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跟川普用同款的說服技巧:不靠事實,靠情緒就能說服你?

一開始我也認為,韓國瑜炫風是亂報的,直到看見他在岡山有N萬人到場的造勢晚會影片,岡山是我故鄉,我印象中上次有這樣人數的競選晚會還真的沒有過

韓國瑜在全台掀起一股「韓流」,他不斷地拋出很多具討論性的話題,說驚世駭俗的話,讓新聞媒體整天追著他跑,在高雄的聲勢跟網路上的聲量不斷升高。

引起關注的後果,我的臉書同溫層開始出現許多罵他的文章,這些人多半是高知識份子、政治菁英或是身在台北的高雄人,而我的高雄鄉親Line同溫層,則意外地出現藍綠翻轉的現象,轉貼韓國瑜新聞跟讚賞文的頻率越來越高。

你有沒有發現,這情境似曾相似?你的第六感沒錯,就跟兩年前的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參選的情境類似

一個外行(商人競選美國總統與台北人選高雄市長),同樣的說服手法,甚至出現矮化女性的言論,招式跟所處背景如出一徹。

當然,我也不知他最終結局是否會跟川普一樣跌破主流眼鏡,選情變化很快,當我文章寫到一半,就看到他在辯論會上跌跤。

聲勢可以造,實際能力可假不了,只有直銷式的情緒演講,沒有川普扭轉乾坤的無賴霸氣是不行的,一種人一款命。

但預測不是本文目的,我希望可以從川普跟韓國瑜的現象,說明一件事:只要資金充足,團隊選得好,聲勢是可以炒作,說服力可以強化。

具體來說,該怎麼做?

 

韓國瑜的選戰打法跟川普有87%像

他們兩人不僅所處背景很像,其實選舉的打法也很像。

會有此連結,是因為之前在寫〈是你的同溫層,讓你看不懂玖壹壹與川普為何爆紅〉這篇文研究過川普,剛好最近看了《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讓我對川普的說服力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當我看到韓國瑜拋出的議題時,馬上就將兩者做了連結,也立即明白為什麼他會有現在的聲勢,從這兩者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發現,這本書裡面提到的方法是真的有效的!

接下來我們會用韓國瑜跟川普的選戰,來探討幾個大哉問:我們到底都被什麼說服?該如何說服人?

 

誰說人是理性的?

《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的作者亞當斯,是漫畫「呆伯特」的作家,他在川普當選前就一直在部落格上預測川普會當選。

亞當斯身為一位長年研究說服力,透過漫畫跟著作說服他人的說服力高手,他看川普的一言一行,發現他是一位說服力大師,擁有「武器級的說服力」,想當然爾,在事前不被當一回事,直到川普當選,讓他從過街老鼠,變成預測大師!

這本書的主角就是川普,講他如何透過「武器級的說服力」步入白宮,本書英文書名是:《Win Bigly: Persuasion in a World Where Facts Don’t Matter》,直翻可以翻作:「在說服力的世界裡,事實一點都不重要。」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說:「事實跟邏輯很重要啊,『有理走遍天下』這句話有沒有聽過。」

有聽過,而且這句話本身沒這麼有邏輯,真實狀況是:「有理,沒有說服力,有錯,才有說服力!」

 

寧願講「誇大的錯誤」,也不說「弱小的事實」

川普在競選期間最有名的政策,是一道美墨邊境的牆。

用膝蓋想也知道,在美墨邊境建一道牆要花兩百億美元,有多不切實際,而且未必是管控邊境的最佳方法,更別提實際要築牆,95%的私人土地該如何徵收。

你知道我知道,難道川普跟他的競選團隊不知道嗎?為什麼他要這麼做?

川普到處提築牆的事,忽略可能的細節,書中提到,這是一種用刻意犯錯來增加說服力的手法,具體來說分為三個步驟:

1.提出方向正確,但誇大事實,甚至提出有誤的說法。

2.讓網友、專家學者注意到誇大或錯誤的部分, 讓他們持續討論、分析錯誤的部分。

3.當人們把精力專注在你的想法時,反而會深刻地記住這想法,越多人討論,你的想法在人們心中的重要程度就會提高,因為你說的話很重要,你也會成為一個重要的人物。

建牆的可能性,重要嗎?一點都不重要。

川普刻意不解釋大家對美墨邊境牆的質疑,讓大家持續討論,新聞持續報,當你每天都看到川普,川普的主角光環就越來越大,原本覺得他不可能當總統,也不禁開始思考這個可能性。

聲望,就是一種說服力!

當川普以總統參選人的身份出現在媒體上越多次,大家討論越多次,無論議題是好是壞,都加深了他在大家中心的地位,也讓他總統參選人的位置越來越穩固。

別小看錯誤的作用,我在請問時書中聊過一本記憶跟腦科學的書 :《別有目的的小意外》,它也曾提到:「你必須要讓大腦出乎意料,或讓大腦多花一點工夫,才能形成記憶。」

這招可是經過腦科學家認證的。好,當我們明白了「寧願講誇大的錯誤,也不說弱小的事實」這套操作方法,讓我們來看看韓國瑜怎麼做。

 
(圖片擷取自PTT)

北漂青年與愛情摩天輪的強烈印象

韓國瑜最為人熱議的三件事,一是嗆高雄在民進黨執政下又老又窮,打出要讓高雄經濟起飛,二是讓北漂青年回家的議題,三是要打造「愛情摩天輪」,把摩天輪跟汽車旅館結合,拚觀光。

他就是要屏除搞政治,全心拚經濟,甚至傳出禁止意識形態的有關的抗議活動上街頭。

這幾個政見都是一出場,討論度極高跟記憶度極高,有多高,讓我們冷靜一下,回頭想想你所處縣市,你想要投的那位候選人,他的具體政見有哪些,講三個就好。

除非你是政治狂熱者,不然承認吧,你根本不知道。

韓國瑜提出的政見,不斷地被媒體、名嘴跟網友討論,摩天輪建得起來?高雄真的又老又窮嗎?當然我也看到很多護航文,再講高雄觀光的確越來越差,被鄰居台南比下去,是需要被振興的等等

這些話題都在強化韓國瑜的聲量,加上他在活動現場擅長精神喊話,作風直接的態度,的確跟對方陳其邁低調沈穩的風格形成強烈對比,也讓韓國瑜變成是一種新風格的象徵。

這也是我說他跟川普的做法雷同的部分,用大方向正確但誇張的說法,去吸引關注,透過媒體報導聚集人氣,別忘記:聲望,就是一種說服力。

大多數人投票,投的都是候選人的魅力,投的是一種改變的希望,投的是一種意識型態,投的是政黨,甚至是因為他辦過動漫音樂會或是在電視上唱蜂蜜檸檬,都會成為投票的原因。

理性討論政策,分析利弊之後去投票的人十分少,你看看是寫政策分析文的人多,還是含淚相挺的人多就知道了,這也是這個套路能說服人的原因。

 
 

「情緒」比「事實」更能說服人

抵制韓流的一方,常用長篇邏輯文來說明投給韓國瑜有多蠢,他的政策有多不當,支持韓國瑜的人不是中國網軍就是教育程度低才會被騙。

我認為這都沒有站在支持者的角度去想這件事,為什麼「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的口號會有效?為什麼原本綠霸天的高雄會開始有被翻轉的可能?

對某些人來說,「拼經濟」不是最生活上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對於陷入經濟恐慌的人來說:「生計是每天面對的課題,經濟則是攸關生命的事情。」

「恐懼」是種厲害的情緒,比理性跟事實強大許多,川普在選戰時舉出無證移民犯罪跟搶工作的恐懼,希拉蕊則使用:川普是下一個希特勒的恐懼,川普是個不懂政治的笨蛋,會亂發核彈等等恐懼。

恐懼的說服力遠勝事實本身,之前生鮮時書的專欄作家超級歪,在文章〈臉書中的民主黑鏡ARKANGEL思考劍橋分析事件與反同婚公投中〉提到一段話,也能驗證這個觀點。

「恐懼才是真正具有普遍性的情緒,相反的,人權是西方18世紀發明的歷史性概念,概念戰勝不了情緒,人權安撫不了恐懼,沒有普遍性的東西無法處理具有普遍性的東西。」

《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書中則是提到,在說服堆疊中,恐懼擁有最大的說服能量,對被「恐懼」投放到的高雄人來說,韓國瑜帶來的政黨上的轉變,提出的拼經濟政見、比起執政20年的綠營還有說服力。

因為需要幫助的人,他們希望的改變,不是「和過去一樣」。    

不正視這些恐懼,不正視投票不投政見只投希望的情緒因素,再邏輯正確的理性文章,都只能賺到同溫層的讚數,或許能讓你獲得身邊的人的關注,但很難說服真正需要說服的對象。

 

「先同步,再領導」,理解對方才能真正地說服他

如果我們想增加說服力,該怎麼做呢?其實像是信仰啊、政治這種意識形態或有利益勾結的鐵票倉,別花力氣說服他,反正選舉完,不管市長總統換誰當,大家都一路挺過來了。

面對搖擺不定的人,就要透過《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傳授的一個方法:「先同步,再領導」

從各種層面配合你想要說服的對象,包括:思考、說話的語氣、動作等等…同步能取得信任,因為大腦會把你們歸類成同一群人,此時進行再說服,更能說進對方心中。

理解對方對改變的渴望,理解對方對經濟的需求,再進一步開始分析那些誇大的事實不過是演演戲,裝裝腔,換一個候選人不會在四年內就改變北高的差距,依靠中資也已經不是王道,新南向才真的是未來,等等

「先同步,再領導」可以用在各種層面,例如,你想說服另一半陪你出門玩,不要宅在家了,你可以跟他說,我知道家很舒服,出門很累,但我們可以去看展覽吹冷氣,去逛書店裝文青,也很宅啊。

韓國瑜講高雄經濟問題,談青年出走問題,也是一種同步,確實是戳到部分高雄人的痛處與自卑感。

而一昧地拼經濟或許不是最佳解,但看看蓋洛普剛剛推出川普新民調,經濟部分受到53%的美國民眾支持,遠高於美國總統平均值,填飽肚子這招,無論何時都實際有效。

 

不是打法相同,結局就相同

雖然韓國瑜跟川普用類似的說服技巧,但面臨的結局卻不一定相同,選戰只剩幾天,相信我們很快就會看到結果。

如前面所寫,這不是一篇預測文,而是讓我們有機會檢驗《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中提到的一些方法實際應用在生活上會是什麼樣子。

讓我們再回顧一下《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教我們的三個說服技巧:

1.「誇大的錯誤」比「弱小的事實」更能說服人

2.情緒,比事實更能說服人

3.先同步,再領導,用同理心來說服人。

成功或許難以複製,每個人即使用同一套操作系統,也無法做出相同的事蹟,但只要方向正確,強化自己的獨特優勢,不需擁有相同的成功,你可以擁有自己的成功。

(首圖出處:韓國瑜粉絲團)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