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出好吃的甜點,就可以讓理念被聽見」—— 專訪 Green Bakery 主理人 Isabella

電視螢幕上,播放著紀錄片《地球公民》裡,動物被殘忍對待的畫面。而螢幕前,坐著止不住淚的 Isabella 和她心愛的貓咪。7 年前的 Isabella 從沒有想過,這個人生中的短暫片段,就此改變她的一生。
原本為視覺設計師的 Isabella ,創辦了 Green Bakery  綠帶純植物烘焙,決定以純植物甜點打動顧客的味蕾,藉此傳達甜點背後蘊藏的理念。她深信,不使用雞蛋、動物性奶油,同樣可以製作出外觀優雅、讓人愛不釋手的甜點。
無法捨棄對甜點的喜愛, Isabella 就此踏上了純植物烘焙的旅程,過程中有堅持,也有摸索與挫折。而關於未來,她已經畫好藍圖,邀請你我踏上這趟純植物烘焙之旅。

製作純植物甜點,

讓消費具有影響力

「從沒想過我會成為素食主義者,與素食有所連結,對我來說是一場浪漫的奇遇。」

形容自己是吃貨的  Isabella,笑著說出自己對於吃素這件事的看法。她表示,自己是因為《地球公民》揭露了殘忍的事實,才決定吃素。

「我無法對問題視而不見,繼續以前的生活。」

既然知道現在的消費、飲食習慣,對於動物造成非常嚴重的剝削,她就不打算將錢花在傷害動物的商業體制下。也許我就是天生的牡羊座吧,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當下我就立刻決定要吃素了。」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她該吃什麼?還能吃什麼?

純素烘焙,甜點,Green Bakery,Isabella

驚覺身邊沒有親朋好友吃素的 Isabella,開始上網找資料。她發現,其實國外已經有許多人開始體驗純植物飲食,而純植物的食譜也能透過網路取得。但自己也非常喜歡的「甜點」,卻像是在沙漠中尋找綠洲一般,不只資訊比較少,要在台灣購買也非常不易。
這個發現,讓 Isabella 決定動手做出自己與大家都會想吃的純植物甜點。就這樣, 她展開了純植物烘焙旅程,也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甜點店。Isabella 相信,端出一道好吃的甜點,想傳達的理念就會被聽見、被接受。因為,每一次的消費,都深具影響力。

從心歸零  摸索烘焙技巧、純植物食材,

充滿挑戰 但一切值得

雖然常自己下廚,但對於非餐飲出身的 Isabella 來說,製作純植物甜點並非一件得心應手的事。不僅要重新學習烘焙技巧,對於植物原料的取得與使用,也需要花時間摸索。

「做一件事,我想的不是『可不可行』,而是『有沒有必要』。」

43 歲才轉行投入純植物烘焙產業,對 Isabella 來說,所有製作配方與過程都需要重新摸索,不只勞心,同時也勞力。「明年我就要滿 50 歲了,但烘焙這一行,製作過程與長時間的站立,都非常需要體力。」
除此之外,由於國內較少進口素食烘焙材料及半成品,所以  Isabella 決定利用廚房、市場就可以取得的食材,從原料到成品,都親自把關、製作。這讓她剛投入烘焙產業時,在嘗試各種食材的搭配上,花費大把的時間及費用。

「既然對大家都有好處,我就會以後半生的時間,去著手這件事。」

 
Isabella 認為純植物烘焙產業,能夠讓大家吃到天然、健康的食材,也能對環境及動物有利,那就是一件利他、利己的事,就算不是一項容易的任務,她也願意在這條路上持續努力。「沒有人走過的路,讓我更想挑戰。」 Isabella 堅定地說著。儘管碰到不少困難,但只要想到,可以讓更多人了解純植物飲食帶給世界的美好,她就會覺得一切努力都非常值得。

為甜點而誕生,

從「視覺設計師」到「味覺設計師」

身為一個「稱職的吃貨」,Isabella 不只喜歡品嚐各式餐廳,就連工作也選擇擔任連鎖餐廳、國際飯店的視覺設計師,目的就是為了與美食產生更緊密的連結。所以,當工作素材從色票卡、設計稿,轉變成堅果、麵粉、地瓜、火龍果等各式天然食材,雖然乍看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產業,但對於 Isabella 來說,就只是換個形式「創作」。

「製作甜點,就是在做味覺『設計』。」

烘焙甜點這件事,也是另一種設計。味覺需要透過各種食材的搭配,堆疊出前味、中味、後味,就好比視覺上會有色塊的搭配與層次。而蛋糕的外觀更是 Isabella 的專屬畫布,讓她盡情發揮視覺設計師的專業。  

純素烘焙,甜點,Green Bakery,Isabella

「烘焙對我來說,只是換一種方式玩設計。」

Isabella 像是為甜點誕生的視覺設計師,她將在設計產業的經驗,與喜愛的甜點結合,創作出兼具視覺與味覺特色的藝術作品。「我喜歡說自己是在玩烘焙,所以在設計師與烘焙師之間的身份轉換,沒有困難。」也許成為創作者就是她的天職,只是如今作品轉換為在甜點櫃中的藝術品罷了。

因顧客的回饋,

更加堅定自己的初衷

Isabella 經營這間烘焙坊的初衷,就是為了利用好吃的純植物甜點,讓顧客對純植物飲食感到好奇。而當顧客們問起開店的緣由,就可以開始向他們說故事、傳達理念。
「沒有人能抗拒美食。我希望純植物甜點能替我們發聲,訴說我們想傳達的理念。」對於甜點愛不釋手的 Isabella,面對 Green Bakey 的作品,自然有一套嚴格的要求。因為這些甜點們都身負傳遞善念的重任。

「純植物甜點是有任務的,而我的責任就是把它做得好吃。」

Isabella 相信,食物是有力量的,如果能兼具好吃、健康的優點,就能夠達到推廣純素飲食的效果。「我們的用意是推廣純素飲食,所以甜點一定要好吃,如果不夠美味,就會讓想嘗試素食的人卻步。」所以,對她來說,如果顧客能藉由純植物甜點,開始關注相關議題,那麼一切的努力就有了意義。

在 Green Bakey 的顧客當中,不乏為了理念,而願意支持純植物飲食的人。在採訪的當天,一對即將舉辦婚禮的新人,想要訂製深具意義的喜餅送給賓客,而「動物友善」的想法,就成為他們訂購的緣由。

「我們的起心動念是什麼,種子就會在顧客的心中埋下。」

除此之外,許多顧客都是因為  Green Bakey 才開始接觸純植物飲食,而彼此也常常交流對於飲食的看法及資訊。透過他們的回饋,Isabella 更加堅信,這些實際的行動就像是種子,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芽,但確信總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投入純素餐飲,把握先機是關鍵

關於台灣純植物烘焙產業的未來,已經置身其中多年的 Isabella 認為,目前網路的資訊非常豐富。近年來,純植物飲食在各式餐飲產業也都有非常快速的發展。如果想要投入純植物餐飲產業,不需要擔心缺乏資源與市場。
此外,以商業角度來看,必定要掌握先機和趨勢。Isabella 表示,當初會創立 Green Bakery,最主要就是觀察到,歐美已經開始流行純植物飲食的 Vegan 文化。不只傳達愛護動物的理念,同時也是健康飲食的新觀念。有朝一日,這樣的飲食概念一定會來到台灣。「嘗試踏入這一塊,你會發現非常好玩。」 Isabella 鼓勵對於這塊領域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 

純素烘焙,甜點,Green Bakery,Isabella

只有一間純素甜點店成功,這個產業就不可能茁壯。所以,必須有更多想要在這塊領域努力的人加入。「當這個產業愈發蓬勃,純植物餐飲才有未來,因為這是一個共好的時代。」不斷創造新的元素、越來越多人投入純植物飲食,就是這塊綠色商機的共同未來。

【純植物甜點烘焙課】從「心」歸零,幸福開課
純素烘焙,甜點,Green Bakery,Isabella

延伸閱讀
用肉桂捲見證愛的瞬間——專訪「胖死我太太」品牌主理人 JACK
你知道嗎?日本製的抹茶食品也不是全都用「真抹茶」
台美文化衝突有多大?異地的鄉愁是食物的滋味!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