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大專欄】世界上最值得投資的潛力股,是你自己!

前幾年,日本社會盛傳,退休後光靠年金不足以養老,每個人還需要為自己準備兩千萬日幣。一時間,輿論鬧得沸沸揚揚。
不知道有無直接或間接關係,不久之後,副業、兼差等禁令都逐漸放寬。上班族在公餘之暇也可以接案、打工,甚至《大人的週末創業》都開始流行了起來,教人獨立接案或微型創業的工作坊陸續問世。
深究其原因,《下流老人》的作者藤田孝典在其新書《棄民世代》中,做了深刻的探討。藤田認為,現在的中年人,當初畢業時正好碰上就業冰河期,整個世代都難以找到足以安身的穩定工作。不少人就這麼被國家社會拋棄,在底層徘徊。
雖然暫時還有勞動力可以換取收入,不至於落入最底層。不過,收入僅足以勉強餬口又無法轉正職,難以獲得社會福利保障。因而,淪為《下流老人》似乎是遲早的事情。
 

 

台灣版棄民世代,疫情成為最大阻礙  

在台灣,其實有類似的問題。
還記得金融海嘯之後,政府推出的 22K 方案嗎?
連續好幾年的時間,青年起薪與薪資調漲幅度,就這麼被抑制,與過去經濟高度成長期的社會新鮮人相比,竟然不增反減。然而,物價,特別是房價卻是今非昔比,因而有不少人對未來感到茫然。
雖然疫情爆發後,台灣因為防疫有成,加上出口外銷產業訂單接滿手,經濟數據看似亮麗。然而,內需產業市場其實是蕭瑟不堪的,特別是受到疫情影響的餐飲旅遊觀光等服務業,根本重災區。這幾年幾乎不太可能再調薪,甚至人力需求也大幅萎縮。
或許可以這樣想,假設在 22K 年代出社會,進了內需產業,投身餐飲觀光等服務業的年輕人,可能才剛從最底層翻身不久,正要開始往上爬,享受過往努力的累積,卻又被疫情打趴在地。
外送產業崛起,許多人投入外送工作,或許收入還不錯,工作卻難有累積性。就算做個十年,依然在做一樣的事情,然而,體能等狀況都跟十年前不能相比。屆時要再轉職,可能不是那麼容易。
也就是說,這群人在最能夠累積經驗與薪資的階段,接連被抑制,若不能有效處理,恐怕將成為台灣版的棄民世代。
 

擺脫大環境疲態,主動規劃個人生涯

制度的部分,我等無法著墨太多,那得委請掌握遊戲規則設計的民意代表與政府單位多體恤人民之苦,設法找出制度性的解法。
至於個人方面,或許有一些方向與方法可以參考。畢竟,政府透過制度能夠改善與保障人民的,也只有生存權與工作權不被剝削,並不保證國民的成功致富!
 

 
《從0到億!社畜也能財務自由》的作者迫佑樹的生涯規畫方式,或可做參考。
迫佑樹並非出身豪門或生意人家庭,就一普通人家出身。知道自己沒背景也沒專長的他,就學期間,就跑去打工( 時薪 1000 日元 ),並將打工收入與獎學金全都存起來,拿出其中九萬日幣,參加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學習製作網站和網路服務開發必要程式設計的技術。
同時間,他開始找可以應用程式設計與網站開發技術的兼職工作,不久後,順利轉換到時薪 1500 元日幣的打工。
當打工收入變高,存錢速度也變快。此時,他再一次將打工存下的錢,挪出一部分去學習設計iPhone應用程式的課程,爾後就開始接此方面的程式設計工作,收入再進一步墊高。
接下來,他就不斷重複這個模式。打工存錢,拿存下來的錢去學更高階的技術,再接更高時薪的工作。
於是,大學還沒畢業的他,光靠程式設計工作的兼差,年薪就已經突破 300 萬。
出社會後,繼續堅持這套方法,參加的課程單價也越來越高,但收入也越墊越高,剛畢業不久,月收入已經來到 700 萬。
迫佑樹的故事告訴我們,工作需要技能就去學,需要花錢就花錢去學,因為花錢學習是最省時間又有效力的事情。
 

持續學習,複利效應滾出價值投資技能

我在自己的課程上常跟參加的夥伴分享,學會一件能力後,一輩子都能享受這個技能所創造的好處,且這個好處將會以複利效應回饋你,是非常划算的投資。
也就是說,這世界或許對我們很殘酷,或許我們不夠幸運,無法出生在高薪卻低物價的經濟成長期。不過,並不是完全沒有希望,因為我們還可以透過學習實用技能這條路翻身,只要你願意花時間與金錢投資自己,將所學會的技能應用在創造收入!

這世界上最好的價值投資標的,不是什麼標準普爾 500 指數,也不是什麼台灣 50,而是你自己!

如果不投資你自己,你不知道如何建立適合自己的資產組合,不知道如何避險、不知道如何使用資產、更不知道該如何使用自己的人生!
你就是那張被市場甚至你自己低估的潛力股,一個人最應該做的就是投資自己。抱持成長心態,持續學習,讓自己每天都能有一點學習並且持續成長,持續享受複利效應。
 
reading-tiny-people
 
遵守巴菲特的好朋友蒙格說的,沒能產生正面複利效應的事情,或是會導致不好結果的負面事情,就不要去做!
《複利的喜悅》作者巴伊德,從讀書與學習和巴菲特與蒙格之所以成功來破題,一邊談學習與成長,一邊談價值投資的祕訣。巴伊德與讀者分享,真正掌握價值投資的核心技能,是持續學習並且享受成長的複利效應。
近年來,歐美流行以《駭客思維》修正自己生活中的各種Bug,自稱生活駭客。生活駭客將自己的人生視為宛若程式系統般的存在。
一邊建造的同時,一邊除錯。生活駭客相信,導入駭客思維,逐步消除生活中的各種錯誤與 Bug,我們的人生可以越來越優化。
 

創造收益,從投資自己開始

有不少無法翻身者的問題,並非貧窮或低薪,而是缺乏自我鍛鍊與養成學習成長習慣的認知,只想將責任怪罪環境與政府,或是自己悲慘的身世。當然,有些人的確很不容易,需要外界支援。
不過,給錢終究只能救急,要改善困境,突圍而出,在這個時代,是要學能夠創造收益的技能,不管是工作還是投資。
《致富心態》一書破題,說了一個非常動人的故事。
有個人名叫瑞德,生前辛勤工作,一生操勞辛苦。從事的不過是加油站修車工作( 25 年)、連鎖百貨店的掃地工作( 17 年),沒人知道他豐厚投資的報酬成果。
生前比較大筆的花費,大概只有 38 歲時,花了 1 萬 2000 美金買下一間兩房的房子,並在此房子度過餘生。
50 歲成了鰥夫後,終身沒有再娶。唯一的興趣,不是喝酒,是砍材!
2014 年瑞德以 92 歲高壽謝世。作者說,這一年總共有 281 萬 3503 人死亡,這些人當中,只有不到 4000 人的淨資產超過 800 萬美金,而羅納瑞德,就是其中之一。
 

 

這是什麼意思?

如果離世時的淨資產是人生的成就積分,這位一生沒有特別成就跟奢華生活的普通人,他的成績是前 1 %,遠遠勝過其他人。當然,瑞德沒有要跟其他人比的意思,他就只是安靜而低調的度過自己的日子!
死後,人們發現瑞德的遺囑,他將其中的 200 萬美金留給幾名繼子,其他 600 萬美金全都捐給當地的醫院與圖書館。
許多人不解,瑞德怎麼會這麼有錢?他做的不過是修車、掃地、警衛等社會基層的工作?生前學歷也不高!
瑞德沒有中樂透,也不是巨額遺產的繼承人,他只是持續將收入投入績優股,持續抱著,就這樣。
想要投資成功,不需要學歷高學問好,不需要擁有好工作,甚至不需要很聰明,只需要選對投資標的,買進後長期持有就可以。
《簡單致富》一書說得更直白,只要挑對好基金,長期持續買進,讓收入大於支出,就可以!
有許多人的資質不輸迫佑樹與瑞德,但是,不肯投資自己,不肯學習新技能,也不肯存錢長期投資,卻希望自己人生擺脫貧困、成功致富,不覺得很有意思嗎?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