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你,但我懂你受過的傷──從交友網站為陌生人發起的《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此篇文章轉載閱讀前哨站 / 作者:站長瓦基Waki)

這本類小說傳記帶給我的心得和啟發,每個愛書人內心都有一盞星光

當初看到《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這本書的書名,我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句話好棒,我好想拿來對讀者說!」然後,又接著看到副標題寫「沒錯,這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霎時之間,我的整顆心就融化了。愛上一本書不需要太多理由,尤其是書名把你想說的話都說完的時候。
 
交友網站上的個性推書相談?
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作家花田菜菜子,她目前是一家東京潮流女性書店的店長,這本書就像是她的類小說自傳,是一本很輕鬆有趣的小品讀物。她曾經因為前公司營運轉型而遇到職涯瓶頸、長期婚姻溝通問題造成丈夫提議分居、人生陷入谷底而感到茫然……
從來不玩社群媒體的她,某一次靈感之下,她上了「X」交友網站,想透過認識陌生人為生活注入一些活力。在網站規定的30分鐘網友面談之後,她總是喜歡從以前當書店店員的經驗,在腦袋裡上萬冊的圖書庫裡面,找出適合對方個性和遭遇的書推薦給對方。她的人生從這個時候,開始轉折。

這本書的內容起初是她在部落格上面,把這段網路交友跟推薦書籍的經驗,寫成一篇篇的文章。沒想到卻引發熱烈歡迎,所以應出版社之邀,她把這些文章集結成冊,寫成這一本書。
這段故事不只關於「」,讓我感受更深刻的是她遇到各種網友的那些「」的故事,在東京大都會形形色色的人們,生活上遭遇的掙扎和無奈,還有偶爾探出頭的光明和溫暖。
 
從陌生網友身上得到天職啟發
這本書裡面,菜菜子在交友網站上面遇到了各式各樣的網友,有三句話不離想要一夜情暗示的中年大叔;也有在玩以物易物遊戲,想用尚比亞紙幣換到一張環遊世界機票的有趣醫學生;也有老是愛上渣男但本性率直的女孩;也有不想聊天,只顧著秀出自己的攝影和詩作的人;也有飽覽群書,讓她被打槍好幾次,嚴重挑戰她的專業,不知道還能推薦什麼的科技新貴。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她遇到讓她心防潰堤的溫柔心理教練……對方是一個專門在做「教練式輔導」的心理諮商師,碰面之後,菜菜子試著讓自己順著對方的引導,說出自己的心情和故事。她說自己分居的婚姻令人窒息、遇到職涯瓶頸令人灰心,整個很迷茫又沮喪。說著說著,菜菜子開始號啕大哭,她完全放下心防把自己的脆弱赤裸裸展現在對方面前。

待平靜之後,她很好奇地問教練:「妳為什麼上交友網站跟網友碰面,提供這麼棒的免費諮詢?」對方說:「我發自內心喜歡教練式輔導,不論是免費或付費,我都願意提供服務。」菜菜子當下感到大受衝擊、無法消化。
她回去想著推薦給對方書籍的時候,思考著:「人們總是在煩惱著在工作、金錢、喜歡的事情之間取捨,每個人都會依據自己的需求來採取行動。」但是今天碰到的網友,打從心底喜歡自己在做的事情,無論上班、下班時間,她就喜歡做這件事。或許,這就是她的天職吧?
讀到這本書的後半段,菜菜子也透過為別人推薦書的行動,發現了自己的天職,這就是無論如何,她都喜歡做的事吧。
 
以書本作為「不時之需的護身符」
書中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菜菜子說:「因為你很棒,所以推薦這本很棒的書給你。遇到過不了的關卡時,只需要讀一讀這本書,似乎就能讓很棒的自己,繼續做的很棒的人。」她這種推薦書本的心態很有意思。
她首先會點出對方的魅力所在,再透過說話的技巧,將對方的魅力與想要介紹的書本連接起來,之後再告訴對方,這本書可以為他帶來什麼樣的助益。
這樣一來的話,就算是對方還沒有看過這本書,這個人在未來也可以把這個書當成是一個「不時之需的護身符」。之後偶爾翻翻幾頁,或者真的有需要的時候再來看也沒有關係。有時候,只需要讓這本書停留在對方內心的一個角落,當他遇到了某個過不了的關卡,能夠想起這本書,再來解決自己的問題,這就變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了。

菜菜子推薦書的方式,是一對一的面談交流之後,再從書庫裡找適合的書推薦給對方。對照起我自己喜歡寫部落格文章、還有錄Podcast節目,來分享我讀完一本書之後的心得跟收穫。一種是跟人直接且緊密的交流,另一種是對著所有人說話的公開交流。只要一本書在未來的某個時間,能夠幫上有需要的人,這樣說不定就夠了。
 

為人推薦一本書,就像是在調製一款療心配方。

 
對事情負責,還是對人負責?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剛好看到《高產出的本事》作者劉奕酉老師在Facebook上面分享的一篇貼文。貼文內容是摘錄自邏輯思維的羅胖在2020跨年的時候的一場演說,裡面說了一段故事,主旨是「對人負責,才能掀開職業的天花板」。這讓我想到菜菜子的這段故事。
起先,菜菜子只是一位普通的書店資深員工,她面對顧客只是單純給出暢銷書籍的建議,滿腦子想著就是怎樣把書店裡的書籍賣出去。她沒有聆聽過顧客想要的東西,也不曾瞭解顧客當下的心情和遭遇的難題。這個時候,她想的只是「對事情負責」,也就是當一個稱職的書店店員就好。
後來,直到她透過這種交友網站,開始去跟人進行很深度的一對一交流之後,她才發自內心推薦書籍。這個時候,她的推薦就顯得人性化許多。她學會先去理解對方現在的境況,以及面對未來的擔憂是什麼,給出適合又精準的書籍推薦。這個時候,她學會「對人負責」,當一個推薦書本的愛書人。
結果是什麼?在故事的尾聲,菜菜子回到書店工作,做著熟悉的工作,卻擁有了不同的心境。
每個前來買書的顧客,她都跟他們親切地聊天,加上以前的推薦書籍經驗,讓對方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趨之若鶩前來的人變多了,有一些甚至遠道而來,為了抒發心情和聽取建議,然後帶了一疊書滿意地離開。對人負責的菜菜子,掀開了她的職業天花板
 
後記:每個愛書人內心都有一盞星光
讀完《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之後,我思考著經營閱讀前哨站部落格和下一本讀什麼Podcast,有哪些層面是對事情負責,有哪些層面又是對人負責。
對自己,我關心的是自我成長還有轉變;對於讀者和聽眾,我關心的是看完和聽完我的分享之後,可以得到哪些想法上的刺激和啟發。更重要的是,在心底埋下一棵種子,在未來遇到困難時,或許,就剛好有這麼一本書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最後,推薦這本讀起來很輕鬆愉快的類小說傳記給你,讓我們從菜菜子這個奇妙的交友方式學習,重新連繫起人與人之間心靈交流的的美好。書本,可以成為照亮人心的一盞星光,幫我們找到找到屬於自己的慰藉還有指引,甚至帶來勇氣和希望。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沒錯,這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
 

在虛擬與現實之間,讓書本成為照亮迷惘人間的一點星光,為我們找到慰藉、指引、勇氣和希望。

 

  •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沒錯,這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
  • 作者:花田菜菜子
  • 出版社:仲間出版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