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寫作為志!裸辭冷凍工廠員工他靠書寫年薪百萬,個人品牌變現思維

 
「如果寫作不能養我,那就換我養寫作」看到這句話的當下,心裡滿滿感的暖流經過,同樣身為文字工作、「高效寫作力」開課老師,我自認對文字的熱情,仍比不上《個人品牌獲利》作者李洛克的熱度,原因是我發現,我就處在媒體行業中,幸運地先擠進了內容產業,但李洛克的背景,卻是在工廠工作,憑著對寫作的熱愛,辭去工作,起初用存款20萬元,希望讓自己可以靠寫作過活,這讓我驚覺與反思,「原來我身處在他人的夢想中」,因此讀這本書時,突如產生愧疚感,更希望透過這篇專欄,讓多人知道,文字的力量多麼強大。
《個人品牌獲利》作者李洛克,28歲以前都在冷凍工廠工作,負責「勾魚」產製鯖魚罐頭,下班後的他,身上都還會有魚腥味,然而工作之餘,他沒有忘記心中真正的熱情,是透過文字說更多的故事,在年近30左右,他決定全職寫作。

本書裡頭,有著他努力多年的心法,從個人定位、技能、行銷、獲利及願景,一條龍的把《個人品牌獲利》這件事情,完整闡述、不藏私地教授心法。
因為都是走在同條路上的人,因此我可以認真的背書,這本書分享的,真的是循著路徑你也能做到的乾貨,但前提是,你要願意放棄一些現實的美好,熬過苦痛,才能夠真正的擁有屬於自己的路,並且找到人生之追尋。
 
關於書中提及「個人品牌」的幸福3個要素

  • 自由掌握時間

書中提到「我完全為自己努力,就做得更加投入,也直接回收努力的成果」。
這樣的想法,我們可以先回頭思考,當你身處在公司、職業時,是不是即使喜歡那件事情,也有可能感到疲累,甚至是赫然發現,自己再努力,成果也都是公司的,無力感便隨之襲來。
我身邊也有年薪好幾百萬的朋友,會被追逐金錢跟工作壓得喘不過氣,有的時候他們未必喜歡現在的工作,卻為了現實不得不低頭,到後來才領悟,原來工作是為了有一天「不必再為了錢而工作,而是為了自己而工作。」
身為有正職工作,也有額外在做自己喜歡事情的我,特別能感受到這種感覺,當你完全為自己努力,不論花再多時間,也都心甘情願,甚至看到成果時,也會特別踏實,也許可能要冒險,但為了自己,會堅強相信著,所遇到的困難都會迎刃而解。

  • 實現自我價值

作者提到,以前在公司上班的價值,由主管來判斷,多少帶有主觀認定,但是經營自媒體,卻是讓自己直接面向一群受眾,吸引一群能理解你的人,從而實現自我肯定與找到自我價值。
過往在工作時,因不了解自己是誰、自己有何特點,常常迷失在人生的道路上,但是當我開始撰寫文章時,我發現,即使只有一點點回應,我也會獲得極大的滿足感與成就感,而這也成為了我持續寫作與分享的動力。
當然起初會在意數字,比如按讚數、分享數、參與人數,但到後來,在堅持繼續寫作的路上,發現跟在身邊的人越來越少,但這種少數並不是孤獨,而是因為你夠有熱忱與熱愛,才會在這條路上勇於為自己奮鬥,接著從內心肯定自己,同時也能鼓舞他人,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正循環。

  • 創造高效益收入

我注意到李洛克的粉專上,提到有人質疑他或提點他「身為寫作者不該談錢」。以前的我也是這樣認為,反正所有事情扯到錢,人家就會說你勢利,但是有時候金錢只是為了支撐你可以有更多的選擇,難道這不是人生目標之一嗎?前些日子我在匿名平台討論自己接案與創造組織後的平均薪資,同樣引來不少質疑。

但就像本書作者提到的,「你不只該追求得到的收入越多越好,也該追求付出成本越少越好」,前面第一點提到個人品牌首要所追求的就是自由掌握時間,若是工作越來越多,逼得你喘不過氣,這樣又何必?
在我的書中《人生不是單選題》提到「個人品牌4階段」,主要提到的是心態上的調整,以及在這條路上會遇到的不同狀況,還有如何積累自己,從自我開始出發。
李洛克的《個人品牌獲利》,則是在五大關鍵內還細分成各種不同的技能延伸,更提到自己的心態轉換,這是其他書籍所沒有的實戰心法,更是專門完全談「獲利」,讓現在已經身處於個人品牌的人們,可以轉換自己的「商業思維」,進一步提升自我位階,而不只會是窮忙一族。
 
個人品牌要不要收費?4關鍵打破迷思
至於,個人品牌到底要不要收費,這件事情我相信也是不少人的糾結之處,我很喜歡李洛克的想法,因此也結合書中觀點與大家分享。

  • 付費才是貨真價實的肯定

在這條路上很多人會在旁邊鼓勵你、給予你讚美,但當你開始收費時,他們未必會願意付費給你,也許起初會願意賣你面子,但久而久之,也會因為沒有熱情或必要性,因此無法長久,開始收費之後,才能分辨出誰是「真粉/鐵粉」。

  • 免費取得的不會被珍惜

你的資源跟時間是有限的,當然起初難免缺乏自信,也會質疑自己是否真的值得某個價錢,這也不是說我們一開始就要獅子大開口,而是確定自己真的在市場上具有獨特性及實力之後,勇敢為自己定價。
因為若你一直是免費的服務,重視你的人就會很少,同樣的,對於學員來說,支付的成本愈多,重視成本就會越高,因此若有等值的服務,才容易被珍惜。

李洛克對此的定義是「收費才是常態,免費是特例。」

  • 把時間留給熱愛/支持你的人

這一點是我覺得最實際的,人在一生中追求的,無非就是找到自己最快樂的事情,且跟身邊的人好好相處。若想堅持免費,其實也沒有關係,只是因為如果免費跟付費一樣的服務跟品質,對於付費支持你的人,沒有這麼公平。
這一點也是我對外演講時的考量,我對外講授「個人品牌」、「斜槓」主題時,一定會收費,因為這是完全紮紮實實的內容,也會盡力幫助大家;但如果是免費書籍分享會時,多少會提到一些個人品牌的內容,但就會調整80%的內容,都是講述自己的故事,或者在網站上公開的資訊。

因為深深相信,唯有值得的人,才能夠為他付出更多。

  • 免費的專家不是專家

李洛克提到,心理學上,大家的錯覺會認為貴得比免費的好,用自己的能力賺錢天經地義,如果真的覺得自己有價值,就應該收費。
其提到,賺錢是一種能力,你不用很有能力才能幫助別人,但如果能力越大就能幫助越多人。尤其《個人品牌獲利》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很快樂。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可以賺到錢,快樂的程度會增加10倍。
最後,也請記得,獲利之前,要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想做這件事情,為什麼要額外花時間、放棄玩樂?其實最終我們的答案,都會是「想拿回人生的主導權」,不願意漫長卻又短暫的人生,活得如此單一。每個人想追尋的都有所不同,但也許我們想追的,就只是原原本本的自己。

  • 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5大關鍵變現思維
  • 作者:李洛克
  • 出版社:如何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