年的時間裡,小虎老師也有過迷惘。
「剛開始,我的作品都是在迎合別人的喜好,譬如大家都喜歡的卡通人物。」她苦笑,「那一陣子就會對創作這件事感到很迷惘,剛好那陣子很流行去澳洲打工,我也有想要去澳洲沉澱一下,存點錢順便遠離這環境好好思考。」
原本懷揣著去澳洲的心思,但面對自己已經做了一陣子的羊毛氈事業,小虎老師的想法慢慢地改變了。
「即使我去了,也只是短暫逃避,繞了一圈,最後我還是要處理這個問題,到底要迎合大眾的口味,還是走出自己的路,這件事我遲早要面對的。」
從那一刻起,小虎老師毅然決然走自己的路,從為客人製作卡通人物,轉而創作寫實又帶點俏皮的虎式風格。

 
每個地方的風景,都藏著靈感
小虎老師的創作大多以動物、昆蟲為主,外型維妙維肖,乍看之下幾可亂真。
這或許與小虎老師的興趣有關,她跟許多不喜歡外出、討厭人群的藝術家不同,小虎老師非常喜歡往戶外跑,她熱愛爬山,在山林中吸收大自然的養分,累積自己的創作靈感。
這時,小虎老師像個孩子般,非常興奮地描述她的夢想:「我一直很想親眼看到聖母峰!」
這個夢想是她開始爬山的理由,她人生中第一次爬山,就是直奔尼泊爾,報名聖母峰的某條登山路線,發現自己的體力還不錯,也蠻喜歡爬山的,從那次開始,她就經常往山裡跑。
小虎老師一開始爬山的起點就是聖母峰,起點比起大多數人高非常多。「是啊,那時有點不知天高地厚!」她笑著,也沒有後悔的意思,語氣盡是彷彿回到第一次爬上聖母峰時的興奮。
現在小虎老師和朋友也經常相約露營、登山、踏青,但她是個工作狂,即使出去玩,她也會帶著羊毛氈用具在身上,當朋友聊天,或有空閒時,她就拿出來戳戳扎扎。
對小虎老師來說,羊毛氈不單單是一份工作,還是她長年的興趣,已經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不排斥將這個工作融入她的生活,只要有空就會拿出做,這樣既能有效利用時間,也不會錯過一閃即逝的靈感。
或許正是因為如此,老師針下的動物、昆蟲,總是有栩栩如生的靈氣,正是因為老師長期身處大自然中,對於牠們的觀察非常入微。老師做出的動物,都像是從山林中竄出,現身的電光石火間被她捕捉到,從而帶到都市中,被我們所看見。

藝術作品的存在,是為了點亮的生活
栩栩如生的動物、昆蟲羊毛氈,背後有不少感動人心的療癒小故事。
因小虎老師的風格較為寫實,有客人曾委託她,希望老師能仿造客人已經過世的寵物,做成一隻跟寵物外形相仿的羊毛氈。
這件事讓老師印象深刻,同樣身為養貓人士,小虎老師很能同理那位客人的心情,她覺得想為寵物留下紀念這件事相當感人。
生物的生命有限,能陪伴主人的時光太短了。「但羊毛氈做成的,有生之年應該都會存在吧。」老師如此說著。
除了客人外,小虎老師自己也很享受製作羊毛氈的時光。
一根針在羊毛上慢慢戳著,將毛球越戳越緊實,接著慢慢形成自己想塑成的模樣,這過程相當紓壓。

或許對老師來說,創作羊毛氈,不單是在療癒他人,更重要的是療癒創作者本身吧。


雖然已經享有名氣,也不需要像剛出社會時那樣為金錢煩惱,但比起快速賺錢的方法,小虎老師更在乎作品的質量。
羊毛氈是很細膩的東西,製作過程需要花很多時間,小虎老師的每個寄賣點放置的量都不多,她寧願慢慢磨,認真做出她滿意的作品,也不想魚目混珠拿不完美的東西出去。
小虎老師總是一個人製作、販售,有人好奇地問過她,為什麼不培養一個團隊,不但可以繼承妳的技藝,量化作品,還能專門為妳行銷東西,這樣不是更好嗎?
小虎老師對此表示,羊毛氈是很吃手工的,同一種東西,每個人做出來都會不一樣,為了保持品質,她寧願一個人去做,就像她當年堅持要做自己的風格,而不是隨市場的喜愛去勉強自己。
小虎老師一直在追求更好的自己,正因她對藝術的堅持,市面上才有精美細緻的羊毛氈作品。對於技術相當講究的小虎老師,這次要將羊毛氈的製作訣竅,透過線上課教給所有人!
做出屬於你的記憶標本,用羊毛氈定格你的美麗記憶,製作歷久不衰的藝術作品吧!
立刻報名 >> https://bit.ly/2FxPKh1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