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讀什麼書?】跟著臨床心理師,喝下一碗心靈苦瓜湯

《台灣人讀什麼書?》將為你專訪台灣各行各業有想法的人,他們正在閱讀什麼書!
心理師想跟你說」由蘇益賢臨床心理師與丁郁芙臨床心理師共同經營,已有超過五萬人追縱,他們致力於推廣易懂、實用且有科學基礎的心理學知識。
這次讀曆書店有機會收錄蘇益賢臨床心理師的書《練習不壓抑》,我們也找機會專訪了他,藉此揭開臨床心理的神秘。

臨床心理師都在做什麼?

身為在社區場域工作的臨床心理師,他們工作主要分成三類:
1.大家比較熟悉的諮商,或稱為心理治療。透過一些心理學的工具和方法,陪伴個案面對、重新理解他們遇到的人生難題,然後找到一些新的可能性,接著試試看。
2.針對心理衛生、心理健康的觀念做推廣,所以會到一些學校、企業或公部門裡面幫忙講課。
3.延續剛剛推廣的概念,透過創作、寫書的方式,把更多用得上的心理學知識帶給更多需要的人。

雖然臨床心理師的工作很多,但因為蘇益賢很享受閱讀,所以會找空擋看看書,好比搭捷運通勤的時候,加減可以看點東西。另一方面,更新心理學新知對蘇心理師來說,也被視為工作的一部分。
主要看的書籍還是以心理學、商管類為主,比較喜歡閱讀的是紮實一點的書(就是那種書最後會有很多參考文獻的)。
除了主題是否感興趣之外,蘇益賢也會先看一下作者的背景,還有他過去的經歷與出版過的書來判斷。然後,心靈雞湯類的書不看,比較喜歡「心靈苦瓜湯」這種書。

 

比心靈雞湯更療癒的「心靈苦瓜湯」

「心靈苦瓜湯」指的是看的過程需要思考,看完不一定會覺得「暖暖的」、「被療癒」,可能頭還會有點脹脹的書籍。但是,透過這類書籍的閱讀,卻能把這個世界裏頭的一些現象看得更清楚。
最近蘇益賢覺得比較「苦瓜」的書有兩本,一本是《深井效應:治療童年逆境傷害的長期影響》、另一本是《令人神往的靜坐開悟:普林斯頓大受歡迎的佛學與現代心理學》
這兩本書都不薄,但都針對一個特定的主題,做了很完整的討論。
 

《深井效應:治療童年逆境傷害的長期影響》

 
深井效應有點像一本「故事書」,作者用她自己求學唸書、研究過程的遭遇,輔以年代發展的脈絡,很完整的探討「童年逆境」對我們的影響是什麼。
廣義來說,蘇益賢覺得只要工作類型算是「助人」領域的夥伴,都非常值得看看這本書。

我們原先以為童年的一些負面經驗,只會影響「局部」的我們,但這本書裡引用許多研究告訴了我們,事情並非這樣:原來長大後的許多「症狀」,好比肥胖、高血壓等等,也跟過去成長環境裡頭的逆境有關。若要對任何生、心理疾病進行治療處遇,擁有這樣的知能是很重要的。


 

《令人神往的靜坐開悟:普林斯頓大受歡迎的佛學與現代心理學》

 
這是一本用心理學來探討靜坐(或者稱為打坐)、冥想、佛學的書。本書作者羅伯.賴特在coursera上面曾開過一堂課:「Buddhism and Modern Psychology」。蘇益賢說:「當初有聽了幾堂,很喜歡他介紹的方式。」
蘇益賢在諮商的過程中,也會把正念、冥想這樣的技術應用在治療裡,所以他對這個領域也有點研究,這次推薦的這本書,適合對正念、冥想、佛學有一些基礎理解,想更近一步探索這些議題的人。
 

心理學書籍該怎麼挑?

因為心理學領域蠻廣泛的,大家想從心理學探求的問題也很多,有時候確實需要緣分,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看的書。前陣子蘇益賢看過一本書,覺得很想推薦給大家。是艾蜜莉.艾斯法哈妮.史密斯寫的《意義》
 

《意義:邁向美好而深刻的人生》

 
意義是什麼?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但都回答不太出來。這本書就是要帶領大家一起思考這件事情。

作者認為:「意義是歸屬、是使命、是一種敘事、是成長。」

書中有許多有趣的故事,鼓勵大家透過各種向度,去思考看看自己人生的意義,若你有興趣,也可以看看作者的TED影片:

學生時期認識心理學的起點

雖然出了心理學暢銷書,也經營數眾多的心理學粉絲團,但令人意外的是,其實心理系是蘇益賢填志願時,意外落入的科系,入學前不太了解這個科系。
不過,大學時代因為老師推薦,看了幾本書,讓他對這個領域產生了好奇,是他的啟蒙書籍。

《這才是心理學》

 
非常推薦大家可以讀一下《這才是心理學》,裡面教的是大家以為自己都會,但不一定做得對的事情:「思考」,蘇益賢認為慢慢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很重要。
 

《成為一個人:一個治療者對心理治療的觀點》

 
另一本讓他印象深刻的書是:《成為一個人》,這本書的作者Carl Rogers是心理治療的大大大大始祖。
Carl Rogers用溫柔、細膩的方式,闡述了我們如何陪伴一個人,慢慢找回自己,然後成為他自己。

「如果我能夠提供某種型態的關係,那麼案主就可以在他自身中找到一種能力,從而在這種關係當中開始成長、改變與進行個人發展。」―Carl Rogers

註:Carl Rogers首創非指導性(Non-directive)治療,又稱以個人為中心治療(Person-Centered)的心理學家,他強調人具備自我調整以恢復心理健康的能力。在多年心理治療中,他把「如何協助他人成長」、「人要如何成為自己」,這些經驗中總結於這本書中。他很重視治療者與案主之間的關係。一種能夠被接納的關係,而他透過「真誠」、「同理心」和「無條件的正面關懷」,透過建立安全與信任的關係,讓案主「成為他自己」。

跳脫心理師這個職業,也很推薦的書

 

《危險調查員》

 
蘇益賢個人很推薦《危險調查員》這套漫畫,來自他很欣賞的一位作者叫做浦澤直樹。
這部作品的主角是一位流浪考古學教授,同時身兼像是馬蓋先一樣的野外求生能力。這部作品裡面包含了歷史、天文、地理、動物學、政治等元素,一則則小故事裡,充滿很多的元素,還讓他曾一度也想去當考古學家, 一邊看這部漫畫的過程,也可以輕鬆學到蠻多有趣的知識的,這位作者的《怪物》《二十世紀少年》也是非常値得一看的作品。
對蘇心理師來說影響很大的部分,是這位主角在故事裡的樣子。
因為工作,主角必須到很多地方,做很危險的事。「我覺得一個人有知識,面對各種場景,像是與綁匪協商談判的過程,他展現出的那種『優雅』,讓我當初非常景仰。此外,雖然還無法成為『正式教授』,做著『保險調查員』的副業,但主角仍一心執著在他考古的夢想上,這種『有韌性與彈性的堅持』,在他高中念書時,給了他很多力量」。
 

追求快樂是什麼?面對壓力又如何解?

蘇益賢寫過跟壓抑相關的書,最近正在撰寫與快樂相關的書,針對這兩個主題,他也在做功課的過程中,看了很多相關書籍。
 

《改變20萬人的快樂學:追求快樂的7大錯誤×7個習慣×7種練習》

 
因為在著手書寫一本跟「快樂」有關的書(預計明年一月出版,書名暫定為《練習不快樂?!》),過程廣泛地參考了現在坊間有的快樂相關書籍。《改變二十萬人的快樂學》是他覺得少數寫得很扎實的推薦讀物。
 

《放鬆之書:找出源頭、調適情緒、釋放壓力的全方位療癒減壓手冊》

 
《放鬆之書》裡面,則是整理了各式各樣經心理學證實有效的放鬆方法!
從身體到情緒都提供了相當完整的方法,是很棒的自助工具書。讀者可以照著書籍的內容,實際操作,像是:呼吸練習、專注力練習;在面對煩惱或焦慮時,可以用想像暴露法日誌、置換行為練習日誌,讓自己可以緩解焦慮情緒。
除了放鬆技巧外,書中也整理了一些鼓勵讀者繼續前進的方式,好比:如何設定目標、進行時間管理,還教你一些影響壓力的飲食與運動知識。
 

《壓力效應:如何調整[心智]與[大腦]的互動,將壓力轉換成助力》

 
壓力管理是他常常演講的講題,所以蘇心理師看到壓力相關的書都會拿來讀一下,這本書比較從大腦、神經的角度,讓大家重新思考壓力對我們的影響。
書中曾引用一句尼采的名言:「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到底是什麼決定了巨大壓力下,有些人可以安然度過,而且愈挫愈勇,有些人卻因此一蹶不振了?
這些大哉問,就是作者想在這本書裡面分享的。

限量課程:知識地基計畫 vol.4 下班族的通識課

下週,生鮮時書邀請了蘇益賢心理師親自教學,透過諮商模擬演練,消除你平常上班的壓力。
除了閱讀心理學書籍,更能讓你實際把心理學用到日常生活中。解決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情緒壓抑,讓你過上不壓抑的生活。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