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瑞小姐專欄】自媒體商業模式契機,從歐美創業家,看台灣市場潛力

 
時間過得飛快,從去年農曆年起就疫情肆虐,接著快速席捲全球,深深影響到人們的生活模式。轉眼間已經邁入2021年。
身在自媒體產業內,自己也是在去年3月初回到台灣,今年有很強烈的感受是許多多年久居國外的人才,在這一波疫情下都不約而同的聚集回台。結果,不約而同讓知識型產業內變得更加蓬勃熱鬧。
放眼對於市場的觀察,你或許也注意到台灣Podcast的興起、自媒體線上課程開課的數量遽增、加上全球知名的課程平台Udemy和Coursera等都紛紛公布數據報告,顯示出不僅線上學習頻率急遽上升,全球市場對於遠距工作、打造線上事業等主題的課程,上課率也極高。

仔細觀察台灣出版社的議題走向,2020年5月,台灣知名的講師謝文憲出版了《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談的正是知識型工作者的事業思維。
另外,著名的網路意見領袖徐豫(Anita御姊愛),緊接著8月推出《在家工作》聊得正是這幾年走來,她看見的大企業在家工作的模式、以及個人工作者的收入可能性,突破一般人對於「個人工作者」事業版圖的想像。
我想在這個時間點推出這一主題的書目,絕非巧合,是出版社非常聰明、有遠見的出版策略。
觀察到社會上對於遠距工作、個人品牌事業的討論度提高,我感到很興奮開心,深深覺得這是台灣市場的一波新機會。

疫情雖然確實影響了某些產業,但也給了我們另一種機會和可能性。

就像是老話說的那句,「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扇窗」。
或許或許,遠距工作、個人品牌事業的商業模式,就是我們的那一扇窗,網路事業就是那個新契機。
早在幾年前,就因為沈浸在各種歐美創業家的故事、網站、Email訂閱資訊內,所以非常喜歡這種網路上的知識型商業模式。
如果你想要知道不只是台灣市場的成功案例,在這篇文章中我一次整理國內外知名網路創業家,搭配故事與推薦書目,希望讓你與我一樣興奮地看見一切都有可能。
 
為什麼著眼全球市場,能夠推知台灣市場趨勢的可能性?
想想看也不過幾年前,YouTube在台灣市場不過剛剛起步,但是幾年後已經成為主流。
在阿滴日常的一則影片(「這個女子一手帶大了台灣的YouTuber們! 我與Hollie的回憶錄【阿滴日常】」)中,正巧是記錄了五年前當時YouTube在台灣很少人知道、YouTuber很少、收聽眾也很少,為了要栽培YouTuber崛起,官方用盡心力的景況。
這個影片正好見證了不過四、五年時間,YouTube的成長幅度。年輕人早已不再質疑YouTube能夠走紅、能夠獲利這件事。
然而,細數台灣YouTuber常見的商業模式,有以下幾種模式: 
1、推出「自家服飾品牌」,如 YouTuber大饅大力的 Mouggan、人氣 IG 網紅李柔的Pixel Cake、黃小米的Mellow co.等等。 
2、打造「個人食品品牌」,如滴妹的再睡五分鐘、YouTuber千千的千拌麵、古娃娃的WA!COOKIES餅乾品牌等。 
3、與募資平台合作推出課程,如阿滴開的《百萬 YouTuber 阿滴-攻心剪輯術!》 、志祺七七與阿滴等Youtuber共同募資推出的《YouTuber的36堂課》 、YouTuber莫彩曦推出的《跟 YouTuber 莫彩曦學美國道地的說話習慣》。 
4、還有,最常見的業配模式,最有名的案例絕對就是 How How 陳孜昊,2018年他還為此出書《How Fun!如何爽當YouTuber:一起開心拍片接業配!》就是在講YouTuber的業配生態。
不過若要看全球市場,歐美早在那更早之前,已經有許多創業家是透過兼營 Podcast、Youtube 以及網站內容,深耕 Google 搜尋引擎的特定關鍵字。再搭配相應的實體及虛擬產品,成功獲利。像是Tim Ferris、Mario Forlio、Pet Flynn、Paul Jarvis等人。
相較於台灣網紅習慣於與平台合作,例如與募資開課平台Hahow合作,與知名網拍服飾品牌Pazzo、Meier Q等的母公司——美而快集團合作等。

圖片人物:大饅大力MLcrazybuy|圖片來源:MEIER.Q官網

歐美創業家的商業模式大都是奠基於自己的網站,然後透過Youtube或Podcast訂閱導流至官網等。相較於台灣的YouTube網紅的商業模式,歐美網路創業家更傾向推出「虛擬產品」,包含線上課程、電子書、有聲書、數位行銷工具、網站套件等等。
這與台灣網紅似乎大多傾向於以平台合作發展商業模式,是很大的不同。
不過,其實這也代表著,還有很多個人品牌的商業模式,尚未被完全開發與創新,絕對是令人興奮的一點。如若與此同時,我們看見的可能性是著眼全球市場,或許會發現更多提供價值的新機會。
 
放眼全球!個人品牌的商業模式
以下與你分享三位國際上知名的網路創業家,與簡單解析他們的獲利模式。
提摩西・費里斯(Tim Ferriss)是一位全球著名的個人品牌創業家,他在2018年已經被報導擁有2000萬美金的淨資產。著名的書籍作品有,《一週工作四小時》、《人生勝利聖經:向100位世界強者學習健康、財富和人生智慧》、《身體調校聖經》,還有2020年出版的《人生給的答案》系列。每一本都是精彩的暢銷書。
但是台灣恐怕很少人知道,Tim Ferriss致富的方法除了銷售國際的暢銷書以外,他早年是先以外包模式創業,打造一個腦補品的網路品牌《BrainQuicken》。這個品牌的經營經驗也是他後續寫出暢銷書《一週工作四小時》的關鍵,雖然,後來他在經營9年後,最後將品牌轉手賣出。
不過這也漸漸打造起他的多元收入方式,包含國際暢銷書、Email行銷廣告、Podcast業配收入、演講收入等等。
派特・福林(Pat Flynn)是一位Podcaster也是著名的創業家。在美國以「被動收入」專家著名。但是台灣一直到2020年才翻譯他的其中一本著作《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從技能堆疊到能力變現,你所有的投入都不會徒勞無功》。

圖片人物:Pat Flynn|圖片來源:Forbes 官網

Pat Flynn 厲害的原因在於,他透過自學的方式廣泛涉略不同主題,是哲學家、作家、吉他手、企業主也是健身武術專家等等。
他以開設不同主題的「線上課程」與「電子書」為獲利模式,主題都圍繞在「被動收入」方面,像是教你如何製作Podcast打造事業、如何開設線上工作坊(Webinar)獲利、或是聯盟行銷、Email行銷方法等等。他的社群內容也是多渠道的,包含Youtube、Podcast、網路文章、Email行銷等等。
羅素・布朗森(Russell Brunson)也是一位網路創業家,他在台灣相對有名,而他的商業模式除了暢銷書以外,另外打造一個品牌「ClickFunnels」,是一種數位工具專門幫助行銷人快速地做好轉單率很高的銷售頁面。
因為數位工具是一種訂閱制的服務,除非使用者持續訂閱不然就沒辦法取用這種銷售工具,所以這種事業模式實在非常聰明厲害!而且他還搭配數位工具,去銷售「教你如何使用ClickFunnels」的線上課程,以及電子書。 這也替羅素・布朗森賺進了大約2000萬到4000萬美金的營收。
以上快速簡介的這三位美國創業家,收入來源大致可以總結為:
透過各種社群媒介做內容分享(例如Podcast、YouTube、文章、社群媒體等),導流自己的官網,接著做銷售,銷售品可以是「線上課程」、「數位工具」、「電子書」、「演講收入」、「業配」。
 
對比國內與國外,我們能看見的新可能性⋯⋯
1、國外網路創業家,非常著重「個人網站」

所有社群媒體都是為了導流到網站,而銷售主要發生於網站上。所以歐美創業家,特別在乎「關鍵字使用」與「文章持續更新」。
當銷售主要發生於個人網站上時,等於營收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不需要依賴平台、社群媒體。所以相較於FB、IG追蹤人數,他們大多更在乎Email名單數、開信率等。
2、國外網路創業家,善於使用同一種內容多頻道經營發布。
舉例來說,一支YouTube影片、同時是網站文章內容,也剪輯成Podcast音頻,另外Email訂閱戶也會收到部分精華摘要。最後幾則不同的內容,全都串起來成為1-2個虛擬產品的銷售管道。
當然這些內容也都會有計畫性的規律又持續性的分散發布在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等。達到同一內容多種利用方式。
3、國外網路創業家,非常善於運用各種網站數位工具。
或許是因為歐美創業家將主要銷售都聚焦於個人網站上,因此,他們在乎各種方便自動化的行銷工具。
舉例來說,大多網路創業家使用Wordpress.org架設網站。Wordpress作為全球最大的網站架設服務商,他們擁有各式各樣的套件,方便各種行銷與名單搜集。
像是使用「輪盤抽獎功能」用於網站上搜集粉絲email名單,也有Wordpress發文後套件協助你自動化發佈於Facebook、IG、Medium、Email等,一切都在網站後台完成。網站後台能夠一覽各家社群媒體的數據成效。
也正是因為,歐美網路產業喜愛自動化、銷售流程優化這一特性,因此,Russell Brunson才會因為研發推出Click Funnel(一頁式銷售頁系統),大大獲利。這真的是非常聰明的方式,跟著市場趨勢推出正中下懷的需求工具,自然能創造持續性收入。
 
小結論
其實真正要聊歐美創業家的思維、商業模式、網路產業的各種創新,真的有太多東西能說了。講起來都令人興奮。
如果你對「個人品牌」、「網路工作」這一產業很感興趣,推薦你看看以下幾本書:
1、《創業這條路:從一人公司到一個企業組織,要成功創業必須知道的「方法」與「心法」》
2、《一週工作四小時》
3、《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
4、《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從技能堆疊到能力變現,你所有的投入都不會徒勞無功》
如果你願意試試看英文有聲書,獲得第一手資訊,我也推薦:
1、Superfans –Pet Flynn
2、How to Be Better at Almost Everything –Pet Flynn
3、Tribes: We Need You to Lead Us –Seth Godin
4、Ask: The Counterintuitive Online Method to Discover Exactly What Your Customers Want to Buy… –Ryan Levesque

收聽英文有聲書的方式,推薦參考: 【 每月「聽」完3本書?英文有聲書完整大評比 】
希望我們都能在2021年疫情持續延燒的時刻,抽空靜下心來,試著把眼光從台灣市場上移開,放眼全球,看見新的可能性。祝福新年愉快順心!


本文參考資料來源:
1、Inc.com 《Why Tim Ferriss Sold His Muse》
2、ASKWONDER.com 《What are the income areas of Tim Ferriss ? 》
3、Gazette Review《Tim Ferriss Net Worth 2018 – How Rich is The Entrepreneur》
4、Hustle Life 《WHAT IS RUSSELL BRUNSON’S NET WORTH? IT MIGHT SURPRISE YOU…》

  •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 作者:謝文憲
  • 出版社:如何

Read it now!

 

  • 在家工作:從職場裡自由,在生活中冒險的個人實踐
  • 作者:徐豫(Anita御姊愛)
  • 出版社:寫樂文化

Read it now!

 

  • How Fun! 如何爽當YouTuber:一起開心拍片接業配!
  • 作者:How How 陳孜昊
  • 出版社:高寶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