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享受與眾不同,如果你跟我想法完全一樣,那與眾不同就不見了欸!」:專訪 Alizabeth 娘娘

(刊頭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看到Alizabeth娘娘出版新書的消息一出,時書夥伴馬上就跟時報出版聯繫,力邀娘娘來參加生鮮時書常態性節目《不見面讀書會》。
聽到這消息的當下,簡直就像已經聽到娘娘對著我們說:「打拋豬裡頭放了九層塔跟番茄,這是在跟我開什麼國際玩笑。」聲音如雷貫耳。
錄影的當天,娘娘換上一身棗紅色剪裁別緻的洋裝,讓時書夥伴直嚷喊著也想要購入一件。當錄影室的燈光架好,節目要正式開始的倒數幾分鐘,主持人鮪魚問,有幾則問題要不要先re過,娘娘乾脆的回:「不用,直接來吧!」
 
來囉、來囉!3、2、1
這次娘娘出版的新書《不被認同才與眾不同》,總共拍攝了四種造型,三款封面,分別可以在誠品、金石堂與博客來等通路購買。
雙方聊起我們手邊購買的封面版本,娘娘說:「這四個造型拍了一天,其實這個表情是我當天腎結石很痛的時候擺出來的表情。」
鮪魚回:「但這個表情看起來有點不屑、有點酷。」
娘娘說:「沒有,當時就只是真的很痛而已。」

在訪談中,最常聽到娘娘提起的觀念就是「每個人都擁有很多的面向」。
不論是請娘娘提出定義自己的三個關鍵字,或是在討論影片的製作上是否有刻意區分不同類型與受眾時,娘娘認為,若一個人只能用簡單的自己字詞,或是單一行為去被定義的話,那是一件很膚淺的事情。
談回這本書的書名《不被認同才與眾不同》,娘娘非常直言的說,這本書是用他的生命經驗去建構起來的,相對的,很多人生經驗、生活態度都是非常主觀。
這些經驗在旁人的眼裡看來是一種不被認同、不被接受,違背社會主流價值觀的事物,但對娘娘來說,他卻不這麼想。
「我很享受自己這麼與眾不同,如果你跟我的想法都完全一樣的話,那我的與眾不同就不見了欸。」

他覺得正是這些聲音讓他知道,原來他是這麼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存在。

熟知娘娘的粉絲都知道,娘娘曾在泰國、中國兩地就讀,目前在台灣就讀大眾傳播所碩士學位,已於2020年畢業。
曾在泰國擔任娛樂記者的娘娘分享,當時泰國BL劇剛興起,在工作採訪的過程中,他遇過很多華人粉絲。
通常流行文化都是從西方蔓延至東方、東南亞,但泰國BL劇很特別,從東南亞往西方流行出去,像是一股娛樂產業的逆向成長。
當時娘娘很疑惑,為什麼泰國BL劇相對泰國粉絲來說,卻吸引更多的華人粉絲?因此在就讀研究所時,論文題目就定為《腐化無罪,戀愛萬歲:泰國BL劇與跨國華人觀眾》。

圖片戲劇:《只因我們天生一對》/ 圖片來源:Netflix

他想要深入去探討,華人觀眾在觀看泰國BL劇時獲得什麼樣的愉悅感?如何去實踐他們的跨國追星?跟他們在追自己的華人明星之間有什麼樣的差異?
「我研究的是閱聽人啊,我不是研究文本。其實我這份論文,這篇研究泰國BL劇是如何流通到各個華人居住的地方。」
看到這裡,你可能也會想說娘娘會不會也是泰國BL劇的粉絲?結果比起泰國BL劇,其實,娘娘更喜歡二次元動漫。
 
Youtuber的夢幻創業契機?
因為生涯歷程好不容易從產製端走入學術領域,覺得若是再返回產製端,像是走回頭路,這個念頭讓娘娘一開始很排斥產製影片。
但錄製影片的開始,竟然是因為畢業後,一來因為疫情回不了泰國,二來正在待業中,指導教授鼓勵他可以試著拍影片創業。
「我就覺得自己要做點什麼,讓自己有在生產東西,讓自己覺得活著有價值。我的指導教授覺得我有這方面的經驗,也有學術的面向,可以試試看。」
沒想到就從「打拋豬」開出的「國際玩笑」一片而紅,讓現在的經紀公司找上門來。娘娘還笑說,當初找工作的時候也有投給相關經紀公司但並沒有回應:「你們現在還不是都來找我了。」

圖片來源:Alizabeth娘娘,Youtube影片

我們這個世代,已經將安迪・沃荷說的「在未來,人人都可成名15分鐘」高速壓縮為每個人都可以靠3分鐘成名。爆紅只需要一瞬間。
成為公眾人物不外乎要面臨沒有私生活、沒有隱私的日子。問起娘娘會不會不適應,娘娘倒是很坦然的說:「我只是覺得那是我工作要付出的代價而已。我現在的工作是把私生活賣掉,賣出去。」
曾為娛樂記者身分的他,明白藝人的處境,也看透公眾人物的難處。
以娘娘的思考邏輯來說,他認為,大眾用自己的私人時間、空間觀看他的影片,也因為他佔據了觀眾的私人時間,那當他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時間的時候,又怎麼能去拒絕觀眾的要求。
擁有學術背景的他,在思考問題的層面上,看得更深入、更本質。也因為如此,他更打從心底的接受,身為公眾人物所承擔的壓力與責任。
但有趣的是,說起網友(或酸民)的留言娘娘怎麼看,他只是大笑,不置可否的說:「我喜歡看他們的留言呀,那會變成我的一種題材。」
從不走心的娘娘,認為比起所謂的心理傷害,他更害怕生理傷害。
擁有強大心理素質的他,覺得酸民留言可以看過,他有能力自主消化與排解,但若是引來生理上的傷害,恐怕娘娘是真的會想要跟對方拼命。
 
娘娘是怎麼被創造出來的?
十分做自己的娘娘,聊到近期做的深度訪談影片,告訴我們,這系列的影片核心主要是他想「跨出同溫層」。
這系列的影片目前邀訪過性平協會的理事長翁麗淑談性平教育、Matzka談迷失自我,以及最近剛出新專輯的炎亞倫聊偏見與標籤。
娘娘說,他其實一直有個想要邀請的來賓,就是護家盟。
在書裡頭也有書寫到這部分的想法,娘娘覺得溝通是平等關係、是雙向的:「溝通不是你把話講完,而是你聽完,理解對方的立場。」
訪談之間,我們也相當好奇,娘娘風格的獨樹一幟是怎麼養成的。有沒有什麼思想是開啟他獨立思考的一面。
「我從小就非常清楚自己要活得幸福跟快樂吧。我非常看重,這是我到現在為止保持的心態。」
在《不被認同才與眾不同》裡頭有提及,不要把成就感建構在工作上。
對娘娘來說,他的人生信念就是:成就感一定要建構在自己身上。人要時不時稱讚自己、讚美自己,知道自己的好,而不是一直否定自己的優勢。
或許,許多人會害怕,一昧地稱讚自己,誇自己好,是不是會助長自己長成一個驕傲的人。

「為自己驕傲有什麼問題?」

娘娘一回答,所有人都愣住了。我們所生活的華人文化提倡的謙虛禮儀,多數時候,把「自己」壓縮得太渺小了。是啊,為自己驕傲有什麼問題嗎?
也許就是娘娘所洗禮的文化背景如此多元,鍛造了他的思考彈性。在多元社會中,除了包容性別多元外,也應該接納思想多元。
「可是首先你要認清自己,想清楚自己是值得的就好。但是要跟白目分開。」
已經說到爛大街的「認識自己」,是娘娘一再重視與強調的,在建構自己的過程中,要不斷的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而一路成長為現在的模樣,因為人生沒有順其自然這種事。
「生命經驗促成你現在的這個狀態。」
最後的最後,我們請娘娘推薦一本他最近在看的書,因為持續在鑽研學術領域的關係,娘娘向《不見面讀書會》的觀眾推薦《帝國與傳播》。
一本談論政治帝國與宗教帝國,如何透過傳播手段建構社會與統領社會。社會的構成多數時候是靠當代文化的流行與時代特質所建立而成,是唸傳播學院必讀的經典書籍。
娘娘說,他很享受唸書的過程,從小自詡做個幸福快樂的人,但現在的他更想做個聰明的人,因為,不管時代再怎麼艱辛,聰明的人走到哪裡都能發光。
如果這些內容對你來說還意猶未竟的話,歡迎收看/收聽完整訪談《不見面讀書會2.0 EP8 feat. Alizabeth娘娘》。 

  • 不被認同才與眾不同
  • 作者:Alizabeth娘娘
  • 出版社:時報出版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