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Read Year,精選風格書單讓新年不只滿腹年菜,還要知識飽滿!

 
假期將至,好不容易撐到一次長假,不想被打擾,也不想被親戚了無新意的問題轟炸時,比起打電玩與追劇,「閱讀」在此時此刻,就成了形象非常良好的偽逃避方法。
在這天數不長不短的年假裡,選對一本適合自己的讀物是至關重要且需要嚴正以待的事。
也正只有此時,暫且可以放下課業、事業煩心的事,不論這年受了多少委屈,此刻的你,都值得擁有讀完一本書的時間。
 
年假讀什麼?我一律首推小說
有些人喜歡華文小說,有些人喜歡翻譯小說,為了符合兩個族群的需求,這次的年假書單小說組,誠摯推薦以下兩本:
 

《佛羅里達變形記》陳思宏/鏡文學
如果你從沒有看過陳思宏寫的小說,這本非常適合成為你的第一本初體驗。
如果你從《叛逆柏林》就認識陳思宏,這本書很適合成為認識新思宏的初體驗。
夏天是個適合偶遇的季節,也是容易迷失自我的季節。
佛羅里達變形記》從6個龍年小孩飛往佛羅里達的暑假開始,不,更正確來說,或許要從一封信回溯這段不堪回首的記憶開始說起。
在佛羅里達潛藏著這群孩子迷惘的青春、帶上與原生家庭衝撞的張力,讓這一切都像是吃了迷幻蘑菇般的狂躁,恍然醒來的人們,像是經歷了一場不真實的佛羅里達狂想曲。
獻給想要重回不顧一切的年紀,喜愛寫作風格鋒利又帶點蜜的你。
 

《焦慮的人》菲特烈.貝克曼/天培文化
對這本書感到陌生嗎?那你應該聽過《明天別再來敲門》這本書或是同名改編電影。
沒錯,《焦慮的人》正是菲特烈.貝克曼在台灣出版的第8本小說著作。
一個外國作者要怎麼被台灣讀者記住名字,大概就要像菲特烈.貝克曼,從第一本寫下他的幽默後,讓讀者每一年都期待見到他,期待博客來搜尋列上輸入「菲特烈.貝克曼」時,會看到一本從沒見過的新書封。
擅長在小說中,一邊說故事一邊與讀者互動的菲特烈.貝克曼,在《焦慮的人》的開頭,向我們揭露要毀掉一齣最符合套路戲碼——一樁搶案、一場人質大戲——最關鍵的地方在於,你只需要給出一個無敵餿主意。
故事環繞在搶匪、人質與警察身上,每個人都對彼此不耐煩、對自己的生活不滿,當我們以為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時,最後卻發現,到頭來,我們能掌握得只剩下那些琳瑯滿目的披薩口味。
獻給想要聽點苦澀卻不失幽默故事的你。
 
過年吃什麼?先從這裡找
除了網美店之外,在地熟成的正港「台灣味」,與記憶中最想念的「日本味」,是你不可錯過的重要環節,邁向職業吃貨的路上,我推薦:
 

《巷弄裡的台灣味》范僑芯(佐餐文字)/時報出版
在一篇歌頌木瓜牛奶乃台灣飲料界始祖大佬的文章中,認識了佐餐文字。前前後後閱讀了好幾篇文章,驚訝於怎麼有人可以寫食物夾敘夾議夾好笑在裡面。
在閱讀風氣越來越萎靡的時代中,我們需要一些輕鬆又帶有深度的文章,喚醒大家對閱讀的樂趣。
在自詡專業吃貨之前,不妨先來看看《巷弄裡的台灣味》介紹台灣平價牛排的發展與演進,重新認識你家巷口那間「孫東寶牛排」。
整本書保證會讓你看完一篇,同時回味一樣深埋在你腦海裡不太常想起但現在很想吃到的食物。
獻給過年還有好多食物迫不及待要吃的你。
 

《日本老舖居酒屋,乾杯!》施清元/時報出版
作者施清元,鹿港人,台大醫學院畢業,最後卻放棄走上醫學之路,轉而到日本成為設計師,也正因為踏上非正規的路,才能看見比別人更不一樣的景色。
而這些風景全都收錄在《日本老舖居酒屋,乾杯!》裡頭。
如果你看過他的FacebookInstagram,在尚未進入他的文字世界前,光是這些攝影作品,就值得耗費整個下午的時光品嚐。
當你走入他筆下所偶遇的每一間店、每一個回憶中的場所,不禁會讚嘆,怎麼有能夠把視覺與敘述掌握得恰到好處的創作者。
整本書的閱讀就像是一場紙上的藝術饗宴,你絕對不會想錯過。
獻給因為疫情不能去日本,但真的十分想念日本的你。
 
歡迎光臨作家診療室
需要傾訴與傾聽的人都來這,讓兩位作者給你一個空間可以好好安放受折騰的心,用文字撫慰需要被理解的你:
 

《一千七百種靠近》蕭詒徽/九歌出版
作者蕭詒徽說,這本書的創作形式啟發來自於《雲端情人》這部電影,簡單來說,就是一項代客寫信的服務。
他用這個概念在自己的粉絲專頁發起活動,收到踴躍的投稿,《一千七百種靠近》正是這個集體創作的實體版。
你可以在這本書中看到許多哀傷與不被理解的愛情故事;可以接觸在愛情與友情間猶豫徘徊的人。
所有想說卻說不出口的話,都化為蕭詒徽筆下的字字句句,像是唱著一首笑著笑著就哭了的歌。
如果你也想要趁著夜色正美,無人打擾的時刻,好好的放自己哭一回,請一定帶上這本書。
獻給想尋找世界上能收藏秘密樹洞的你。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林婉瑜/尖端出版
從第一本詩集《那些閃電指向你》後,就此一路打中一票讀者至今的作家林婉瑜,同名電影也即將在2021小年夜上映。
林婉瑜擅長將我們心底最微小、最不想被揭穿的心情,用最完美迂迴的方式告訴全世界。
這個假期,邀請你加入《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俱樂部,當我們被愛傷透的時候,也能用愛療傷。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有存在的可能,也有不在的可能,有因為也有所以,有假設、有不成立,時時刻刻都在修改著故事的草圖,沒有發生,所以也不須消滅。」

獻給想用破碎的心修好破碎的心的你。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