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本書,是天才黑客唐鳳的最愛?

自從唐鳳宣布自己將接下數位政委的工作後,熟悉她的人自是精神為之一振,不熟悉她的人可能冒出許多問號
近日最常與她名字連在一起的,不外乎「最年輕政委」、「天才黑客」、「智商180」等稱號,她特殊的求學經歷和成長過程也引發各界好奇
面對這些或善意或審視的眼光,唐鳳以她一貫的優雅態度在wiselike.com網站公開回覆提問,企圖「讓媒體朋友們習慣一個和平常社群媒體不同的空間」。
除了針對數位/開放政府所做的專業回答之外,她特有的冷靜簡潔、不卑不亢風格也成為大眾討論的話題之一。
這樣的唐鳳,心中最喜歡的書究竟是哪一本呢?

她說,除了各種語言的字典之外,就是喬伊斯的 “Finnegans Wake 芬尼根守靈夜” 了。
finneganswake4

圖片取自http://hyperallergic.com/
她也曾嘗試翻譯了一小部分:http://www.slideshare.net/autang/riverrun-42683374/36
這本書是寫成巨著「尤里西斯」的喬伊斯最後一本長篇巨作,花費17年的光陰。
故事敘述搬磚工人芬尼根不慎摔倒死亡後,眾人已準備為他舉辦葬禮,不料芬尼根卻忽然轉醒,眾人將他按倒,說接替他的人已經到來。芬尼根的繼承人為酒店老闆伊厄威克(Humphrey Chimpden Earwicker),全書以伊厄威克的夢境為主要內容,喬伊斯企圖通過他的夢來概括人類全部歷史。
喬伊斯在其中窮盡心力使用各種不同的語言、拆解字辭重組新造,玩遍各種文字遊戲。「甚至創造了九個100和一個101字母長的單字。最有名的是Bababadal­gharagh­takammin­arronn­konn­bronn­tonn­erronn­tuonn­thunn­trovarrhoun­awnskawn­toohoo­hoordenen­thurnuk,喬伊斯用100個字母拼成「雷擊」一詞,模擬雷聲不斷,由十多種不同語文(含日語和印度斯坦語)中的「雷」字組成。每一種雷聲都有其時代背景。《芬尼根守靈夜》還夾雜有1000首左右的歌曲,大多取自歌劇、流行歌曲、民歌。整本書就好像文字迷宮一般,喬伊斯在小說中大量創造新詞,達到視覺與聽覺的效果,例如用mushymushy、stuffstuff摸擬做愛的聲音,用peek、peepette、trickle、triss模擬小便的聲音,這些文字常融合了法語、德語、義大利語、古希臘語、古羅馬語等六十多國語言與方言,有時一個單字中,一半是法文,一半是德文。他還打亂拼字規則,重新安排詞序和句法,形成各式各樣的雙關語……他採用了一種世界語言史上絕無僅有的「夢語」(dream language),藉著通過語言創造出一個不同於現實的世界。」*引用維基百科
而這本被諸多評論家評為比「尤里西斯」更加晦澀難懂的書,唐鳳是否在其中看見了一個不同於我們所認識的、表象的世界?
你 有興趣挑戰看看嗎?
 

  • 書名:芬尼根的守靈夜.第一卷
  • 作者: Joyce, James
  •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3/01/01

原文版 中文版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