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無所事事,懂得過好日子才是本事:跟著《靈魂急轉彎》一探靈魂真正的渴望

(刊頭圖片來源:迪士尼Disney)
曾經有人拋給我一個大哉問:「在這份工作上,你的夢想在哪裡?你想走到哪裡?」
我拿著這個問題和各行各業的朋友討論,大家看起來都好有方向,對職涯很有想法的模樣,讓我更顯徬徨,不禁自問:「人生,真的一定要去哪裡嗎?」

圖片來源:Disney迪士尼

皮克斯2020年強檔電影推出了《靈魂急轉彎》(SOUL),除舊佈新的年末時分,這齣電影來得十分剛好。
被2020年折騰過的我們,工作、家庭、人際想必都產生巨大變化,若問在這宇宙間還有什麼是恆久不變的事物,我想那就是不停的改變了。

找圓滿人生的火花?
紐約高中任職音樂教師的喬賈德納,在年少時期親眼見到爵士樂表演後,立志將人生奉獻給爵士樂。
即便獲得高中教師的正式資格,他心中仍舊沒有放棄加入爵士樂團的夢想。
就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他準備實現夢想之際,竟然發生事故意外讓靈魂掉進中陰身*,為了回到人間,陰錯陽差成為「投胎先修班」中新生靈魂22號的導師(Mentor)。

圖片來源:Disney迪士尼

新生靈魂的胸前都會有一個轉盤,導師只要輔導新生靈魂找到能夠填滿最後一個空格的「火花」,就能讓新生靈魂獲得投胎降生地球的資格徽章。
無奈靈魂22號在先前經歷過眾多導師,如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慈悲聖母德雷莎修女、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等偉人的開導下,始終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火花」。
而身陷中陰身的喬賈德納,同時也想要利用新生靈魂獲得降生資格的徽章,重返人間圓夢。

一個身懷大志卻不得志的音樂老師,與一個極度厭世的萬年新生靈魂,到底要先搶救誰的人生?

*中陰身:佛教術語,意指生命在死亡之後,到下一期生命開始之前的中間存在狀態。(摘自維基百科)

心目中的那片海洋在哪裡?
我們時常像靈魂22號一樣,對尋找生命的「火花」興致缺缺,不斷的調整每個階段需要尋找的「夢想」與「志向」,卻常常仍是一頭霧水。
我們把志向當作人生的目標,就像你從小到大聽到的那樣,成為你人生中一道真理,從沒懷疑過。
在不斷挖掘「意義」的路上,我們會在專注投入的過程裡,達到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所說的「心流境界」*,但過度執著的心態,也會導致自我迷失,成為滿懷焦慮而短暫失去靈魂的生物。
相信這是許多人共同擁有的經驗,一份不知道該為什麼而努力的工作,領著薪水卻沒有生活的熱情,也沒有離開的勇氣。
原本拼命達成的人生目標,卻反過來成了束縛的咒語。

有段時間,生命就像是靜止的,無法前進也無法後退,只能停擺在流沙地上,不斷的下陷。

在《靈魂急轉彎》中,兩者的世界僅有一線之隔。
這道看似尋找「意義」的真理魔咒,也同樣牢牢的套在喬賈德納身上。
當他終於加入夢寐以求的爵士樂隊後,以為會有像是南瓜變成馬車般,為他平淡無奇的人生帶來最壯闊華麗的一天……
但,這天的到來卻是讓人感到如此稀鬆平常。
他對著他所崇拜的爵士樂手說:「我以為這天會更不一樣。」
爵士樂手笑了笑,說了一個關於魚的故事給他聽:「某天有隻魚游到老魚身邊跟他說:『我想去海洋!』老魚回說:『海洋?這裡就是海洋啊。』牠說:『這裡只是水,我想要的是海洋!』」

圖片來源:迪士尼Disney

人們時常被眼前的偌大的欲望所蒙蔽,其實我們企求的從不在遠方,就在日常。
*心流: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感及充實感等正向情緒。(摘自維基百科)

賦予自我再生的勇氣
《靈魂急轉彎》喚醒我們重新思考,使你持續探求目標、豐盛度日的本質是什麼?
是對生命的重視、是對日常片刻的細心體會。

圖片來源:Disney迪士尼

哪怕只是通勤路上意外在spotify聽到的一首新歌;午餐和同事出外探險發現的百元餐館。擴張五感的生活就是推進你活在當下的原動力。

「人生,真的一定要去哪裡嗎?」

不論你曾在自己心底消逝過幾回,從來只有自己能賦予自己重生的力量。如果可以,2021年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這次,我們只要努力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就行!
如果你也喜歡這部片,我們推薦你延伸閱讀以下兩本書

  •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佳體驗心理學
  •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
  • 出版社:行路

Read it now!

  • 覺醒的你
  • 作者:麥克・辛格
  • 出版社:方智

Read it now!

>> 跟著Michael Singer 的引導,你也能找回全然快樂的自己

歐普拉靈性導師的 8 堂臣服實踐課|化抽象理論為具體行動!

臣服實踐課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