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大專欄】解鎖大腦關鍵理解力,力克後疫情下的三無世代衝擊

 
疫情過後,社會運作型態大幅變遷,確定性正式終結,未來將由易變性、不確定性、複雜性與模糊性主導,工作型態與雇用規則也即將出現大幅轉變。
遠藤功在其書中宣告,疫情造成跨國移動嘎然而止,各種服務移動的產業需求也跟著蒸發,也因此不需要增聘新人力,於是,人類社會突然進入無移動、無需求與無雇用的《三無世代》。
然而,是否真如遠藤功所說,需求與雇用都因移動停止而蒸發?
也不盡然!
仔細研讀會發現,遠藤功所宣告的三無,大多發生在實體世界,至於數位世界,非但沒有受到三無衝擊,很可能受惠於三無之後的人力與資源重分配。
好比說,台灣的科技產業產值突然飆升,毋寧是全世界為了因應封城鎖國之後的社會秩序能夠如常運作,大量採購科技產品,發展線上生活。
加上其他國家的生產工廠受疫情延誤,難以如常運轉,全球電子代工大幅轉單台灣,造成產能供不應求,公司營收與股價都快速飆漲,台股迎接有史以來最火燙的行情,萬點之上撐了一年多還沒有停歇的跡象。
也就是說,需求與雇用仍在,只是轉移到其他領域。就像當年金融海嘯後,一堆在華爾街工作的專業人才,搬出紐約,移往洛杉磯,創造了矽谷新一波科技熱潮。
 
運用解鎖技巧,為自己版本升級
面對全新的未來,你我還能繼續使用過去的舊世界模型過日子嗎?
想必是不能!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跟上這一波因疫情而啟動的社會變遷?
靠國家重建經濟與教育制度,當然是長遠之計,卻非已經畢業的你我能夠直接受惠。
答案只有解鎖大腦的學習能力,透過順應大腦運轉方式的積極學習,充實並更新我們大腦的資料庫,讓腦中的社會秩序模型也升級為新版本,才可能看見未來社會的需求所在,超前部署!

不妨先試著思考一件事情?
曾經,牛頓力學被視為最先進的知識,接著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爾後則是量子力學,不久後,誰又知道會出現什麼新理論改寫人類的宇宙秩序藍圖?
然而,不管出現什麼樣的新知識,一兩代人之後,社會上多的是能夠輕鬆理解甚至拿來應用的人。
為什麼?因為,人類的大腦是共享的。
只要有一個人率先想出了某套嶄新知識理論,透過教育的擴散,不久後,就能讓大量有意願學習的人掌握並理解,並再將之擴散出去,且做出可實際應用的工具,用在提升文明、改善人類社會生活。

這一切的基礎,要歸咎於人類大腦特強的鏡像神經元與神經元可塑性。

就算還搞不懂知識與技能的原理,我們都能透過模仿來學習,掌握技巧或知識,《大腦的鏡像學習法》告訴我們,找到好的學習榜樣,有樣學樣,跟著照做,人就能快速的成長茁壯。
因為鏡像神經元,我們能夠模仿他人行為舉止與知識觀念,再透過想像力練習,在腦中反覆刻意鍛鍊,使之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用在生活中,解決問題。
大腦解鎖》一書則提醒我們,要多與不同的人合作,當人類開始攜手合作,大腦連結成網之後,學習理解能力都能快速提升,潛能能夠有效被激發。
不要害怕面對困難,大腦其實喜歡解決問題。在學習路上,好像都能懂的舒適感所得到的學習效果,不如當下讓大腦感到挫折、痛苦,接著拼命想要解決的效果好。
 
有效的學習是理解,不是記憶
人的每一次出錯與掙扎,都是學習,都能讓自己成長。
如果跟一個老師學不會,那就再找一個;如果讀一本書讀不懂,那就再多讀一本。總之,不要抱持只有一個答案能夠解決問題的唯一解心態,試著從多元角度切入,刺激大腦的不同區塊,使其同時活化起來進行學習。
只要我們相信,問題是可以解決的,我們可以透過學習而成長,抱持成長心態,那麼,就一定能夠從挫折失敗中學到該學的功課,走出困局與低潮。

所以,不要害怕疫情衝擊造成的挫敗,只要抱持著超克之心,認真面對與思索,願意多方參照其他人的解決問題方法,與他人合作而非一個人埋頭苦幹,多找幾個厲害的人學習與模仿,解決問題是遲早的問題。
擁有《最強腦力》的人,其實不是神童或天才。漢寧.貝克發現,日後創造出傑出成就的人,有不少人早年學業成績都很普通,剛入行時甚至是吊車尾勉強擠進專業領域的人,而不是那些一直以來被看好的菁英或天才。

原因很可能是,原本程度較差但卻有意願學習跟成長的人,大腦較願意接受挫折失敗的鍛鍊,也會更主動積極的迎上問題。

當需要解決的難題數量較多,也都順利解決之後,腦子不知不覺間鍛鍊得更加強大,實力在不知不覺間慢慢提升,在這過程中意外發現前人所未能發現的問題之解法,於是創造了超出常人乃至天才的成就。
貝克說,最好的學習,是靠理解而非記憶(當然記憶也很重要)。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強化理解?
鍛鍊能夠將複雜難解事務快速分類的能力,強化尋找事物之間的因果原理,並勾勒出隱藏在看似複雜隨機混亂的大量個案事件中的模式。
只要擅長分類、因果與模組化,便能快速的分解與重組事物,這樣的腦子,懂得讓未知與已知建立關聯性,透過已知來理解未知,將新事物納入既有系統模型並且加以修改,推出符合最新狀況的新系統模型。
 
破解舊傳統,建構新秩序
一如前面開頭提到的,有些人在疫情爆發之後,隨即看出了新世界的發展趨勢,毋寧就是迅速的將造成世界動盪的新元素納入既有的模型,重新排列組合,建構出新的社會秩序模型,果斷的捨棄就模型,並改以新的社會秩序模型來理解當前狀況。
舉例來說,疫情重創觀光旅遊產業後,台灣有些業者迅速轉向發展國旅、投入防疫旅社的經營,暫時沒有工作的人,有些果斷的轉行,有些則是外出學習,幫自己充電之餘並思考新方向。
有些則是坐等政府救援,雙手一攤,等領完補助再說,心想不拿白不拿?
後者看似更有道理,畢竟有錢為何不拿?
然而,比起金錢,更重要的可能是時間。

能否在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就做出正確決斷,仰賴我們大腦對事情的理解與判斷。
迅速做決策,如果錯了,還能修改,如果拖延,原本可能正確的決策也可能失去效力。
過去一年,不少出版社開始推出跨領域整合知識的思考決策類型的作品,像是《斜槓思考》、《超級思維》、《思考的框架》,或許有是有鑒於當前世界運作的複雜化,單一領域的知識已經不足以面對,我們需要跨學門整合更多知識,建立大一統的知識模型來接近世界的客觀真實樣貌,幫助我們解決問題,擬定決策?
不管你喜不喜歡,未來的社會都會在持續快速變動的過程中發展下去,不太可能回到過往的簡單安穩模型。
再不學習就只能坐以待斃的時代,就算在學校念到博士學位所學得的知識,也不足以應對世界的複雜多變(博士的價值不再其所找到的新知,而是找到新知的生產知識的方法,也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唯一能夠承受變化的衝擊並迎上改變,甚至能夠從中獲利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抱持成長心心態,刻意練習,持續鍛鍊大腦,強化自學力,不斷學習,一直成長,成為高手,方可能跟上世界的飛快運轉!
 

  • 高手學習:「精英日課」人氣作家,教你學精、學廣,煉成別人拿不走的超強自學力
  • 作者:萬維鋼
  • 出版社:遠流

Read it now!

 

  • 高手思維:《羅輯思維》人氣作家,要新、要硬、要讓你「得到」最有用的知識
  • 作者:萬維鋼
  • 出版社:遠流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